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担起首都司法行政新使命

信息来源:法制网 发布日期:2017-11-05

“国家安全,需要加快法治建设;社会治理,需要法治方式;惩治腐败,需要厉行法治;百姓福祉,需要法治保障;执政兴国,需要法治思维;建设美丽中国,要强化行政执法责任……”经过对党的十九大报告的深刻学习领会,“法治”这个在报告中反复多次被提及和强调的关键词,让北京市司法局局长苗林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苗林近日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专访时说:“司法行政机关承担着为推进法治建设、全面依法治国提供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的重要职责,事关民生福祉、事关法治社会建设、事关社会公平正义。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关键在行动,归根结底是要干起来。”言谈话语间,记者感受到,首都司法行政工作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开创新局面,已绘就蓝图、画出路径。

“五个新”明确工作新思路

苗林说,纵览党的十九大报告,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方方面面都得到了充分展现,可以预见,党的十九大之后,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将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作为首都司法行政机关,我们必须始终坚持首都意识、首善标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导司法行政工作创新发展的信念追求和行动指南,自觉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高度,强化司法行政机关在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中的责任和担当,牢牢把握好‘五个新’。”

苗林所说的“五个新”,包括“明确新站位、破解新矛盾、服务新战略、推进新改革、探索新治理”。以此为基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都司法行政工作已明确了新思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中心,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总抓手,以全面深化司法行政改革为主线,以服务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冬奥会建设为立足点,着力坚持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增强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着力坚持维护首都安全稳定,进一步巩固稳定基础;着力坚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完善四大平台,彰显服务民生作用;着力坚持深化司法行政改革,全面形成改革“四梁八柱”,进一步凸显改革成效;着力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全面提升司法行政服务保障智能化水平;着力坚持提升首都人民法治意识,推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在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定位和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中积极发挥职能作用。

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

苗林认为,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司法行政工作必须适应新时代要求,紧紧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首都“四个中心”建设、服务保障民生,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发展新要求、人民发展新需要、全面依法治国新需求的高度,厘清发展思路,规划发展路径,明确目标任务。

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论断相适应,苗林提出,首都司法行政系统同样存在着人民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法律服务资源分配不均,中高端法律服务资源不足,不能充分助推国家对内发展战略,不能有效支撑国家对外发展战略。“因此,当前尤为重要的是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不断优化公共法律服务资源配置,不断拓展公共法律服务领域,不断提高公共法律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共享全面依法治国成果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认清了“新矛盾”,如何破解?对此,首都司法行政系统有着比较清晰的“路线图”。苗林告诉记者,“要深刻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重大政治论断,就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服务民生、服务群众,而这正是司法行政工作的特色和优势所在。”苗林说,具体到首都司法行政工作,就是要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建设实体平台、网络平台、热线电话平台和项目平台“四大平台”,以及高统筹性的市级法律服务中心、高综合性的区级法律服务中心、高服务性的镇街法律服务站、高便利性的村居法律服务室“四级网络”,扎实推进法治宣传育民、法律服务利民、人民调解为民、社区矫正安民、法律援助惠民和视频会见便民等六大民生工程,满足人民群众对多层次、多领域、个性化、体现公平正义价值的公共法律服务需求。

“我们预计,到2018年北京可以实现实体平台建设覆盖率达到80%,网络平台建成并投入运行,项目平台建设基本完成;到2020年,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全面建成。”苗林说。

发挥优势服务国家发展战略

对于服务新战略,苗林提出,北京作为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在政策、人才、地域、信息等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正因如此,北京更要顺应新时代发展的大势,充分发挥北京法律服务优势,主动服务国家,特别是首都发展战略。其中包括,完善和创新培养律师等高端法律服务人才的政策制度,推动培育和建立一支专业化、品牌化、高端化的具有国际水准的法律服务“国家队”;进一步整合律师、公证、法宣、司鉴、人民调解等领域的资源和力量,着力推进“重大国家战略首都法律服务在行动”专项活动,建立起与所有重大战略决策和重大工程建设相衔接的专业化法律服务团队等。

此外,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苗林认为,首都司法行政机关还需要不断强化“法治”意识,严格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法治宣传教育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健全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健全完善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度,更好地发挥法治宣传职能,不断提高市民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有效提升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尊法、学法、用法和守法水平。

最后,苗林对记者说:“司法行政工作既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也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期,监禁刑和非监禁刑刑罚执行工作、强制戒毒和戒毒康复工作等,如何更好地落实治本安全观,减少重新违法犯罪;人民调解工作如何更好地化解社会矛盾、减少社会纠纷、维护社会稳定;律师、公证、司法鉴定行业如何更好地参与诉讼、服务民生,更好地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构建,这些都需要我们进一步思想解放、创新工作理念,加强社会宣传、提高社会理解,整合社会资源、动员社会力量,形成政府主导、构建多元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真正为国家治理体系提供我们的智慧和经验,为社会治理提供我们的途径和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