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研究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资讯 -> 正文

教育案例库建设研讨会顺利举行

信息来源:法治政府网 发布日期:2017-05-23

2017年5月22日上午,教育案例库建设研讨会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顺利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主办,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王敬波教授主持。

在开幕式,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处长夏娟对教育案例库建设的目的和意义进行介绍。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副主任兼司法案例研究院院长钱晓晨表示教育案例库建设工作可以依托司法案例研究院的裁判文书资源,建立起多元功能的专项领域的案例库,对后续案例库建设起到示范作用。

王敬波教授简要介绍了教育案例库建设的初步方案以及先期成果。北京市朝阳区教委副主任姜继为、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环境综合治理中心主任宋瑞勇、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院长秦惠民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学生处处长卢少华、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处长卢春龙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审计处处长张翼志、中国政法大学学校办公室副主任王巍、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授申素平、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副教授罗胜华、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李晓果博士、北京市地平线事务所慎倩倩律师、《中国教育报》常晶记者以及北京华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王飞经理等与会专家学者对于教育信息化建设的发展给予了肯定与支持,并对教育案例库建设的后期工作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他们建议将教育领域的裁判进行分类细化,提取出具有典型意义的案例提取案情摘要、裁判要旨以及适用法律等,后期建设可将行政复议、信访以及高校申诉等案件纳入其中,以期达到服务大众、以案普法、研究学习以及风险前瞻等目的。

最后,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马怀德教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发言。马怀德教授指出,教育案例库建设有助于促进教育法治、规范教育管理以及教育普法宣传,教育案例库建设应从全面性、典型性、真实性、准确性、新颖性等几个方面进行,也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够给予教育案例库建设更多支持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