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研究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资讯 -> 正文

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2017年年会暨换届大会顺利举行

信息来源:中国法学创新网 发布日期:2017-09-12

8月26日至27日,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换届大会暨2017年年会在湖北武汉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是“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与监察立法”和“城市治理与行政法”。来自全国人大法工委、国务院法制办、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行政法理论界和实务界的四百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年会。

8月26日上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湖北武汉洪山宾馆召开,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应松年、中国法学会研究部副处长孙立军及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会员代表等参会。大会由行政法学研究会秘书长、华南师范大学政府改革与法治建设研究院院长薛刚凌教授主持。

9时30分,研究会会长马怀德教授向会员作工作报告。马怀德会长指出,行政法学研究会成立三十二年以来,团结广大行政法学工作者,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勇于开拓创新,在培养优秀法学人才,促进行政法学交流方面卓有成效,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中国法学会行政法研究会会长马怀德教授作工作报告

马怀德会长的报告内容主要有:一、研究会把握正确的研究方向,团结带领广大会员深化行政法治理论研究。二、研究会积极参与立法咨询,推动依法行政。三、研究会广泛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四、研究会通过打造中国法治政府评估、中国法治政府奖等品牌项目,提高了社会服务能力。五、研究会激励优秀学者,推进学术研究的持续发展,帮助众多青年学者获得法学领域的重要奖项。六、研究会积极参与法治宣传和教育活动。七、研究会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各专业委员会的作用。最后,马怀德会长谈了研究会工作的三点体会:第一,把握时代脉搏,回应现实要求;第二,整合研究力量,树立协同理念;第三,立足中国实际,加强域外交流。

9时45分,中国法学会研究部副处长孙立军宣读了中共中国法学会党组《关于同意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召开会员代表大会、负责人候选人的批复》。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姜明安就研究会换届筹备工作情况作说明

9时50分,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姜明安就研究会换届筹备工作情况做了说明。

随后,会员代表大会表决通过了《换届选举办法》以及监票人、计票人和唱票人人选,工作人员向会员代表发放并回收选票。

10时25分至55分,在监票人、计票人和工作人员进行选票统计的同时,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姜明安作了《国家监察法立法的若干问题》的主题报告。

姜明安教授的报告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监察法的立法旨意和定位,监察法一审稿的体系和主要内容,以及监察法立法需要进一步研究的主要问题。关于监察法的立法旨意,姜教授认为,一是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二是构建权威高效的国家监察体系,三是探索中国特色监察之路。

随后,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换届选举监票人代表应松年宣布了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第七届理事会的无记名投票结果,超过三分之二的会员代表投票,超过二分之一的会员代表同意第七届理事会候选人名单,研究会第七届理事会产生。

上午11时,新产生的行政法学研究会第七届理事会选举产生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第七届常务理事会及研究会负责人。

在监票人、计票人和工作人员进行选票统计的同时,国务院法制办公室政府法制协调司司长赵振华作了《深入推进城管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的主题报告。赵振华司长指出,城市管理是系统宏大,情况复杂,差异化大,涉及到生产、消费、流动人口、新生业态等现实问题。这些问题能否由法律解决,能否建立城市管理方面的综合性执法体制,是亟需研究的课题。他重点讲了三方面内容,分别是设立综合执法机构的法律依据、综合执法程序、执法成本与效率之间的关系。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对法条执行力进行评估,减少不必要的强制手段;第二,城管执法的限度应压缩到与城市管理直接相关的范围之内;第三,可以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在基层一线发现并解决实际问题;第四,建立执法效果的评价体系。

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应松年宣布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第七届理事会选举投票结果

随后,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换届选举监票人代表应松年宣布了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第七届理事会选举产生研究会常务理事、研究会负责人的无记名投票结果,经超过三分之二的理事代表投票,超过二分之一的理事代表同意第七届常务理事会、研究会负责人候选人人选。

会长: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教授

副会长(按照姓氏拼音排序):

董 皞 广州大学教授

方世荣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

冯 军 中国社科院政治学所副所长、教授

胡卫列 最高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厅厅长

黄 薇 全国人大法工委行政法室副主任

姜明安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

刘 莘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

莫于川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

沈开举 郑州大学法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

谭宗泽 西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院长、教授

王周户 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院长、教授

薛刚凌 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兼政府改革与法治建设研究院院长

杨建顺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

杨小军 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副主任、教授

叶必丰 上海社科院法学所所长、教授

于 安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余凌云 清华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

湛中乐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

赵振华 国务院法制办政府法制协调司司长

周汉华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所长助理、研究员

周佑勇 东南大学副校长、教授

秘书长: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王敬波教授

11时30分,研究会第七届理事会通过了《关于聘任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顾问、学术委员会委员及副秘书长的决定》,马怀德会长宣布研究会聘任名誉会长、顾问、学术委员会委员、副秘书长的名单。

名誉会长:

罗豪才 中国人权研究会会长、全国政协原副主席

应松年 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

顾 问:

张春生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

朱维究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郝明金 民建中央副主席

江必新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

袁曙宏 国务院法制办党组书记

杨海坤 山东大学法学院教授

郜风涛 国资委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

胡建淼 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主任、教授

青 锋 国务院法制办公室政府法制协调司原司长

王黎红 中央军委法制局原局长

学术委员会:

主 任:应松年 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

副主任:马怀德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教授

甘藏春 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副主任

贺 荣 中共陕西省委常委、纪委书记

关保英 上海政法学院副校长、教授

委 员:姜明安 北京大学教授

方世荣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

石佑启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副校长、教授

程雁雷 安徽大学副校长、教授

章剑生 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教授

熊文钊 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教授

杨解君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

副秘书长:

李洪雷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宪法行政法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章志远 华东政法大学法律系教授

刘 艺 西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教授

李瑰华 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副院长、教授

张 红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

王 静 国家行政法学法学部副教授

8月26日下午2时30分,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2017年年会在湖北武汉洪山宾馆开幕。开幕式由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教授主持。

应松年教授致辞时表示,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从1985年成立至今,走过了三十二年的岁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的工作紧密围绕国家发展方向而展开,开创了一条富有中国特色的学术道路,一方面对我国法治建设提供了坚实保障,另一方面回应了社会现实的时代需求,为我国行政法学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驱动力。

应松年教授指出,党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的目标,党的十九大对法治建设的需求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迫切。今天与会的行政法学代表人数有四百多名,在数量上创下了行政法年会历史之最。本次年会的两项主要议题分别是城市治理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与监察立法,都是与社会经济、政治发展紧密结合的议题。当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监察法》的立法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城市治理也需要加强依法治理,让城市更加美好、市民更加幸福,让每一位老百姓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争议。行政法学研究会在尊重历史的同时,也要面向未来,开启我国行政法治新的篇章。

接着,湖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祥喜、武汉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信思金分别致辞。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中纪委常委,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江必新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

受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同志、党组书记陈冀平同志的委托,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中纪委常委,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江必新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了重要讲话。

江必新表示,行政法学研究会自1985年成立以来,在历届会长的带领下,依靠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始终以繁荣行政法学研究、推进行政法治建设为宗旨,将学术研究与回应中国现实需要紧密结合起来,为推动我国行政法治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江必新特别对行政法学研究会过去五年的工作给予了肯定。

江必新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力推进依法治国,全面建设法治中国,法治建设的定位更加高远,目标更加清晰,部署更加全面,开启了中国法治建设新道路、新篇章、新格局。全面建设法治国家,需要广大法学研究者付出更多的努力。

对于行政法学研究会未来的工作,江必新代表中国法学会讲了三点意见。一是要坚持正确研究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不移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二是研究会要坚持服务国家,紧紧围绕党和国家法治建设需要,组织推动法学理论和实践研究,不断推出有价值的成果。三是研究会要带好队伍,特别重视对青年法治人才的培养,为青年法治人才的成长创造条件。

最后,江必新表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希望行政法学研究会成员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珍惜和把握大好机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党和国家全面深化改革贡献更多学术智慧。

接着,与会嘉宾、研究会会员代表合影留念。

8月26日下午和27日上午,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与监察立法”与“城市治理与行政法”两个年会主题,分为两个会场,设置“城市治理(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与监察立法”、“城市治理(二)”与“行政法开放性课题”4个单元,32位报告人与评议进行报告与评议,与会代表进行了热烈、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8月27日下午3时30分,举行了本次年会闭幕式。闭幕式由薛刚凌教授主持。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马怀德教授致辞。马怀德会长在致辞中指出,本次会议选举程序严格、规范,报告内容丰富、观点新颖,评议精彩纷呈,取得圆满成功;研究会今后工作重点主要是继续开展各类学术活动,调动学术交流积极性,为青年学者提供学术成果转化平台,为国家战略需求服务。

下午4时,薛刚凌教授宣布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换届大会暨2017年年会闭幕,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拉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