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研究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资讯 -> 正文

首个法治建设评估标准出台

信息来源:中国青年网 发布日期:2017-06-27

昨天,《西城区法治建设评估指标体系》研讨会举行,首推法治建设评估量化标准。

《西城区法治建设评估指标体系》首次科学系统地提出了法治建设评估量化标准。设计依据包括国家标准、北京市标准和西城区标准三个层面。分别从客观和主观两部分对西城区所有党政机关进行评估。客观评估具体为依法执政、人大依法履职、法治政府、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法治社会建设"五大一级指标"和领导干部法治素养、法治能力两大调查问卷的客观评估;主观评估具体为西城区法治建设社会公众满意度评价体系和专家满意度评价体系。

与会专家表示,科学的法治建设指标体系和考核标准,可以帮助发现"法治短板",找出区域法治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以便及时纠正改进。

此次《西城区法治建设评估指标体系》是西城区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建立科学的法治建设指标体系和考核标准"的要求,邀请中国政法大学作为第三方评估机构,制定针对地方法治建设工作的评估指标体系,并对西城区法治建设情况进行独立整体评估。力图通过西城区法治建设评估指标体系,动态把握西城区法治建设的整体水平和进度,科学评价西城区推进法治建设的客观状态;结合西城区在推进法治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对策和建议,引导西城区法治建设以目标为导向稳步、深入、持续、有力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