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研究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资讯 -> 正文

“教育法的法典化”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1-04-13

“教育法的法典化”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2021年4月10日,“教育法的法典化”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北京教育法治研究基地主办,中国政法大学教育法研究中心承办。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行政法室副主任宋芳、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王大泉、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北京市教委政策法制处调研员杨俊、上海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东方法学》主编施伟东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法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教育学院、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中南大学法学院、郑州大学法学院、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法学院等机构的40多位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开幕式由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赵鹏教授主持。

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王大泉、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行政法室副主任宋芳致开幕词。马怀德校长表示,教育法典的编纂是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举措,有利于促进国家教育治理的法治化和现代化。王大泉副司长表示,经过几十年的积累,我国已经形成了较完备的教育法律规范体系,这为编纂教育法典提供了很好的工作基础,但编纂工作还面临着很多的困难和挑战。宋芳副主任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希望专家学者集思广益,为教育法典编纂贡献智慧和方案。

会议第一单元由上海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东方法学》主编施伟东主持。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研究院孙霄兵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湛中乐教授、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王敬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申素平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秦惠民教授、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行政庭黄志勇庭长、中南大学法学院徐靖教授分别围绕教育法典编纂的必要性、法典的功能、教育法典的体系设计、编排思路、可借鉴经验、教育法的司法实践等主题进行了研讨。

会议的第二单元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张伟副院长主持。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副教授、教育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林华、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马雷军、郑州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郑磊、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姚荣、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苏宇、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黄宇骁、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周详、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讲师王春蕾等青年学者分别围绕教育法典编纂的背景、必要性和现实条件,教育法典编纂的技术性问题,教育法典编纂的方法论以及法典的体例构思等主题进行了研讨。代表发言后,中国政法大学教育法研究中心主任李红勃教授作了会议总结。

本次研讨会是在国家有关部门提出推进教育法典编纂的背景下召开的,与会专家围绕教育法典编纂的必要性和可行性、面临的问题和阻碍、教育法典制订的方法和技术、教育法典的篇章结构等核心问题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讨论,在一些问题上达成了初步共识,也为教育法典后续相关重大理论问题研究指明了方向。

撰稿人:雷雨濛 展翼

2021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