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贺颖春、刘红光委员:将普法教育融入学校日常教学

信息来源:正义网 发布日期:2019-03-08

正义网3月7日电 近年来校园暴力案件时有发生,校园安全问题牵动人心,也成为两会代表委员的热议话题。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一中副校长贺颖春和全国政协委员、中海油天津化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副院长刘红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均建议,要把普法融入学校日常教学,以孩子们乐于接受的形式进行普法,让法治的种子真正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

“我曾经专门学习过法律,我觉得法治进校园很有必要。”刘红光委员说,当前家庭教育多以道德教育为主,很少涉及法治。“有的家长自己法律意识淡薄,一味地娇纵孩子,孩子在学校欺负别人,也放任不管。长此以往,就有可能发展成校园欺凌。”

贺颖春委员也认为,普法教育在学校教育中不可或缺。“教给孩子们最基本的法律知识,让他们从小就懂得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能从根本上减少校园欺凌现象,这也是他们长大后走向社会的必备常识。”贺颖春委员说。

为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2018年,最高检采取了一系列广受关注的举措:成立第九检察厅,专门承担对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指导、开展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工作;就加强校园安全、预防性侵害未成年学生问题,向教育部发出一号检察建议,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同制作未成年人法治教育节目《守护明天》第二季,首播就有4000多万观众收看,引起较大反响。

对此,贺颖春委员和刘红光委员都表示,检察机关保护未成年人工作形式多样、成效明显,非常值得肯定。“在孩子们学习知识的同时,也帮助他们培养起对法律的敬畏。”

如何进一步增强法治进校园的效果?贺颖春委员建议在普法的具体方式方法上进行改进。将法治教育纳入学校课程体系,比如将法律基本知识写入教材,或者在社会实践课程中开辟专门的法治板块。将普法教育融入日常教学,而不是抽出课外时间进行法治教育,老师和学生更容易、也更乐于接受。同时,要进一步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的法律素养。“普法更需要言传身教。让老师在平时的一言一行中,将法律的种子播种在孩子们心中,这样可以达到更好的普法效果。”(记者 靳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