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研究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资讯 -> 正文

第二届青少年法治发展论坛简报

信息来源:法治政府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6-01

2021529日至30日,第二届青少年法治发展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此次论坛由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中国政法大学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中国政法大学未成年人事务治理与法律研究基地主办。民政部儿童福利司司长郭玉强、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二级巡视员张蔚红、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检察长高祥阳、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办副处长李曼、北京市教委政策研究与法制工作处二级调研员杨俊、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儿童保护官员苏文颖以及来自全国各高校、科研机构、腾讯研究院的约80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论坛的开幕式由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赵鹏教授主持。中国政法大学科研处处长栗峥、民政部儿童福利司司长郭玉强、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检察长高祥阳分别致开幕词。栗峥处长表示,青少年法治关系到青少年事业的发展,应关注前端的教育和后端的矫正。郭玉强司长指出,青少年法治建设要坚持和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推进儿童福利制度完善和法律实施。高祥阳检察长表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需要法律保障,作为法律监督机关,检察机关义不容辞,应积极担当有所作为。

在第一单元的大会主旨发言阶段,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夏吟兰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申素平教授、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儿童保护官员苏文颖女士围绕未成年人保护的主题,分别从民法典、教育立法和国际组织等不同角度做了发言。

论坛第二单元由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法律所所长、中国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秘书长郭开元主持。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教授、未成年人事务治理与法律研究基地执行主任李红勃、中国政法大学未成年人事务治理与法律研究基地执行副主任苑宁宁、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教授王贞会、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儿童研究中心主任张柳、中国政法大学研工办主任兼研究生院副院长张永然、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检察官王翠杰、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德育与师德研究部正高级教师张俊、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博士生黄周正、张爱桐、刘林语就刚刚出版的《中国未成年人法治发展报告》(社科文献出版社2021年版)的相关主题作了汇报。

论坛第三单元由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行政法学研究》编辑李程主持。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教育部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西南)常务副主任唐稷尧、外交学院国际法系副教授王佳、腾讯研究院法律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彭宏洁、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苏明月、云南师范大学法学与社会学学院研究生张静雯、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郭城、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李长城、燕山大学文法学院副教授钱洪良分别就未成年人刑事责任、未成年人权利国际法保护、数字网络时代的未成年人网络保护、专门教育等主题进行了报告。

论坛第四单元由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办副处长李曼主持。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任海涛、华东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讲师何树彬、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法律所副研究员张晓冰、中共中央党校博士生周志慧、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部门主任陈亮、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讲师程林、北京教育学院讲师孙倩、北京外国语大学全国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编辑李辉、史家教育集团教师王丹等分别围绕法治教育学、青少年法治教育、校园霸凌治理、生活案例在法治教育中的应用等主题进行了报告。

在学术研讨的同时,论坛还举行了《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以下简称“两未法”)专题培训,北京市教委政策研究与法制工作处副处长朱迎、中国政法大学未成年人事务治理与法律研究基地执行主任李红勃、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主任金英梅、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苏明月、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未成年人审判庭副庭长张莹分别就“两未法”的制度设计、理论基础、实施推进等做了专题报告,来自北京市各区40多所中小学的120余位法治教师、学校管理干部参加了专题培训。

第二届青少年法治发展论坛是在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即将生效的特殊时刻召开的,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中国未成年人法治发展报告》、未成年人保护与少年司法、青少年法治教育与教育法治发展等议题进行了全面深入的研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本次论坛的召开,不仅有助于促进未成年法学的学术研究,也会对《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宣传和实施产生积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