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研究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资讯 -> 正文

“西城区法治建设评估指标体系”研讨会在京举行

信息来源:法治政府网 发布日期:2017-06-27

2017年6月26日,受北京市西城区区委委托,由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承担的“西城区法治建设评估研究”课题阶段性成果——《“西城区法治建设评估指标体系”(讨论稿)》在北京市西城区区委发布。来自国务院法制办、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市政府法制办、北京市高院、北京市司法局、北京市四中院、北京市法学会、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以及西城区人大、区政协、区法院、区检察院、区监察委、区委区政府研究室、区社工委、区司法局、区法制办等相关领导和专家学者共计五十余人参会。本次会议由中共北京市西城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区委统战部部长王旭主持。

18FD0

下午2:30,会议正式拉开帷幕。首先由中共北京市西城区委书记卢映川发言。卢映川书记指出北京作为首都,应建设为中国法治建设的首善之区;西城作为首都北京的核心区,亦应肩负起法治建设的大旗,打造法治建设的首善之区。经过多年的推动,西城区在科学决策、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和公民普法等方面进行依法治理,取得了巨大成效。西城应在已经取得诸多成就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不断贯彻落实“两学一做”的要求。西城的法治建设应当强化对当前工作状况的客观评估,已对现状进行进一步把握并不断完善法治建设工作。此次评估委托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进行,希望与会专家指导,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以推动西城法治建设。

7CF73

会议第一阶段,由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应松年,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教授,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马怀德和北京市法学会党组书记韩耕致辞。应松年教授首先对与会专家表示感谢。他表示受西城区区委的委托,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承担了此次评估工作,经过几个月的指标设计和调研工作,课题组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西城区作为首都核心区,较早地出台法治西城的相关文件,此次又主动自觉地委托第三方对其工作成效进行评估,体现了西城法治建设的勇气和决心,现实意义重大,具有开创性和启示作用。课题组的指标体系设计对象包含党委、政府、司法机关和社会公众,具有全面性、科学性和体系性。最后,应松年教授表达了对课题组已取得成果的祝贺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12B5E

马怀德教授指出,西城区委高度重视法治工作,委托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进行评估,显现了其推进法治建设的高度决心。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在我国,只靠社会公众的力量是不够的,要依靠党委政府的有力推进,才能全面落实依法治国的要求。此次评估与以往开展法治政府建设评估不同,是由区委推动的,指标体系更全面和完善。西城区委委托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进行评估,打破了高等院校与社会的壁垒,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是校政合作的典范。

韩耕书记表示,北京市法学会希望加强与西城区的合作,诚愿为西城法治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北京法学会注重人才队伍建设,建立高级人才库并可推荐至西城区,实现法治人才共享。同时指出,法治建设要在党的领导下,西城区委委托第三方评估以推进西城法治建设,具有开创性。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多年来做了大量的法治工作并连年发布法治政府评估报告,未来将会取得更大的成就。

7FAA8

会议第二阶段,“西城区法治建设评估体系”课题负责人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曹鎏副教授代表课题组介绍了课题成果。曹教授指出,西城区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目前也取得了很大的成就。西城区委委托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对西城法治建设进行评估,本身就是一大创举。本次评估体系是一套全方位评估西城法治建设的指标体系,包括对党、人大、司法机关、政府和法治社会方面的评估,系地方党委首次自觉评估自身守法情况的指标体系,具有开创性和示范意义。如果说法治政府评估是法治建设评估的1.0版本,法治建设评估作为一种综合性法治状况的全方位评价指标体系,应当是法治评估的升级版(2.0版本),此次评估是地方党委践行法治理念和精神深入推进法治建设的生动体现。

课题组秉承法定性与前瞻性的有机结合、全局性与阶段性的共同推进、客观评估和主观评价相结合、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相统一的基本原则,坚持客观评估和主观评价相结合,设计了依法执政、人大依法履职、法治政府、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法治社会建设五大客观评估指标体系和两大调查问卷以及两大满意度主观评价体系。本次评估指标设置的多样化,并设计多角度和深入性的调查问卷,从战略全局认识和把握了法治建设,努力实现形式法治与实质法治有机统一,实现全面性发展与重点性突破的齐同并进。

19796

会议第三阶段,与会专家对课题进行点评。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姜明安,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法治国情调研室主任吕艳滨,北京市四中院副院长程琥,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焦洪昌,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朱景文,最高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厅厅长胡卫列,国务院法制办政府法制协调司巡视员、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青锋,中央党校政法部教授封丽霞,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庭长娄宇红,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副主任、教授杨伟东,北京市法学会办公室主任白贵秀,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法规一处处长熊菁华,北京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综合处处长毛初颖,北京市司法局法制处处长陈松岩分别进行了点评。

15E9A

与会专家学者对课题成果给与了高度肯定,主要观点包括:此次指标设计是一个复杂且系统的工程,也是西城启动此项目的意义之所在;西城区在重要且正确的时间做了重要且正确的事,此次评估不只有评估的作用,还有指导与引导的作用,同时具有督促与鞭策的作用;西城区主动自觉委托第三方评估,体现了开放的心态,课题组的指标设计也较为全面和完善;课题组采用客观评估和主观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具有科学性和严谨性,以机构为指标设计单位,可操作性较强;其中司法领域的指标设计与实践情况较为契合,也体现了指标设计的科学性;课题组设计调查问卷进行主观评价,设计指标时从多个角度出发并兼具一定的深入性,也进一步体现指标设计的全面性于科学性。同时,与会专家也对课题成果如何体现西城特色,如何能够更好运用到实践中以及一些具体的指标设计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285DD

会议最后,中共北京市西城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区委统战部部长王旭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表达了对课程目前成果的高度肯定,表达了对与会专家提出宝贵建议的感谢,并表达了对各专家学者持续关注西城法治建设的希冀。本次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