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网格员成基层“平安之眼” 综治中心体系建设助力平安陵水

信息来源:法制网 发布日期:2017-08-13

  • “我家在公路旁的200平方米土地被邻居侵占了,他没通知我便拆除了我家的围墙……”前不久,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椰林镇桃园村村民王金荣向网格员反映称。

    接到王金荣电话后,网格员汪世国立即赶到,详细了解情况,用手机拍下现场情况,发往椰林镇综治中心。

    不到5分钟,椰林镇综治中心便与汪世国取得联系,通过视频连线,查看现场情况,经过汇总后交给镇委副书记邓崇政。邓崇政当即联系相关职能部门介入处理,矛盾双方当天便握手言和。

    这是陵水县通过综治中心化解矛盾纠纷的一个缩影。

    “2016年以来,作为海南省综治委‘网格化’‘信息化’首批试点单位,陵水县由县委书记带头抓综治,履行‘一把手’保平安的职责。”8月7日,陵水县委书记麦正华告诉《法制日报》记者。通过综治中心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

    陵水以信息化为依托,以网格员为载体,提升社会综治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助力“平安陵水”创建,得到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肖杰的肯定。

    三级综治中心整合联动

    8月5日,记者来到陵水县椰林镇综治中心,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一个大大的标志,旁边有矛盾纠纷调解室、监控研判室、群众接待服务室、社管平台办公室,简称“四室”。

    谈到这个综治标志,陵水县委政法委副书记谢光南告诉记者,它以深蓝色为背景,象征着理智、深远;橄榄枝象征着和平、和谐、平安;三只手象征综治信息系统、综治视联网、公共安全视频监控三个部分相结合,共建平安和谐陵水。

    今年1月,椰林镇综治中心正式成立。由综治办、网格化管理中心、便民服务大厅等组成,建立了一套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体系,包括一个中心(网格化管理中心)、一套平台系统(综治信息系统)、一支工作团队(网格员)。实现乡镇、村(社区)、网格员三级联动机制,构建起信息化、立体化、多元化、扁平化的社会治理模式。

    “2016年年底前,全县11个乡镇,116个村居均建成综治中心。椰林镇综治中心是全县综治中心建设的一个范本。”陵水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纳军表示。2014年1月24日,陵水县社会管理综合信息指挥平台办公室正式成立,作为县综治中心的主管部门,承担综治信息平台的运行监管、网格员队伍管理使用等职能,推进全县综治中心建设。

    “综治中心包括三大部分,一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息系统;二是综治视联网;三是公共安全视频监控,也是雪亮工程建设。”陵水县社管平台办公室主任游莉莉说。社管平台建成了包括实有人口、特殊人群、重点青少年等九大功能子系统。在此基础上延伸性研发陵水县独有的应急指挥、风险评估、GIS地图、天网巡防等22个功能子系统。

    张纳军说,近年来,县政府先后投入3000余万元用于全县三级综治中心硬件及系统建设,投入4000余万元用于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今年6月,县综治中心搬迁到新建的政务服务大楼,设置了信息指挥中心、矛盾纠纷调处室、监控研判室(视联网会议室)、群众接待大厅、公共信息服务中心、智慧体验馆和96299便民服务热线中心。

    记者了解到,陵水县综治中心依托综治信息系统,对全县范围内群众关于矛盾纠纷等方面求助、投诉联动受理、督办、反馈。目前,全县综治信息平台共计有90个部门进驻系统平台。还整合建设县—乡镇—村居三级综治中心,改变过去部门各自为政的工作状态,逐步将公安、民政等12个职能部门的基础信息资源整合到综治信息平台,公安、国土等15个部门进驻县综治中心办公,改变过去部门各自为政的工作状态。

    线上投诉线下排忧解难

    “东二路路口处有树枝断落压在电线上,堵住了路口,既存在安全隐患,又影响居民出行……”

    6月9日下午3点,椰林镇北斗社区居民蔡坚奋通过县综治中心微信平台如是反映。

    在收到信息后,县综治中心工作人员在地图上对事件进行了定位,并调用了附近的视频监控探头,查看事发现场的相关情况,通过GIS地图搜索和定位距离事发现场最近的网格员,通过城管系统、事件处理系统将事件转办给有关人员,网格员在现场发回实时视频,通报事发现场附近的情况和现场处理情况。

    经过北斗网格员林少敏与城管工作人员协调沟通,仅用一个小时,县供电局工作人员将该起投诉妥善化解。

    “真是太快了,我这刚把问题反映过去,一转眼就解决了,为你们点赞……”事件处理完成后,县综治中心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平台向蔡坚奋反馈了信息,蔡坚奋写下几百字的感言。

    张纳军说,像这样的复杂事件处理,他们通过探索“雪亮工程”建设和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联网应用,第一时间由综治中心进行统筹指挥和调度,联合相关的职能部门进行协调处理,大大减少了事件的处理时间,提高了群众对政府的满意度和好感度。

    据介绍,在省综治办、公安厅共同指导下,陵水县初步实现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依托综治信息系统、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以用促建,将把控风险、服务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实现对辖区内社会治安状况的实时监控、分析研判、预警防控。

    网格员成为“陵水眼睛”

    网格员扫一扫房屋二维码,就能得知房屋住户情况。

    记者了解到,陵水县网格化管理运用二维码,将管理网格员、居民信息采集、便民服务等整合在综治信息系统内,有效提升了社会治理智能化服务水平,正所谓“你看不见我,但我时刻守护在你身边”。

    “自2012年开始全线推行网格化工作,全县共划分458个网格,组建了一支566人的网格员队伍,成为基层综治工作的‘毛细血管’。”麦正华说。5年来,全县以“网格化”作为管理手段,促进综治中心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尤其是,村居综治中心充分借助网格员收集、了解社情民意,采集、录入、上报各类基础信息,了解居民诉求、化解矛盾纠纷。网格员日益成为“陵水的眼睛”。

    “综治中心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推进了全县社会治理工作从传统的重视命令式、运动式、动员式的社会治理制度向法治型、互动式、规范化的社会治理制度的转变。”张纳军说,下一步,陵水县将以“网格化”作为管理手段,以“信息化”为支撑,真正实现社会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