高级检索

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第四届“多元纠纷化解法治体系研讨会”会议通知

信息来源:法治政府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4-03-01

多元纠纷化解法治体系研讨会是由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于2021年发起,北京观韬中茂律师事务所协办,旨在打造服务高水平法治中国”“平安中国建设,从法律职业共同体的视角,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法治化制度创新和实践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支撑的高端学术研讨会。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推进多元纠纷化解法治体系建设既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要求的重要举措,也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内容,为实现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人民群众关系和谐稳定、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把握多元纠纷化解的中国特色、时代特色、实践特色,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拟于20246月底在北京召开第四届多元纠纷化解法治体系研讨会。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研讨会主题

第四届研讨会将聚焦多元纠纷化解机制衔接联动的实践探索和理论保障,具体涉及矛调中心等纠纷化解一体化平台构建,以及调解、行政裁决与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行政检察、信访等联动机制打造等方面。


二、成果征集

本次研讨会面向理论界和实务部门征集学术论文和实践报告,征集时间为31-530。欢迎在相关领域有研究成果的专家学者以及有丰富工作经验的实务部门代表积极参与。提交的论文(报告)应当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紧扣研讨会主题,突出针对性、实效性和应用价值,其中实践报告内容包括但不限于经验介绍、亮点总结、改革成效等。主办方将对提交的相关理论成果进行认真评审,确定参会及发言名单,并于610前通知投稿人。


三、论文(报告)提交要求

提交论文(报告)截止时间为2024530,来稿请标注联系方式。所有参会论文(报告)务必通过电子邮件提交至xingzhengfaxuehui@126.com邮箱,邮件主题和附件文件名为:多元纠纷化解法治体系研讨会+作者姓名/单位名称+论文/报告类。提交会议交流的论文应符合相应规范,论文的具体格式要求请参见《行政法学研究》2024年刊发的论文格式规范,字数原则上不少于8000字。


联系人:黄慎行、洪瑞怡

电话:1880029730918601113238

其他未尽事宜,将于后续通知。


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

202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