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研究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资讯 -> 正文

首届“全国行政复议优秀文书暨优秀论文发布会”在北京顺利举行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1-04-02

2021年3月28日上午,由司法部行政复议与应诉局和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主办、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承办的首届“全国行政复议优秀文书暨优秀论文发布会”在北京京仪大酒店顺利举行。来自司法部、教育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司法局、浙江省司法厅、海南省司法厅、四川省司法厅、安徽省司法厅、湖南省司法厅、浙江省杭州市司法局、广东省广州市司法局、广东省珠海市司法局、辽宁省大连市司法局、江苏省南通市司法局、江西省南昌市司法局、湖北省仙桃市司法局、浙江省余姚市人民检察院、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法院、河南省鹤壁市人民政府、中国法学会、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国司法》和《中国法律评论》等单位的90余位领导和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

40D9E


会议第一单元为开幕式,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秘书长王敬波教授主持。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应松年,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甘藏春,中国政法大学校长、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马怀德和司法部行政复议与应诉局局长陈富智致辞。


应松年教授首先向各位获奖者表示衷心的祝贺。他指出,行政复议的发展有深厚传承,更有美好未来。广大“复议人”不仅对实务工作有奉献,也对理论研究有热情,他们为打造契合时代之需的行政复议制度和理论体系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本次活动,是一场理论界与实务届的深入互动,集中体现了行政复议改革的成果,对于发展完善行政复议制度体系、充分发挥优秀文书的引领示范作用,意义非凡。获奖复议文书,充分展现出复议在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保护公民合法权益等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获奖复议论文,反映出理论界对复议热点、难点、重点问题的特殊关注和深刻探讨。作为行政复议发展的见证者,应松年教授对复议制度未来的良性发展充满信心和期待。结合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背景,他就我国行政复议的未来发展路径,提出了三个方面的期待。一是要通过制度重构,尽可能将更多的行政争议纳入到受案范围中来。二是制度供给必须充分体现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优势与特点。三是应当以实质性化解争议为目标,重构行政复议决定体系。


甘藏春副会长向各位获奖者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首届“全国行政复议优秀文书暨优秀论文评选活动”为推进我国行政复议制度发展、彰显复议改革成果提供了重要平台。接着,他就行政复议的理论创新问题,提出了三个方面的期待。一是应当对行政复议的性质进行相对准确的定位。虽然行政复议属于行政权范畴,但它具有复合性,兼具行政与司法的双重特质。以此为基础,应当重新思考我国复议制度的功能定位问题,他认为行政复议的核心功能在于处理行政纠纷。二是行政复议制度的发展必须回应实践中的一些重大问题,例如“确认违法”的救济性以及复议决定的执行等问题。三是应当建立一套更具包容性、多元性的救济体系,兼顾效率、公平与成本。在此基础上再进一步完善我国行政复议制度,以充分发挥其“主渠道”的作用。甘藏春副会长向广大实务工作者和理论研究者提出期待,希望他们能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进一步推进我国行政复议制度的发展和完善。


马怀德教授代表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向本次活动的获奖者和组织者表达了祝贺与感谢。他充分肯定了我国行政复议制度建立三十多年来取得的成就,同时从五个方面指出我国行政复议制度未来发展方向。一是要通过修法充分发挥行政复议解决纠纷的“主渠道”作用,其核心在于提高制度本身的公信力。二是理顺行政复议体制。从当前复议体制改革的成效来看,相对集中复议体制的优势得到彰显,立法应当进一步界定“条条管辖”与“块块管辖”之间的关系和范围。三是进一步完善行政复议的具体制度,例如证据制度、释明制度等。四是进一步提高行政复议的工作质量,包括使复议文书说理更加充分,使复议人员的工作能力和素质水平得到强化等方面。五是加深行政复议的理论研究。通过理论创新,找准复议难点问题的症结所在,使得行政复议真正成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


陈富智局长代表司法部行政复议与应诉局,向获奖代表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此次活动是行政复议制度实施以来,首次在全国范围内就复议论文和文书开展的专项评选活动。这次活动,是新时期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专业化建设,进一步提高行政复议工作水平和公信力的重要举措。20篇获奖文书紧扣“明理释法、定分止争”的主题,凸显了行政复议注重实质性化解争议、监督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积极作用。40篇获奖论文聚焦“主渠道实现与行政复议法修改”的主题,在发挥行政复议功能、完善行政复议审理机制、理顺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关系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对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复议理论体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会议第二单元为发布会环节,由司法部行政复议与应诉局副局长徐运凯主持。应松年教授、甘藏春副会长、马怀德教授、陈富智局长向各位获奖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来自行政复议实务界和理论界的十位获奖者作为代表,依次发表获奖感言。


首先是优秀复议文书获奖代表发言。海南省司法厅行政复议与应诉处一处处长李炬弘分享了海南省畅通渠道整合资源、统一案件裁判尺度、注重现场调查和组织听证、强化文书说理性和规范性等提升案件质效的复议工作经验。


广东省珠海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红平向与会成员分享了珠海市行政复议改革的特色与优势。通过集中行政复议权、设立复议委员会、推行案件网上受理和全城通办、设立涉港澳当事人咨询服务窗口等举措,实现了行政复议职责集中化、机构专门化、人员专业化、机制高效化,全面发挥了行政复议权威高效、便民为民的特点和优势,强化了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制约。


河南省鹤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刘鸿亮认为,行政复议应当发挥三方面的功能与优势。一是依法纠错,有效化解行政争议;二是监督法定职责,规范引导行政行为;三是站位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中心工作提供优质法治服务。


财政部条法司复议应诉处处长刘磊认为,复议工作必须准确把握申请人的实质诉求,清楚梳理案件事实及相关证据,辨析法律关系,正确适用法律,阐明复议结论。一份好的复议文书,必须要做到事实认定清楚、观点明晰,逻辑严密、论证有力、法律适用准确、结论合法公正,如此才能有效解决行政争议,体现复议机关的权威性与公信力。


自然资源部行政复议委员会办公室处长胡卉明谈到,本次参选的复议文书,是自然资源部首次适用比例原则作出的复议决定。在复议决定作出的过程中,复议工作人员做了大量细致详实的调查研究工作,反复推敲争议点、认真研究法律适用。在机械适用部门文件规定和切实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之间,坚定地选择了后者。



紧接着,优秀复议论文获奖代表发言。北京市司法局复议应诉综合处处长庞雷表示,理论的生命力来自实践,实践的前行方向源自于理论的支撑。理论研究、理论阐释和理论创新成为行政复议能够经受住风雨考验且蓬勃发展的重要支撑和保障。


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法官助理祝飞宇谈到,如何实现“行政争议化解主渠道”和“最后防线”之间的有效衔接,实现二者功能定位的互补互洽,从而构建中国特色行政争议化解体系的较优路径,这是我们应当关注、思考和探究的问题。


浙江省余姚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助理刘义华谈到,从复议委员会、行政复议局模式的变化,到复议共同被告制度的革新,再到复议审理方式引入听证程序,都体现出行政复议制度的逐渐完善。《行政复议法》修法程序已启动,尊重复议自身发展规律,通过制度设计实现改良和重塑,让行政复议真正成为解决行政争议的主渠道,值得我们为之付出努力。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法学院史全增副教授表示,作为确保行政复议实效性的法律责任制度,目前在实务中并未发挥理想效果。这不仅导致复议程序的空转,降低了权利获得救济的可能性,也浪费了法治资源。因此,需要充分探讨行政复议法律责任制度未产生实效的原因,并进一步完善修法路径。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博士后崔梦豪表示,丰富的复议理论研究和生动的复议实践,能够进一步发挥复议制度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为最终打造中国特色的行政复议制度,加快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贡献力量。


随后,四位资深行政法学专家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姜明安教授指出,优秀文书和优秀论文获奖者,对行政复议的宗旨和功能有较好的理解和把握。复议制度兼具解决纠纷、救济权利和监督权力的功能,在不同的案情中可能有不同的功能侧重。法律法规是相对静态的,但社会是发展的、动态的,复议实践和理论的创新为制度运行和完善提供了优秀的素材。姜明安教授提出,应当培养和提升行政复议人员的职业素养,推进复议制度的专业化、精细化发展。


于安教授就行政复议制度的作用与优势进行发言。一是在争议解决格局的调整层面,必须要厘清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之间的关系,在解决行政争端的大框架下考虑复议制度改革。二是《行政复议法》的修改必须走出原来“仿司法”的路径,真正形成复议自身的制度优势。未来,行政复议制度应当进一步强化其在公共服务领域、医疗领域和数字化政府领域的解纷作用。


王锡锌教授就“如何实现主渠道目标”发表讲话。他认为,首先应当明确“主渠道”目标是什么。这意味着我们需要明确复议和诉讼的案件分流量应当达到多少比例;除了行政复议制度之外,是否还存在其他替代性纠纷解决的方式。其次,《行政复议法》修改过程中,我们应对凸显“主渠道”目标的相关条款秉持严谨的态度,必须在真正搞清楚“主渠道”的内涵之后,再确定相关立法条文。最后,“主渠道”目标的实现必须与复议职权全面优化相配套。许多复杂性、专业性行政领域的纠纷解决,迫切需要复议制度发挥其优势。例如,探索新兴领域的复议立法、提升复议人员的专业素养等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刘飞教授就“如何理解主渠道”同与会代表深入交流。他认为,“主渠道”定位意味着我国复议制度具有浓厚的中国特色。从权力格局来看,我国是行政权主导模式,因此将更多的争议纳入行政渠道来解决,是符合我国国情的制度设计。此外,行政复议制度的健全完善,必须充分发挥其行政性的优势,应尽可能拓展行政复议受案范围,实现纠纷的“应收尽收”,才能做到纠纷的“应解尽解”。


会议第三单元为闭幕式环节,由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赵鹏教授主持。赵鹏教授代表本次发布会的承办方,向主办方和与会成员表达了由衷感谢。


最后,司法部行政复议与应诉局局长陈富智进行了闭幕式总结发言。他对行政复议制度的发展完善,提出了三点期待。一是要见贤思齐,积极将优秀成果切实转化为行政复议工作实效。二是要补齐短板,进一步夯实行政复议工作基础,真抓实干,久久为功。三是把握形势,推动行政复议工作纵深发展。最后,他希望实务界和理论界同仁上下齐心,担当作为,攻坚克难,携手推动行政复议工作在“十四五”时期更好服务和保障新发展格局,在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历史进程中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


中午十二时,首届“全国行政复议优秀文书暨优秀论文发布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