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研究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资讯 -> 正文

“首都食品药品检查员职业化建设”研讨会在北京顺利举行

信息来源:法治政府网 发布日期:2017-06-21

         

2017年6月20日上午,“首都食品药品检查员职业化建设”研讨会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顺利举行。本次研讨会是由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北京市东城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北京市食品药品法治研究中心主办,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承办,本次会议旨在围绕北京市食药监局委托项目《“建立职业化检查员队伍,提升监管效能”课题研究报告》中的重点与难点问题进行研讨。会议由中国政法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中国政法大学卫生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北京市食品药品法治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解志勇教授主持。

上午9:00,会议正式拉开帷幕。首先,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北京市食品药品法治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应松年教授进行致辞。应松年教授对此课题的价值和成果给与了充分肯定。应松年教授指出,食品药品安全是关乎公众健康的重要社会问题,北京作为首善之区,对此研究极为必要。课题组不仅对国内状况进行深入调研和问题分析,也对域外食药监管经验作了梳理并总结出可供我国借鉴的经验,进而提出解决目前北京市食药监管领域存在问题的可行性措施,课题研究具有较高的价值。

          BB06

会议第一阶段,“建立职业化检查员队伍,提升监管效能”课题负责人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北京市食品药品法治研究中心研究员曹鎏副教授代表课题组介绍了课题成果。曹教授指出,职业化检查员队伍的建设直接关系首都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全局,应当把加强职业化检查员队伍的建设和管理摆在突出位置,高度重视建立职业化检查员队伍的必要性和现实意义。对此,课题研究秉承问题意识、法治意思、大局意识和比较意识。为了确保最终研究成果具有可操作性和现实针对性,课题研究首选对全国尤其是北京当前检查员队伍开展情况以及实践中运到的困境进行了全方位梳理,同时在对“食品药品检查”、“食品药品检查员”、“监管”、“职业化”等关键词进行深入解读基础上,根据北京市的功能定位、食品药品监管问题的突出性、复杂性、联动性和系统性等特点,结合北京市的实际情况,提出打造职业化检查员队伍的路径和举措,以期切实提升监管效能。

          15FEB

会议第二阶段,与会专家对课题进行点评。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莫于川教授,国务院法制办公室政府法制协调司青锋司长,国家食品药品管理总局食品药品审核查验中心办公室臧克承主任,中国法学会法治研究所王伟国副所长,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庭刘行副庭长,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湛中乐教授,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法规一处熊菁华处长,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刘莘教授分别进行了点评。与会专家学者对于课题成果给与了高度肯定,主要观点包括:检查员队伍建设直接关系食品安全强国的建设,有必要深入研究,课题组目前成果具有很大价值;食品药品领域是关乎公众生命健康的领域,其重要性不言自明;从职业化路径分析的角度进行监管队伍建设具有前瞻性;课题组以问题为导向,并通过实践调研与域外比较研究进行分析,专业性、规范性与逻辑性较强;课题组针对北京市食品药品检查员的队伍提出职业化的路径选择,并没有局限在检查员队伍打造方面,在结语部分提出食药监部门未来行政职和专业职的“二分”管理模式,并提出了食药监管需要社会共治及其具体方案,均体现出课题成果所具有的可操作性和前瞻性,并具创新性。同时,与会专家也对课题成果如何能够更接地气,如何能够直接为北京改革所用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9E86     9267

会议最后,北京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唐云华主任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发言。唐云华主任充分肯定了课题的研究成果,高度赞扬了课题组成员严谨的研究态度和高效率。唐主任对各与会专家的意见进行了总结,并对课题组接下来如何完善和修改课题成果提出了宝贵建议。本次会议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2642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