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研究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资讯 -> 正文

李红平:行政复议优秀文书代表获奖感言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1-03-31

行政复议是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抓手,健全行政复议制度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行政复议制度”“健全行政复议体制”的要求,珠海市自2013年起经省政府批准开展行政复议委员会试点改革,以人民为中心,开启了行政复议全方位综合改革之路,先行先试在复议体制、受理渠道、审理机制、监督机制等方面探索创新,取得良好成效。

珠海市行政复议改革的特点是:一、将部门行政复议权全部集中到政府统一行使,整合了复议资源,强化了复议权威;二、设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行政复议委员会,对复杂疑难案件进行咨询和议决,增强了案件审理的中立性和公正性;三、推行案件网上受理和全城通办,畅通案件受理渠道;四、实行复杂疑难案件开庭审理,增强了行政复议公开性和透明度;五、推行行政复议决定书全面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让群众从每一件行政复议文书中感受公平、正义;六、专设涉港澳当事人咨询服务窗口,从行政复议的角度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法治保障;七、配备一支精良的复议工作队伍,全员法学专业,三分之二以上为硕士研究生学历并通过司法考试。

通过以上改革举措,珠海实现了行政复议职责集中化、机构专门化、人员专业化、机制高效化,全面发挥了行政复议权威高效、便民为民的特点和优势,强化了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制约。案件年均增长超过30%,监督纠错比例每年保持在20-30%的水平。近八成行政争议首选行政复议解决,行政复议后诉讼比例仅为一成左右。行政复议成为珠海解决行政争议主渠道,公信力和影响力显著提升,监督行政执法力度持续增强,珠海市政府及政府部门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群众的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障。我市行政复议改革措施在全省乃至全国均获得一定影响力和知名度,得到广东省司法厅、珠海市委、市政府和两级人民法院、社会公众及媒体一致好评。

2016年,珠海市公平、公正、公开的全方位行政复议综合改革项目获得中国政法大学、行政法学会举办的第四届中国法治政府奖20208,珠海行政复议全方位综合改革项目作为珠海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成果助推珠海市获评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创建示范地区称号。

本次我市报送的张某某不服珠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行政处罚相关行政复议案件文书获得首届全国行政复议优秀文书称号,体现出司法部从复议文书这个侧面认可珠海行政复议工作,对我们来说是莫大的荣誉与鼓舞,在此表示衷心的感激、感谢!

接下来,珠海将进一步发挥行政复议机关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作用,提升珠海行政机关行政执法水平,规范政府公权力的运行;不断提升行政复议数字化、信息化水平,建立健全规范、严格的办案流程,减少人为裁量空间,确保办案公平公正;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建议书、意见书作用,对于依法纠错的复议案件,按照一案一函的方式向行政机关发出提示函,监督其及时改正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坚持把行政复议这一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解决行政纠纷前沿,实现纠纷及时、高效、源头化解,使行政复议成为社会治理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执法和镇街综合执法的监督和指导,协助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把行政复议工作自觉纳入依法治市范畴,通过依法治市统筹、协调的作用,进一步推动珠海法治政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