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研究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资讯 -> 正文

应松年:在首届全国行政复议优秀文书暨优秀论文发布会上的致辞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1-03-31

各位领导、专家、媒体朋友们:

上午好!

“十四五”开局召开行政复议盛会,实务界和理论界同仁齐聚北京,共谋行政复议发展,我很荣幸见证并参与!

祝贺各位获奖者!本次评选活动共计收到行政复议文书257篇、论文194篇,经过两轮专家评选,你们从中脱颖而出。你们对复议实务工作有追求、对复议理论研究有热情,是切实推动中国特色行政复议高质量、精细化发展的杰出代表。你们之中,有法官、检察官、律师、学者……你们让我看到,在与行政复议相关的各个领域,整个法律职业共同体都在充分发挥着复议对国家法治建设的重要推动作用。你们之中,有在这个领域深耕细作多年的资深复议人,也有刚刚叩响复议之门的年轻人,你们让我看到,在推动中国行政复议良性发展的漫漫征程中,一代又一代复议人”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担当感,行政复议的发展有深厚的传承也有美好的未来。正是你们对复议工作的坚守和奉献、对复议研究的热爱和投入,才打造了契合时代之需的行政复议制度和理论体系。祝愿你们在复议领域能够再攀高峰,创造新的辉煌成就!再次祝贺你们!

本次获奖的二十篇复议文书,充分展现出复议在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保护公民合法权益等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获奖的四十篇复议论文,反映出理论届对复议热点、难点、重点问题的持续关注与深刻探讨。除此之外,这次评选活动还汇聚了全国各地、各领域、各行业所申报的近五百份成果,这些文件涉及到复议理论研究和实务工作的方方面面。这是一次理论界与实务界的深度互动与融合,也是一次复议改革成效的集中展现。对于发展完善行政复议理论和制度体系、充分发挥优秀文书的引领示范作用,意义非凡。

当前,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实施二十余年的《行政复议法》修改也正在实质性推进。作为行政复议发展的见证者,我对复议制度未来的良性发展充满信心和期待。

2008年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拉开帷幕之后,改革成果呈现出横向铺开、纵向深入、侧重基层的总体格局。各地在相对集中复议体制改革、复议委员会、信息化、规范化建设等方面,展开了持续探索,成效显著。去年25号,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明确指出要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会议通过的《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对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纵深推进行政复议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全面深入推进有了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去年11月,《行政复议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行政复议法的修订工作有了实质性进展。《征求意见稿》对现行条块结合的管辖体制进行了较大变动,一般情况下复议职责交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统一行使。这一措施,解决了条块管辖体制下复议机构多头分散的弊端,能够有效地将复议权集中起来,对于规范化改革有良好的正向促进作用。除此之外,对于学界和实务部门已经初步形成共识的一些问题,在本次修法中也有回应。比方说,扩大受案范围、建立复议委员会、强化复议机关受理责任、健全复议证据规则、设置繁简分流的审理模式等。《征求意见稿》立足改革根基、回应实践需求、提炼有益经验,绘制出了中国行政复议未来的发展图谱。它体现出来的一系列改革措施,有温度、有力量,是建成公正、权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复议制度体系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

在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时代背景下,我想谈三个方面期待。

一是通过制度重构,尽可能将更多的行政争议纳入到受案范围中来,这是助力“主渠道”目标实现的前提。

二是制度供给充分体现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独特优势。复议审理程序“二元模式”的区分及转化问题、调解规则的特殊性、有效实现个案正义等问题,需要重点关注。

三是重构以实质性化解争议为目标的复议决定体系。行政复议决定体系要以实质性化解争议为目标,直面老百姓的诉求,真正将行政争议化解在基层、化解在初级阶段、化解在行政程序中。

纵观我国行政复议制度的发展进程,作为一项本土制度,“三十演进风雨雪,万里改革云和月”。尽管艰难前行,但是它作为一项重要的行政争议解决机制,在预防并化解行政争议、实质性促进法治政府建设、有效维护公民权益等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新时代,行政复议已经进入高速发展的关键期,行政复议的功能使命更加光荣和艰巨。

大业光寰宇。在司法部行政复议与应诉局的主导下,在法学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复议理论和制度体系的持续探索下,在各级各地复议机关的依法履责下、在学界同仁的深耕细作下,行政复议制度实现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的目标,指日可待!

期待这次修法,能够打造出回应时代需求、符合国情特点、满足群众期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复议制度体系!

期待行政复议制度能够在有效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过程中,持续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最后,预祝发布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