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研究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资讯 -> 正文

“依法治教评估指标”研讨会成功召开

信息来源:法治政府网 发布日期:2018-12-07


2018年12月6日,“依法治教评估指标”研讨会在北京京仪大酒店第八会议室召开。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王敬波教授、林鸿潮教授等“依法治教评估指标”课题组成员,还有来自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巡视员王家勤、黑龙江省教育法治研究会会长任铭越、山东省教育厅法规处处长赵立辉等教育系统的各位实务专家,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大学和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的各位教授学者们共计二十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王敬波教授主持。

IMG_8158

王敬波教授首先简单介绍了“依法治教评估指标体系”的基本情况,并阐述了该指标体系在推动全国范围内依法治教工作,以评促建,进一步落实好《教育部依法治教实施(2016-2022)纲要》方面的重要意义。之后由“依法治教评估体系”课题组成员来分别介绍各自负责的部分。

IMG_8169

李晓辉副教授首先指出,指标体系主要是对纲要当中针对省级教育行政管理机构提出的要求进行归纳,并且非常注重可操作性,形成了在一级指标的框架下,二级指标进行概括,三级指标赋分说明的三级指标体系。第一部分体现在地方性教育立法方面,主要是从立法的数量和针对重点领域的地方立法的探索,第五部分主要关注的问题集中在依法治教的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上面。

林鸿潮教授介绍了第二部分,即教育部门依法行政部分。林鸿潮教授参照法治政府评估的经验,提了6个二级指标,分别是依法全面履行教育行政管理职能、教育行政决策、教育行政执法、教育信息公开、教育治理的多元参与、教育领域的纠纷处理机制等。

IMG_8182

李红勃老师介绍了第三部分,即教育系统的法治宣传教育。主要从法治观念的提升、加强学生的法治教育、青少年法治教育培训基地、青少年法制教育支持体系以及中小学法制教育教师素质提升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详尽的赋分说明介绍。

郑其斌律师介绍了第四部分,即各级各类学校依法治校。介绍依章程办学、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师生权益保护机制建立与完善、依法治教示范校创建活动四个二级指标下三级指标的赋分说明。

课题组成员介绍完成后,大会进入到专家研讨阶段,与会的专家学者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实务部门的专家们率先发言。专家们从自己的工作时间经验角度出发,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贵州省教育厅原政策法规处处长史开来提出依法治校评估体系以省为对象,这个概念不是很准确;在地方性教育立法方面,评估指标更应该强调立法的质量等五个问题。上海市教委法规处处长王磊结合上海市研制教育评估体系的经验,在对“依法治教评估指标”做出了高度评价同时,也提出了适当延申评估机构范围的建议,并提示要注重评估指标体系和督政等相关工作的衔接性问题。山东省教育厅法规处处长赵立辉和黑龙江省教育法治研究会会长、省教育厅法规处原处长任铭越也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IMG_8209

IMG_8244

教育系统实务专家发言完毕后,来自北京各大高校的教授学者结合自己的研究对“依法治教评估指标”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申素平教授指出要关注地方性教育立法的空白领域,注重考察教育行政执法案例,以及法治宣传教育的课程设置以及落实问题等;北京大学湛中乐教授指出了评估指标面临的依法治教与依法治校的关系问题以及教育纠纷解决机制等面临的现实问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于安主要从学校办学自主权与学校的行政化角度提出对依法治教评估指标的优化建议。北京外国语大学教育学院院长秦惠民教授从党的领导方面提出了调动各方参与积极性的评估指标方案。与会的来自北京其他高校的老师也积极发表了意见。

IMG_8252

IMG_8344

会议最后由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巡视员王家勤做总结发言。王家勤首先指出“依法治教评估指标”是一个大课题,要“从小切口,做大文章”;王家勤还结合今年“宪法日”宣传活动成果,指出了法治教育、依法治教的重要意义,对“依法治教评估指标”的完善寄予了厚望。“依法治教评估指标”研讨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