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法治政府蓝皮书: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2020)》发布

信息来源:央广网 发布日期:2020-12-07

央广网北京12月6日消息(记者孙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6日上午,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在京发布《法治政府蓝皮书: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报告》通过对2014—2019年间全国100个城市评估数据进行对比分析,提出六年来地方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的成就、面临的挑战与对未来法治政府建设的展望。

《法治政府蓝皮书: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2020)》发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孙莹 摄)


《报告》指出,六年来,被评估城市的平均得分整体呈上升趋势,在法治政府建设的一些核心环节和关键要素层面进步明显,彰显出地方政府依法治理意识和水平的不断提升。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副院长赵鹏分析:“重大行政决策的制度架构开始形成,反映重大决策制度落实情况的相关指标,在最近两年的得分还是有明显的提升。特别是在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条例制定前后,我们还是明显地观察到地方的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公众的参与、法律顾问的参与……这些制度开始逐步得到落实。我们认为这是整个法治政府建设领域非常重要的一个事情。因为在课题组看来,重大行政决策实际上不仅仅是依法行政的事情,它还是非常重要的依法执政和依法行政的一个连接点,是法治政府建设走向纵深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志。”

《报告》指出在处理好政府、市场和社会关系,整体性治理需求与治理体系碎片化现状的矛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深层次问题。赵鹏举例说:“我们自己评估有一个感觉,就是法治政府的建设的动能,从高层级的政府到低层级的政府有一个逐级递减。目前来看,基层的法治政府,不管是人力,还是它的法治思维方式,还存在非常大的欠缺。而我们如果要把法治政府作为未来法治建设的一个主体工程,就要降低区域层级之间法治发展的不平衡,特别是提升基层依法治理的水平和能力。”

《法治政府蓝皮书: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2020)》发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孙莹 摄)


《报告》认为,在法治政府建设进入深水区之后,各地政府需要在进一步强化自身依法行政的基础上,不断扩大社会公众参与的范围,积极拓宽社会参与的渠道,努力激发社会公众参政议政的热情,着力培养共商公共事务的能力,促进区域法治、精治、共治、善治。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分析:“法治政府建设是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建设的重点内容,要率先实现突破。现在的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很多成绩,但是也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包括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走程序、走形式的问题,行政执法中不作为问题;比较突出的还有政府转变职能不到位等一系列问题,实际上也昭示着我们的法治政府建设还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