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原站栏目资料

国家监察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站栏目资料 -> 学术资源 -> 专题 -> 国家监察制度 -> 正文

郭文涛:监察委员会监察人大代表的理解与论证

信息来源:《西南政法大学学报》2018年第4期 发布日期:2018-12-05

【注释】 基金项目:中国法学会“研究阐释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重点专项课题“国家监察立法研究”(CLS(2016) ZDZX12);湖北省人民政府智力成果采购(重点招标项目)“监察体制改革后配套制度研究”

作者简介:郭文涛(1990),男,湖北襄阳人,武汉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国家“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研究人员。

[1]《监察法》第8条:“国家监察委员会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产生,负责全国监察工作。国家监察委员会由主任、副主任若干人、委员若干人组成,主任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选举,副主任、委员由国家监察委员会主任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国家监察委员会主任每届任期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相同,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国家监察委员会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负责,并接受其监督。”

[2]《监察法》第9条:“地方各级监察委员会由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产生,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监察工作。地方各级监察委员会由主任、副主任若干人、委员若干人组成,主任由本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副主任、委员由监察委员会主任提请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地方各级监察委员会主任每届任期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相同。地方各级监察委员会对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和上一级监察委员会负责,并接受其监督。”

[3]《监察法》第53条:“各级监察委员会应当接受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的监督。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听取和审议本级监察委员会的专项工作报告,组织执法检查。县级以上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举行会议时,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或者常务委员会组成人员可以依照法律规定的程序,就监察工作中的有关问题提出询问或者质询。”

[4]《监察法》第11条:“监察委员会依照本法和有关法律规定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一)对公职人员开展廉政教育,对其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以及道德操守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二)对涉嫌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徇私舞弊以及浪费国家资财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进行调查;(三)对违法的公职人员依法作出政务处分决定;对履行职责不力、失职失责的领导人员进行问责;对涉嫌职务犯罪的,将调查结果移送人民检察院依法审查、提起公诉;向监察对象所在单位提出监察建议。”

[5]《代表法》第32条:“县级以上的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非经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许可,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非经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许可,不受逮捕或者刑事审判。如果因为是现行犯被拘留,执行拘留的机关应当立即向该级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或者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报告。对县级以上的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如果采取法律规定的其他限制人身自由的措施,应当经该级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或者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许可。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或者常务委员会受理有关机关依照本条规定提请许可的申请,应当审查是否存在对代表在人民代表大会各种会议上的发言和表决进行法律追究,或者对代表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等其他执行职务行为打击报复的情形,并据此作出决定。乡、民族乡、镇的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如果被逮捕、受刑事审判、或者被采取法律规定的其他限制人身自由的措施,执行机关应当立即报告乡、民族乡、镇的人民代表大会。”

[6]《监察法》第43条第2款:“留置时间不得超过三个月。在特殊情况下,可以延长一次,延长时间不得超过三个月。省级以下监察机关采取留置措施的,延长留置时间应当报上一级监察机关批准。监察机关发现采取留置措施不当的,应当及时解除。”

[7]《代表法》第48条:“代表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暂时停止执行代表职务,由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或者乡、民族乡、镇的人民代表大会报告:(一)因刑事案件被羁押正在受侦查、起诉、审判的;(二)被依法判处管制、拘役或者有期徒刑而没有附加剥夺政治权利,正在服刑的。前款所列情形在代表任期内消失后,恢复其执行代表职务,但代表资格终止者除外。”

[8]《代表法》第49条:“代表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其代表资格终止:(一)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迁出或者调离本行政区域的;(二)辞职被接受的;(三)未经批准两次不出席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四)被罢免的;(五)丧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六)依照法律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七)丧失行为能力的。”

【参考文献】 {1}陈光中,姜丹.关于《监察法(草案)》的八点修改意见[J].比较法研究,2017(6):164-173.

{2}王贵秀.民主集中制的由来与含义新探[J].理论前沿,2002(8):8-11.

{3}尉松明.民主集中制的由来、实质及其完善[J].甘肃社会科学,2005(1):148-156.

{4}孙莹,农智杰.独立或从属——论监察委员会与人民代表大会的关系[J].太原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6):1-7.

{5}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监察委员会法规室.《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释义[M].北京:中国方正出版社,2018.

{6}马岭.监察委员会与其他国家机关的关系[J].法律科学(西北政法大学学报),2017(6):41-49.

{7}秦前红.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宪法设计中的若干问题思考[J].探索,2017(6):31-39.

{8}马克思恩格斯:第2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5:414.

{9}胡锦光.监察立法三问[J].中国经济报告,2018(1):61-64.

{10}马怀德.《国家监察法》的立法思路与立法重点[J].环球法律评论,2017(2):5-16.

{11}中央纪委监察部外事局.海外监督制度与实践:纪检监察机关国(境)外考察报告专辑(2005-2010)[M].北京:中国方正出版社,2012:224-225.

{12}李小健,王博勋.2980名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代表资格全部有效[J].中国人大,2018(5):39-40.

{13}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5:107.

{14}本版评论员.对拉票贿选坚持“零容忍”[N].人民日报,2016-09-14(004).

{15}李建国.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成立辽宁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筹备组的决定(草案)》的说明——2016年9月13日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J].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报,2016(5):887-888.

{16}李建国.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草案)》的说明——2018年3月13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J].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报,2018(2):155-161.

{17}[法]孟德斯鸠.论法的精神(上册)[M].许明龙,译,北京:商务印书馆,2009:166.

{18}焦洪昌,古龙.从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看监察体制改革[J].行政法学研究,2017(4):3-20.

{19}胡锦光.论监察委员会“全覆盖”的限度[J].中州学刊,2017(9):64-73.

{20}姜明安.国家监察法立法的若干问题探讨[J].法学杂志,2017(3):1-10.

{21}高大应.论我国执政模式法治化的实现——基于党内运行机制与党和国家机关关系视角[J].重庆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2017(1):97.

上一页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