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研究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资讯 -> 正文

马怀德教授受聘为北京市委法律专家库成员

信息来源:北京日报 发布日期:2018-09-06

【原标题】市委建立法律顾问制度 蔡奇:当好法律“智囊团”

2018年9月5日下午,市委举行法律顾问聘任仪式,为受聘的各位顾问和专家颁发聘书。市委书记蔡奇勉励大家,发挥专业优势,当好法律“智囊团”,为市委依法执政、依法决策、依法办事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意见》精神,提高市委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水平,经市委常委会研究,市委决定建立市委法律顾问队伍。聘任仪式上,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教授王利明,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教授李树忠,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法部主任、教授卓泽渊,北京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刘剑文,全国律师协会会长、金杜律师事务所主任王俊峰,北京市律师协会会长、中创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高子程等6人受聘为市委法律顾问。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教授马怀德等30人受聘为市委法律专家库成员。顾问和专家库成员代表发言表示,将积极利用专业知识,认真履职、建言献策,助力首都新发展。

蔡奇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北京法治建设以及首都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建立市委法律顾问制度,是落实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是提高依法执政水平、推进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的必然要求。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目标,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全面落实好法治建设各项任务,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更好地把各项工作纳入法治轨道。

蔡奇强调,要认真履行好法律顾问职责。市委法律顾问和专家库成员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要为市委决策把好法律关口。从法治视角,运用专业知识,在市委审议立法规划、作出重大决策等过程中,开展风险评估,从源头上守牢法律底线。要为首都发展献计出力,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善于提出建设性意见,当好市委依法决策的“智囊团”。

蔡奇要求,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重视法律顾问制度的建立和实施,高标准打造法律顾问队伍,建立健全日常管理、考核评价长效机制,推动法律顾问工作有序开展。要把合法性审查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各级领导干部要尊崇法治、敬畏法律,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市委办公厅要健全工作机制,做好服务保障,为市委法律顾问履职尽责创造良好条件。

市领导张延昆、魏小东、崔述强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