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研究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资讯 -> 正文

史全增:行政复议优秀文书代表获奖感言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1-04-01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各位代表:

大家上午好!

我是公安大学法学院的史全增。很高兴能够参加今天的“获奖优秀文书和优秀论文发布会”,并以优秀论文获奖作者的身份发表感言。在倍感荣幸的同时,心情也十分激动!

首先,衷心感谢司法部行政复议与应诉局和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正是你们联合举办的首届“全国行政复议优秀文书暨行政复议优秀论文评选活动”,为行政复议领域的研究者和实务界人士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服务法治政府建设的平台。十分感谢各位评委,正是你们公平、公正、专业、高效的评审,才能使获奖的优秀文书和优秀论文从投稿的257篇行政复议文书和194篇论文中脱颖而出,获得激励和荣誉。特别感谢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的各位老师和会议服务人员,正是你们的辛苦付出、任劳任怨,大家才能够在这个绿意盎然、充满希望的春日里欢聚一堂,收获荣光,分享快乐,感受责任,共同研讨行政复议法的修改完善之路。当然,也要感谢我的家人给了我撰写论文的空间和时间,使我能够如期完成了论文的撰写和提交工作。

我的获奖论文题目为《论确保复议实效性的行政复议法律责任制度——以行政复议法的完善为视角》。论文写作起因是我所了解的几起行政案件,根据我对行政法的认知,行政机关的行政行为明显违法,应当予以撤销。然而,行政复议机关却作出了“维持”的复议决定。这既让我感到惊诧,也激发了我对行政复议实践的研究兴趣。被视为监督行政和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的行政复议,在法治政府建设中具有重要地位。而作为确保复议实效性的重要保障装置的行政复议法律责任制度,在实务中并未收获应有的效果。这不仅导致复议程序的空转,降低了权利获得救济的可能性,也浪费了法治资源。因此,需要探讨行政复议法律责任制度未充分产生实效的原因及完善路径。当然,我的论文未必成熟,也肯定存在观点、论证、材料等方面的诸多问题,希望获得各位专家的批评指正。

当前,党和国家对法治的重视前所未有,这需要进一步发展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复议理论和制度体系。怎样切实提高行政复议的实效性,充分发挥其功能,是行政复议法的完善所面临的重要问题。对该问题的研究,既要推进理论创新,实现制度层面的新突破;又要随时观照实践,解决实务中暴露出的各种问题;更要重视传统行政法理论在当代的适用与转换,否则容易迷失来时的路。作为行政法学的一名教师和研究者,我既感到前行的压力,更感到一种使命在肩。未来,我将继续展开行政复议领域的研究工作,发现和研究真问题,提出更有实效性的立法完善建议。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