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研究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资讯 -> 正文

《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2018》:百城法治政府评估出炉 广州位居第三名

信息来源:金羊网 发布日期:2018-09-21

2018年9月20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发布《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根据该《报告》,在2018年的100个被评估城市中,广东省内的深圳、广州两市的综合得分分别位列第一名、第三名。

《报告》指出,在2018年评估中,全国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整体上小有进步,八成地方政府的评估得分及格。100个被评估城市的平均得分为654.34分(总分1000分),得分率为65.43%,排名前十位的城市依次为:深圳市、青岛市、广州市、苏州市、杭州市、上海市、北京市、南京市、宁波市和成都市。

据了解,本年度评估中指标调整较大,除了增加营商环境的法治保障作为一级指标外,在具体观测点上也更倾向于实施效果层面的考量,考虑到指标趋于严格,虽然平均得分率为65.43%,较之2016年和2017年略有降低,但是从整体上看还是小有进步,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的发展趋势依然稳步向好。2016年的评估显示88个城市得分在600分以上;2017年的评估显示93个城市得分在600分以上;2018年的评估显示80个城市得分在600分以上。《报告》指出,综合三年评估的情况,可以得出的基本结论是,全部被评估的100个城市中,八成的城市达到了及格水平。

今年是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连续第六年发布中国法治政府评估年度报告。得益于珠三角地区整体法治水平的高位运行及不断进步,六年来,广州、深圳在中国年度法治政府评估中的总得分曾常年占据前五位,其中2013年、2014年广州位居第一位,2015年、2018年深圳位居第一位。在2017年的100个被评估城市中,广东省内的广州、深圳两市综合得分分别位列全国第三、第四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