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研究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资讯 -> 正文

贺小荣: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致辞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0-10-28

贺小荣

(最高人民法院审委会副部级专职委员)


尊敬的应松年老师,各位专家、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受邀参加2020年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年会。自去年合肥年会以来,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立足我国实践、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加强对我国行政法治前沿理论问题的研究探索,切实发挥应有职能作用,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有效智力支持。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研究会积极克服困难、创新研究方式,有针对性地加强对信息公开、野生动物保护、紧急状态法制、传染病防治等涉疫情行政法问题的研究,为有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作出了应有贡献。在此,受周强院长委托,我谨代表最高人民法院和周强院长,向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在过去一年里付出的艰辛努力表示崇高敬意!向研究会所取得的各项新发展、新成果表示衷心祝贺!向广大行政法学理论研究者给予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工作的有力支持表示诚挚感谢!

在过去9个多月的时间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举国上下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付出巨大努力,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另一方面,在此次抗疫斗争的过程中也暴露出我国在突发事件应对、政府应急管理、公共卫生法治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和短板。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着眼于进一步提升政府治理现代化与公共卫生法治建设能力和水平,以政府治理现代化与公共卫生法治建设为主题举办的本届年会,充分体现了研究会敏锐的问题意识和强烈的担当精神,可谓正当其时、意义重大!

20206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要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9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高度概括伟大抗疫精神,深刻阐述抗疫斗争的经验和启示,对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等各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邃,为我们有针对性地开展涉政府治理现代化与公共卫生法治建设研究提供了根本遵循。希望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加强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要结合行政法学的研究现状,找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结合点、着力点,以问题为导向,有针对性地开展理论研究。二是密切关注野生动物保护法、国境卫生检疫法、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的评估、修改工作,为法律的修改完善积极贡献行政法学智慧。三是充分发挥行政法学的自身优势,加大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等领域的行政法人才培养力度,加快培养一批具有较强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同时,诚挚希望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进一步关注行政审判实践和前沿,为行政审判工作发展提供更多理论支持;全国法院行政审判部门也将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努力为行政法学的教学、研究等提供更多便利,更好实现理论与实践的有机融合,共同为法治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预祝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老师、领导和同志身体健康、工作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