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研究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资讯 -> 正文

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在天津召开

信息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10-29

1024日至25日,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以下简称研究会2020年年会在天津隆重召开,来自国内法学界、法律界的400余名知名专家学者与会,深入探讨政府治理现代化与公共卫生法治建设

82567

本次会议由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主办、南开大学法学院承办,同时以腾讯会议形式线上举行。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应松年,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江必新,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贺小荣,天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天津市法学会会长赵飞,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出席24日开幕式并致辞,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作研究会年度工作报告。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行政法室主任袁杰,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庭长黄永维、副庭长梁凤云,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第八检察厅厅长胡卫列,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厅厅长张相军、副厅长张步洪,司法部行政执法监督局局长赵振华,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副检察长郑锦春,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程琥,天津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王红卫,天津市司法局副局长李建华,天津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于浩明,天津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钟会兵,以及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科院、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数十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天津市行政审判系统法官代表等参会。

76500

应松年在致辞中说,今年是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成立35周年,自1985年成立以来,每年的年会都是新老朋友齐聚交流的难得聚会、是行政法学界的学术盛会,很高兴看到行政法学界代表齐聚天津,亦感谢南开大学对此次会议的承办。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众志成城,积极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领域的有效举措和宝贵经验。今年的年会议题设置了应急法治、公共卫生法治、民法典、政府治理现代化等相关议题,同时研究会继续深化对行政法基本理论和基本原理的研究和总结,年会主题报告中涉及行政组织、行政行为以及行政救济等问题,继续扣紧时代发展脉搏,回应社会实践需求,期望行政法学界同仁可以继续为我国的政府治理现代化与公共卫生法治建设贡献智慧,期待今年这场学术盛会硕果累累。

70404

江必新受中国法学会的委托,对年会成功召开表示祝贺。他充分肯定研究会一年来取得的成绩并指出,研究会积极参与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的应急法治和公共卫生法治研究,组织专家参与立法修改与完善,充分发挥智库作用,推动法治实践,为国家行政法治建设、行政法学理论研究建言献策、贡献力量。希望与会专家学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的重要论述和关于法学研究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国法学会的相关部署要求,围绕本次年会主题深入研讨、碰撞智慧,高度关注行政法治体系和行政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研究,强化对应急管理法律体系和公共卫生法治体系的研究,积极回应民法典颁布带来的新课题,深化对行政法基础理论和基本范畴的研究,为行政法治建设、公共卫生法治体系建设、行政法学理论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6EC79

张雪樵在致辞中介绍了一年来尤其是全国上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相关工作情况,以及推进公益诉讼立法机制改革创新的相关进展。他指出,在全国防疫形势最为严峻的时期,全国检察机关就克服各种困难,立案办理涉及口罩等防护物资、涉疫药品、医疗废弃物处置,生鲜、肉类市场检疫、野生动物保护以及公共场所防疫措施等公共卫生安全领域的疫情防控公益诉讼案件,在抗击疫情中发挥了独特并且不可替代的司法保障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公益诉讼工作,人民群众对于公益保护的需求和愿景愈发强烈。希望行政法学领域专家学者积极关注和研究行政检察工作的改革与发展,支持并参与公益诉讼专门立法,共同为这项具有中国特色的公益司法保护制度贡献智慧。

5CF09

贺小荣说,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立足我国实践、坚持问题导向,一年来持续加强对我国行政法治前沿理论问题的研究探索,特别是疫情期间有针对性地加强对信息公开、野生动物保护、紧急状态法制、传染病防治等涉疫情行政法问题的研究,为抗击疫情、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有效智力支持。希望研究会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行政法学的研究现状找准贯彻落实的结合点、着力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以问题为导向的理论研究。同时,密切关注野生动物保护法、国境卫生检疫法、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的评估、修改工作;加大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等领域的行政法人才培养力度,加快培养一批具有较强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进一步关注行政审判实践和前沿,为行政审判工作发展提供更多理论支持,不断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行政法学智慧。

69A32

赵飞说,此次会议在天津举行,是天津市法学界的一件盛事,受李鸿忠书记委托代表天津市委市政府、代表天津市法学会向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天津市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的重要要求为元为纲,深入推进依法治市,加快建设新时代法治天津、美丽天津、平安天津。希望与会专家学者继续加强与天津法治领域的深度交流合作,共同为开创新时代政法领域各项工作新局面和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法治中国贡献力量。

曹雪涛在致辞中说,今年以来,政府治理现代化与公共卫生法治建设成为人们密切关注的热点问题。这次会议主题回应了国家急需和学术前沿,具有强烈的时代精神和现实意义,充分体现了我国行政法学工作者的情怀和担当,承办此次年会是南开大学和南开法学的光荣。2020年是南开大学新百年的开局之年,也是南开法学建制成立四十周年。当前,学校正在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以实施“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为引擎,全面加快建设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南开法学在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的基础上,立足于求卓越、创一流,致力于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希望与会领导、专家继续支持和帮助南开大学和南开法学学科,加强学术交流,密切科研合作,共同为新时代中国法学的发展贡献力量。

6D8E9

马怀德以“深化行政法理论研究 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为题作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工作报告。他表示,在中国法学会的直接领导下,在广大行政法学法律工作者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下,研究会围绕法治政府建设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组织开展学术研讨、课题研究和人才培养等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为进一步繁荣行政法学研究、建设法治政府,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应有贡献。特别是在抗击新冠疫情期间,研究会发挥智库作用,积极献计献策,为在法治轨道上抗击疫情,健全公共卫生健康和应急法治作出了努力。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是一个充满活力、锐意进取的学术团体。期待与会专家学者在接下来的精彩发言和热烈讨论中迸发出新的思想火花,也相信大家的真知灼见将对我国法治政府建设和行政法理论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开幕式后,为期两天的学术研讨拉开序幕。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副院长赵鹏教授、中山大学法学院高秦伟教授、上海师范大学人事处处长马英娟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罗智敏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张红教授、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和法律教研部副主任杨伟东教授、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副院长李大勇教授、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胡敏洁教授等分别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的重要论述”“中国行政法理论基础的回顾与反思”“行政组织法的研究进展与体系完善”“我国行政行为研究的近状与问题”“我国行政处罚理论研究的新进展”“变革中的行政复议:理论争点与未来发展”“新时代行政诉讼法学研究的主题、路径与使命”“问题导向下的行政法学研究——2019-2020年行政法分论研究综述带来主题报告。北京大学法学院姜明安教授、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厅厅长张相军主持活动。

7359F

此次年会下设四场分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完善应急管理法律体系”“健全公共卫生法治体系 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风险的行政法应对”“民法典时代的行政法回应”“政府治理现代化与法治政府建设等议题进行学术分享与深入研讨。

6DB2E

25日下午,第二届应松年行政法学优秀成果奖颁奖仪式暨年会闭幕式举行。马怀德宣读了第二届应松年行政法学优秀成果奖获奖名单(论文8篇、专著2部)。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司法部、对外经贸大学等的11位行政法学者(含合著)获此殊荣。应松年为获奖代表逐一颁发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叶必丰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薛刚凌教授作为评委代表发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方世荣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彭錞助理教授作为本届获奖者代表发言。他们表达了对应松年教授等老一辈行政法学者的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愿以此奖为激励继续为推动我国行政法学学术事业蓬勃发展贡献力量。

闭幕式上,马怀德作了总结发言,对本届年会所取得的各项成果表示充分肯定,希望与会学者继续拓展研究领域,开阔研究视野,聚焦难点重点问题,着力推动我国法治建设和行政法学事业不断前进。南开大学法学院院长付士成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长石佑启教授分别代表本届和下届年会承办单位发言。闭幕式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秘书长王敬波教授主持。

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成立于19858月,是我国行政法学研究的核心和中坚力量,研究会每年在国内举行一次全国范围的年会,旨在紧扣时代主题,回应现实需要,为行政法学工作者在立法、执法、教学、科研等方面提供交流机会,共同推动法治国家建设和学术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