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研究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资讯 -> 正文

赵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的重要论述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0-10-28

赵鹏

(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20201024日,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在天津市召开。上午1010分,大会进行主题报告环节,由北京大学法学院姜明安教授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厅张相军厅长共同主持。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副院长、教授赵鹏、中山大学法学院教授高秦伟、上海师范大学人事处处长、教授马英娟、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罗智敏、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张红、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和法律教研部副主任、教授杨伟东、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副院长、教授李大勇、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教授胡敏洁分别对法治政府、行政法理论基础、行政组织法、行政行为、行政处罚、行政救济等领域的研究现状和未来展望作了主题报告。

本文是赵鹏教授年会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的重要论述”的精华部分。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对法治政府建设的战略定位、基本要求、着力重点等问题进行全面思考,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提供了科学的指南。

一、法治政府建设的定位

党的十八大之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重大命题。这是基于法治建设对顶层设计、协调推进要求更高的时代背景。与此同时,他强调“法治国家是法治建设的目标,法治政府是建设法治国家的主体,法治社会是构筑法治国家的基础”。将法治政府作为建设法治国家的主体,要求实践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重点任务,并回应一系列重要的课题,例如要解决基层法治政府建设薄弱的问题;要确保依法行政水平能够通过疫情处置等“压力测试”;要完善保障依法执政和依法行政衔接耦合的制度安排。

二、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政府建设和全面深化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的结合更加紧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就是要做到“着力解决市场体系不完善、政府干预过多和监管不到位问题”。因此,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这一要求继承了2004年《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提出的依法行政基本要求,但有所发展,特别是职能科学执法严明被突出的强调,而这两点非常明确地指向进一步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的改革目标。这些要求也给法治实践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的课题,例如,需要全面、准确地理解“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特别是不能把严格执法和优化营商环境对立起来;同时,也要科学定位政府在“信用规范”等社会规范体系形成中的角色。

三、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

法治政府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一个重点突出、以点带面的抓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复强调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并以此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向前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执法是行政机关履行政府职能、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主要方式”。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法治政府建设的表述也着重强调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将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回应了现实矛盾,契合了全面深化改革提出的要求,也顺应了法治发展的规律,具有重要意义。从实践来看,这也要求整个行政管理的方式从重发文件、定制度转向更加注重监管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