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研究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资讯 -> 正文

第六届“法治政府奖”终评评审会成功举行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2-03-21

第六届“法治政府奖”评选活动由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提供学术指导、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主办。“法治政府奖”是中国第一个由学术机构——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发起设立,由权威专家和社会公众依据科学的评审标准和公开的评选程序,对各级国家机关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方面的制度和措施进行评价的奖项。其旨在总结各级国家机关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有益经验,客观公正地评价和推广各级国家机关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实现“以评促建”的根本目标。该奖项自2010年设立以来,已历经六届评选,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社会影响。

10F77

在组委会规定的申报日期截止时,本届“法治政府奖”组委会办公室共收到218个申报项目,与上一届的申报数量相比增长了逾1.5倍;申报项目覆盖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涉及行政决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多个法治政府建设领域;初评委员会严格评审选出入围项目35个。

320日上午,第六届“法治政府奖”终评评审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会议开幕式由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赵鹏教授主持。中国政法大学校长、中国法学会副会长马怀德教授简要介绍了终评评审会的评审规则。35家入围单位经抽签决定顺序后,依次阐述入选项目内容和创新成绩;13位评委在综合考量申报内容和现场陈述的基础上打分和投票。本次终评评审会评委分别是: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应松年,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贺小荣,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王其江,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行政法室主任袁杰,司法部普法与依法治理局局长王晓光,法治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邵炳芳,中国政法大学校长,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马怀德,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姜明安,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余凌云,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秘书长王敬波,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教授杨伟东,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副所长、研究员李洪雷。经过公开透明的开票、唱票和计票,马怀德校长宣布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制度+科技’提升行政规范性文件法治化水平”等15个项目获得第六届“法治政府奖”、成都市成华区人民政府“打造万象城智慧警务驿站推进‘放管服’改革”等20个项目获得“法治政府奖提名奖”。

12CE9

评选结果公布后,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贺小荣同志、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同志、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王其江同志作为评委代表发表讲话,他们纷纷表达了对于本次“法治政府奖”评选活动的肯定,也期许这样的活动可以推进在更广领域、更深层次达成共识,为更多地方、部门提供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更大贡献。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浙江省司法厅的相关领导作为获奖单位代表也进行了发言。

(摄影 卢云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