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研究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资讯 -> 正文

曹鎏:全面开启现代化法治政府建设新征程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1-05-18

全面开启现代化法治政府建设新征程

曹鎏

(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教授、国家监察与反腐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改革开放四十余年来,我国法治政府建设已经取得显著成就。“十四五”开局,如何在新的起点精准谋划法治政府建设的新蓝图,对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的法治政府建设新要求,实现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相适应的法治政府建设的升级转型,既需要处理好法治建设的阶段性和长期性的关系,又需要从法治中国建设的整体布局出发,立足于不同时期的目标导向和问题意识,“辩证思治”,久久为功。

我国法治政府建设的特殊性主要体现为两个方面。一是政府既是法治政府建设主体,又是法治政府建设内容,政府要在自我建设中解决把行政权装进制度笼子的问题,这就决定我国法治政府建设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且必须要依靠强力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的现实路径。二是法治政府建设的辐射效力问题。全面依法治国要求法治建设的“三位一体”推进,即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其中法治政府建设在全面依法治国中具有重要地位,作为主体工程,要率先突围,并带动法治社会建设,这就决定我国法治建设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同时进行的必然性。基于此,承继我国法治政府建设已经取得的显著进展,应因于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所处的新的历史方位,全面开启法治政府建设新征程,需要在构建新的发展格局中,树立新的理念,肩负新的使命。

树立法治政府建设的新理念。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持续深化,让市场发挥配置性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已经逐渐显现,“增进民生福祉”“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已经成为新时期的发展目标。我国法治政府建设从秩序行政到给付行政的转型,特别是如何让政府更好发挥作用,打造有为政府,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的服务型政府面向,已经成为时代之需。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美好期待,法治政府建设要注重从形式法治、解决合法行政转向实质法治、实现良好行政,让老百姓在每一个政府活动中感受到公平和正义,这应当成为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政府建设的关键依托。让法治政府建设插上数字化翅膀,充分利用数字化时代福音,解决传统法治政府建设的痛点、难点问题,通过互联网法治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内生动力,应当构成法治政府建设新的着力点。与此同时,随着风险社会的到来,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同步推进应急法治政府建设亟须“弯道超车”。

构建法治政府建设的新格局。全面依法治国的核心和关键是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在我国,法治政府建设既要实现政府活动所有方面、所有环节均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同时又要通过依法行政的生动实践发挥培育法治社会的优势功能。法治政府建设承载着双重使命,要一体解决内外循环问题:既要解决法治政府自身攻坚深入发展,又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用法治政府建设的资源优势和能力保障实现全面带动法治社会建设的目标,同时助力于依法执政的有效推进。在此过程中,永葆法治政府建设的活力和动力亦非常重要,前者需要通过创新驱动解决与时俱进法治政府建设的生命力问题;后者可以通过强化压力方式实现永不懈怠之目标,即通过绩效考评体系发挥指挥棒的有力倒逼作用以实现压力转动力,但考评体系本身亦需要随着阶段性目标导向的差异性不断优化调整,以实现高质量考评体系打造,这对于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的正向作用能否发挥,无疑是基础和前提。

肩负法治政府建设的新使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目标导向下的法治政府建设应当以打造现代化法治政府为基本目标,全面推进高质量法治政府建设,解决法治政府建设的整体性、系统性和协同性。法治政府建设的内涵应当更为全面、丰富,服务型政府、创新政府、诚信政府、责任政府、阳光政府、守法政府、廉洁政府、高效政府、数字政府、整体政府的理念和要求应当得到全面落实。职责明确、权责统一、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全面形成。突发事件应对法治体系健全完善并有效运行。法治建设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法治红利彰显,并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法治政府建设成效显著,并切实惠及老百姓。政府公信力和权威性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法治政府建设和法治社会建设良性互动,法治政府建设有力引领法治社会建设、法治社会建设有效倒逼法治政府建设的法治格局稳步运行。法治信仰全面建立,法治观念深入人心,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相适应的法治文化全面形成,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全面建立。

民法典的颁布正式开启我国法典化立法的新纪元,无论从公民私权利的充分保障要以对公权力全面规制为前提的公私法互动的现实逻辑出发,还是立足于全面建设高质量法治政府建设的现实需要,民法典的出台呼唤行政法转型升级,中国特色行政法典立法应当尽快提上议事日程,这必将成为世界范围内法治国家建设历程演进中最具辨识度的中国方案和中国贡献。

文章来源:《 法治日报法治政府》2021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