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研究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资讯 -> 正文

应松年: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致辞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0-10-28


F39F

应松年

(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


尊敬的各位与会领导、嘉宾、行政法学界同仁:

大家上午好!

值此丰收时节,很高兴看到行政法学界代表齐聚一堂,隆重召开2020年年会。自19858月研究会成立以来,行政法学年会一直是行政法学界每年的学术盛会,是新老朋友齐聚交流的难得聚会,我期望今年这场学术盛会可以继续硕果累累。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疫情突袭中华大地并在全球肆虐。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众志成城,积极防控疫情,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领域的有效举措和宝贵经验。也正是基于党的坚强领导和全民的共同努力,才实现了疫情在我国范围内的有效防控,我们才可以在此相聚,并围绕政府治理现代化与公共卫生法治建设这一主题开展研讨和交流。也期望行政法学界同仁可以继续为我国的政府治理现代化与公共卫生法治建设贡献智慧。

今年,为了兼顾“开展学术交流与做好疫情防控”,我们的年会采用“线下会议”与“线上会议”相结合的方式,合理控制会议规模,做好会场防疫预案,为加强学术交流提供有力保障。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承办单位南开大学领导给予高度重视,南开大学法学院师生付出了诸多努力。同时也十分感谢行政法学界全体同仁给予本次年会工作的大力支持和理解。这些年来,中国行政法学界可以持续焕发勃勃生机也正是大家互相支持、共同努力的结果。

和往年一样,今年年会的议题中,我们继续扣紧时代发展脉搏,回应社会实践需求,设置了“完善应急管理法律体系”“健全公共卫生法治体系”“民法典时代的行政法回应”“政府治理现代化与法治政府建设”四个议题。同时,研究会也继续深化对行政法基本理论和基本原理的研究和总结,本次年会主题报告中就涉及行政组织、行政行为以及行政救济等问题。我热切期待大家围绕上述年会主题和议题积极展开讨论、发表真知灼见!

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取得丰硕成果。

祝各位身体健康、工作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