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生态环境部着力解决重复执法 整合污染防治生态保护执法职责

信息来源:法制网 发布日期:2018-09-20

法制网讯 记者郄建荣 生态环境部正在全面梳理生态环境保护执法事项,着力解决多头多层重复执法问题。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近日在作出上述表示的同时指出,将聚焦打赢蓝天保卫战等七大标志性重大战役,聚焦污染物偷排偷放、生态环境破坏、监测数据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

就全国生态环境系统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李干杰提出,《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明确要求,整合环境保护和国土、农业、水利、海洋等部门相关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执法职责、队伍,统一实行生态环境保护执法。他说,目前,生态环境部正在按照中央统一部署,组织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指导意见》编制工作。

李干杰要求,各地生态环境部门要结合地方机构改革和环保垂改,全面梳理生态环境保护执法事项,推动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队伍综合设置,统筹配置行政处罚职能和执法资源,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强化综合监管,着力解决多头多层重复执法,以及执法不严格、不规范、不透明、不文明和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

李干杰要求加大监管力度,突出监管重点。“要聚焦打赢蓝天保卫战等七大标志性重大战役,聚焦污染物偷排偷放、生态环境破坏、监测数据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生态环境问题,强化监管举措,加大执法力度。“李干杰说,尤其是对一些既没有任何手续,又没有治理设施的“散乱污”企业,一定要强力监管,切实解决好市场中存在的劣币驱逐良币问题。

据李干杰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国采用“双随机”方式开展生态环境执法检查26.3万家次,随机抽查发现并查处违法问题1.3万个。同时,严厉打击生态环境监测数据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推动出台《关于深化环境监测改革提高环境监测数据质量的意见》;联合发改委等部门制定《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办法》等文件,推动商业银行将按日计罚、行政拘留等重大行政处罚文书纳入信贷审批和贷后监管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