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研究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资讯 -> 正文

《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2018)》指出—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尚未有效建立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8-09-21

9月20日,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2018》披露,全国100个城市“社会矛盾化解与行政争议解决”一级指标平均得分率为72.57%,该指标上一年度的平均得分率为70.48%。

报告指出,不少地方的社会矛盾化解制度建设仅仅是开展间歇性的整改和查处,并没有形成常态化的制度。由此导致了食品药品、生产、生态环境、网络、社会治安等领域的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其中,安全生产的事故更加突出。近几年评估结果显示,被测评城市对于网络安全并未给予足够的重视,相关制度建设比较欠缺,网络安全一项的得分始终居于社会矛盾化解制度五个观测点中的最末位。

报告指出,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并未有效建立。截至2017年,仅有40个被评估城市出台了综合性的行政调解程序制度,有45个城市未出台任何的综合性或针对某个具体领域的行政调解程序规范。人民调解制度的建设情况也不够理想,该指标2016年的得分率为61.6%,2017年得分率为75.8%,2018年得分率降至49.2%,呈现出下降趋势,表明行政机关对该制度的推进力度有所松懈。

报告表明,信访法治化指标的得分率为40.8%,上一年度的得分率为33.4%。信访法治化程度的提高表明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意识不断提升,对信访问题能够采取更加合法化的措施加以应对。即便如此,信访法治化程度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各地行政机关应当继续加强重视,注重运用法治方式解决信访问题。

在被测评的城市中,2018年仅有22个城市完全公开典型的行政复议决定书和行政复议工作统计数据,比例很低。许多城市确实进行了复议改革,但其做法往往大同小异,即采用咨询式复议委员会的形式,而且复议改革很多都只停留在市级的层面,没有继续向区县渗透。不少地方所谓的复议委员会改革“换汤不换药”,只换了个名目,审理方式和实际效能和此前并无二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