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研究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资讯 -> 正文

第四届全国“信访制度理论与实践研讨会”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北京市信访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9-04-17

由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信访法治化专业委员会和北京市信访矛盾分析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信访制度理论与实践研讨会”4月12日在重庆召开。国家信访局、全国人大信访局、中国法学会、中国社科院、中国科学院、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等均派有关领导出席研讨会。本届研讨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总书记对信访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推动信访制度创新发展。

来自全国各地近70个信访机构的领导、同行和全国30多所大学、研究机构以及出版发行界的专家学者共计230余人参与研讨。理论与实务界的12位代表围绕主题做了研讨,北京、天津、上海和重庆四个直辖市的信访部门及有关专家学者围绕信访工作进行了主旨发言,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傅广宛,西北政法大学法治陕西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教授王周户,云南大学滇西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杨临宏进行了专项点评。

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办主任韩耕出席研讨会并致辞。韩耕同志在讲话中表示,在长期的信访工作实践中,我们越来越深刻地感受到,理论引领在信访工作中的作用日益凸显。要实现信访工作的创新发展,就离不开高水平的理论研究,作为新时代的信访人,我们必须通过理论研究来提高信访工作的政治站位,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并把加强信访的理论研究与推动信访工作实践紧密结合在一起。北京市近年来高度重视并加强信访理论研究工作,高度关注信访理论研究成果对信访实务工作的指导。在这方面,北京市信访矛盾分析研究中心做了大量努力,经过十年的艰苦探索,研究中心已跻身全国最具影响力智库行列,智库作用日益明显。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评估认为,研究中心是我国信访与社会矛盾治理领域的重大创新,已成为我国知名智库,具有的可持续性价值不可估量。

出席研讨会的有,中央维稳办原副主任夏诚华,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信访法治化专业委员会顾问、国家信访局原副局长张彭发,重庆市政协副主席、市信访办主任徐代银,中国法学会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彭伶,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党委书记、研究员李传章,西南政法大学常委、党委书记、教授樊伟,上海市信访办主任王剑华,内蒙古自治区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邱成刚,北京市信访办副主任张宗林,重庆市信访办副主任曾开宏,湖南省信访局副局长王梦辉,湖北省信访局副局长方辅成,山西省信访局副局长侯永霞,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王周户,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信访法治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章志远,广西信访局副局长陈海波,广东省信访局督查专员张兆勇,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领军学者、教授陈小君及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刘海涛等。

本届研讨会由西南政法大学承办,中国信访与法治中国研究中心,中国知网(首都信访信息专业化服务研究中心)、中国信访大数据学术与应用研究联盟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