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论坛议程抢先看」首届中国化学品安全生产法治论坛将于11月在沪召开!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09


“3.21响水爆炸”事故之后,石油化工行业迎来了集中立法期,与本行业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的修改、制定活动空前密集,企业的法律责任风险明显增加。

同时,面对环保与安全的双重压力下,石油化工产业链的管理者们需要思考如何确保在合规的基础上开展生产、贸易、流通、装卸、应急等工作,保障全球石油化工及下游产业在“输入”和“输出”的源头安全,及时预防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在此背景下,中国政法大学应急管理法律与政策研究基地将于11月26至27日,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化学品安全生产法治论坛”。本届论坛由上海蓝西企业咨询管理有限公司参与承办,江苏省安全生产科学技术学会参与协办。论坛以“控制化学品企业、园区和地方监管部门的法律责任风险”为主题,并邀请了多位参与重要立法起草、论证的专家到会研讨。

为了能够促进化工领域多部门沟通,推动化工行业健康发展,本届论坛还将邀请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应急管理部信息研究院、上海市应急管理局、江苏省应急管理厅、浙江省应急管理厅、山东省应急管理厅、江西省应急管理厅、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安徽省应急管理厅、中国化工学会化工技术在线、江苏省安全生产学会、上海化学化工安全与环境法律政策研究院、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化学法律法规系列丛书编委会、巴斯夫、亨斯迈、陶氏、赢创、科思创、中化能源、中海油、中石油、中石化、巨化集团等政府、科研机构、以及化工生产企业代表参加论坛讨论。



您可以通过本届论坛及时了解《安全生产法》《危险化学品安全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与调查处理条例》的最新立法动向及其对行业带来的影响,快速掌握重大事件影响下的政策发展趋势,深度洞察行业监管法律政策带来的风险变化,并获得相关法律法规培训;同时还将有机会参与法律政策的起草调研,向政策制定层表达行业声音和倡议。


会议宗旨

加强安全管理,促进合规发展


会议形式

研讨会+圆桌讨论+知名化工基地参观考察


谁将参会



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

中国政法大学应急管理法律与政策研究基地

承办单位

上海蓝西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

江苏省安全生产科学技术学会

支持单位

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

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

全国人大环资委环境资源立法研究基地

(上海社会科学院)

中国化工学会化工技术在线

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

上海化学化工安全与环境法律政策研究院

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

化学法律法规系列丛书编委会


关于主办方

中国政法大学应急管理法律与政策研究基地,是应急管理部与中国政法大学合作共建的科研机构,主要从事应急管理法律与政策领域的立法和决策咨询、人才培养和培训、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等工作,承担了应急管理部委托的多项重要研究课题。基地拥有从事应急管理领域相关行政法、刑法、环境法、社会法和公共管理问题研究的多名教授,是国内应急管理法律与政策研究的学术重镇。基地负责人林鸿潮教授是国内应急法学研究的代表性学者,是应急管理部政策法规司咨询专家、国家卫生应急体系建设指导专家。


论坛议程

第一天 11月26日 下午

13:00-14:00 参会代表接待&酒店入住

14:00-17:00 闭门研讨会

面对环保与安全的双重压力,石油化工产业链的管理者们如何确保在合规的基础上开展生产、贸易、流通、装卸、应急等工作,保障全球石油化工及下游产业在“输入”和“输出”的源头安全,及时预防和遏制化工企业及化工园区潜在的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化工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

17:00-18:00《刑法修正案》(十一)与危险作业入刑

罗翔:中国政法大学应急管理法律与政策研究基地研究员、刑事司法学院教授

18:00-19:00 欢迎晚宴

第二天 11月27日 上午

主题:分享最新法律法规及行业的回应

主持人:林鸿潮

中国政法大学应急管理法律与政策研究基地主任,法治政府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07:40 本地代表签到

08:50 致辞

09:00 《危险化学品安全法》的制定及其影响

李运才:应急管理部危化品登记中心处长

10:00 茶歇&交流

10:20 上海市安全生产和危化品安全立法最新进展

丁立:上海市应急管理局政策法规处处长

10:50 《危险化学品安全法》立法与现有法律体系协调

丁晓阳:化学法律法规系列丛书编委会主任

11:20 圆桌交流:面对新规出台,政府、行业、企业如何及时回应,协同共生。

12:00 自助午餐

第二天 11月27日 下午

主题: 分享最新法律法规及行业的回应

主持人:秦天宝

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教育部文科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所长

13:00 地方监管部门新的政策导向

安排中:江苏省应急管理厅 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管理处

13:30 化工企业如何实现本质更安全

郝军: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副秘书长

14:00 化工生产企业对新监管形势的回应

李双程:伊士曼(中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亚太区安全环保及安保(HSES)运营副总监

14:30 《安全生产法》的修订及其影响

林鸿潮:中国政法大学应急管理法律与政策研究基地 主任、教授

16:00 茶歇&交流

16:20 《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修订及安全生产领域的行刑衔接

代海军:应急管理部专家

18:00 闭幕式

以上议程安排将进行实时更新,敬请关注。


参会代表(部分企业邀请中)

政府/协会/科研机构

上海市应急管理局、江苏省应急管理厅、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安徽省应急管理厅、江西省应急管理厅、南京市应急管理局、南通市应急管理局、扬州市应急管理局、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应急管理部信息研究院法律所、全国人大环资委环境资源立法研究基地(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化工学会化工技术在线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上海化学化工安全与环境法律政策研究院、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化学法律法规系列丛书编委会、国际化学品制造商协会、中国政法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化工园区上海化学工业区发展有限公司、嘉兴港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中国精细化工(泰兴)开发园区管委会、扬州化学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常州滨江经济开发区、长寿经济技术开发区、镇江新区新材料产业园、济宁新材料产业园区、江苏省如东沿海经济开发区、山东省诸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烟台化学工业园管理服务中心、惠州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委员会、曹妃甸化学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徐圩新区)、沧州渤海新区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大连西中岛石化工业园区、武汉化学工业区管理委员会、.....

化工生产商&贸易商

中化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巴斯夫(中国)有限公司、陶氏化学(中国)有限公司、索尔维(中国)、林德气体(中国)有限公司、英国碧辟石油、赛科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梅尔塞格里斯、法国液化空气集团、汉高(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宝洁(中国)有限公司、苹果公司(Apple Inc. )、山东海科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空气化工产品(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霍尼韦尔(中国)有限公司、庞贝捷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帝斯曼(中国)有限公司、沙伯基础(中国)研发有限公司、盈德气体集团有限公司、赢创工业集团、亨斯迈聚氟酯(中国)有限公司、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阿科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卡博特(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美国Olin集团、住友化学投资(中国)有限公司、中化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参会方式

参会者可致电咨询组委会

王老师 021-61552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