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研究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资讯 -> 正文

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会议召开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1-05-05

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会议召开


2021年4月30日,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以视频方式召开会长会议。会议传达中国法学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辅导报告会精神和中央有关部委、中国法学会关于研究会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学习中国法学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内容,研究2021年年会主题等事宜。会议由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马怀德主持,名誉会长应松年教授、副会长董皞、方世荣、叶必丰、于安、王周户、莫于川、沈开举、杨建顺、湛中乐、薛刚凌、周汉华、谭宗泽和秘书长王敬波、副秘书长李洪雷、张红、刘艺、李瑰华等出席。

会议首先传达中国法学会于4月13日召开的研究会会议精神,副秘书长刘艺介绍了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王其江同志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辅导报告的主要精神及中央有关部委、中国法学会关于研究会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王其江同志强调,应该从三个方面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充分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二是深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三是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工作要求和任务。

会议第二阶段,秘书长王敬波介绍了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同志于4月19日为中国法学会各研究会所做的党史专题辅导报告的主要内容,传达了陈训秋书记学习党史几点要求和研究会换届、党支部建设的相关要求。曲青山同志从四个方面讲解了中国共产党党史学习的要点: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二是准确把握和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史;三是深刻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四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开启新征程,奋进新时代。陈训秋书记强调:学习党史第一要警钟长鸣;第二是中央关于意识形态的责任要进一步强化。

会议第三阶段研究2021年行政法学年会的主题。会议经研究决定,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2021年年会将于10月23-24日在广州举行,会议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承办,年会主题为“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行政法治新发展”。年会将设置四个分论坛,论坛主题分别是:行政法法典化的基础理论、数字政府建设的法治保障、涉外行政法治问题、行政争议的多元化解与实质性解决。

最后,研究会会长马怀德和名誉会长、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应松年教授作了会议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