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研究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资讯 -> 正文

【人民网】法治政府蓝皮书:地方政府问责重制度而轻落实

信息来源:人民网 发布日期:2017-09-26

今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发布了《法治政府蓝皮书: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2017》。报告指出,地方政府“监督与问责”这一指标平均得分近年来呈现逐年稳步上升趋势,意味着地方政府的监督与问责工作逐年改善,但总体水平仍然不高。

报告显示,本年度100个被评估城市在“监督与问责”指标上的平均得分为73.448分,相较于2016年的68.02分有明显进步。在平均分之上的城市有58个,较去年增加5个。排名前五的城市分别是南宁、杭州、成都、广州、无锡。与前两年相比,本指标十一项三级指标中,有八项指标的平均得分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反映出各地方政府在“监督与问责”方面取得了明显进步。尤其是评估结果体现出的层级监督加强、透明度提高、审计报告和审计结果透明度提高等现象,反映出各地方政府在监督与问责方面的努力。

但报告同时也指出,尽管总体形势向好,然而“监督与问责”指标近几年来平均得分仅略高于及格线,反映出相关制度的建立和实施水平仍然不高。其中较为突出的问题包括:人大代表意见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报告的公开程度不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的建立和落实脱节;内部监督仍是短板;问责重制度而轻落实。

针对以上问题,报告建议:保障监督中的公众参与,提高监督效果的透明度,综合发挥各种监督渠道和监督机制的作用;强化司法监督,总结各地有益经验,解决法院监督乏力的问题;注重现代信息手段,确保监督渠道畅通便捷、信息流动快速充分,以透明倒逼政府接受监督和约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