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三八节,权利是最好的主题

信息来源:新华网 发布日期:2019-03-08

今天是“三八”国际妇女节,所有为社会和家庭辛勤工作、无私奉献的女性都值得尊重和祝福。在这个妇女的节日里,相对于鲜花和祝福,权利应该是这一天中最好主题。

男女平等是我国宪法的基本原则。宪法以国家根本法的形式规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家庭生活等各方面享有同男子平等的权利,实行男女同工同酬。以宪法为依据,我国逐渐形成了包括婚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劳动法、就业促进法等在内的,相对完备的妇女权益保护法律体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对妇女合法权益的保障。首先,法律对妇女权益的保护力度不断加强。2015年,刑法修正案(九)审议通过,取消嫖宿幼女罪维护了妇女尊严与权利。2016年,我国首部反家庭暴力法正式实施,这部法律推动国家对妇女权利的保护延伸至家庭内部,让权利更加真实,保护更加彻底。

其次,妇女的平等就业权、参政议政权进一步落实。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女性就业人员占全社会就业人员的比重为43.1%。而全国妇联提供的数据则显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共有女代表742名,占代表总数的24.9%,比上届提高1.5个百分点,是历届人大代表中女性比重最高的一届;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有女委员440人,占委员总数的20.4%,高于上届2.6个百分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并主持全球妇女峰会时指出:“妇女权益是基本人权。我们要把保障妇女权益系统纳入法律法规,上升为国家意志,内化为社会行为规范。”毫无疑问,我们正在努力从国家意志,到社会行为规范全方位地实现对妇女权益的保护。

“三八”国际妇女节的诞生,是妇女为权利而斗争的结果,所以,唯有妇女的权利,才是这一天中最好的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