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术资源

工商行政法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资源 -> 部门行政法学 -> 工商行政法 -> 正文

李思羽:走向网络中立:我国互联网市场监管的可行之路

信息来源:甘肃政法学院学报 发布日期:2018-06-21

【注释】

[1]Report and Order on Remand, Declaratory Ruling, and Order in the Matter of Protecting and Promoting the Open Internet.30 FCC Rcd 5601,(2015-02-26).

[2]Verizon v. FCC,740 F.3d 623;628-630,(2014-01-14).

[3]《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国发〔2015〕40号)。

[4]2013年8月《国务院关于印发“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发〔2013〕31号)提出将宽带网络作为国家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并对加快构建宽带、融合、安全、泛在的下一代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全面支撑经济发展和服务社会民生提出了战略性部署。2015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41号)指导宽带服务商应加强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速降费,并提出通过行业自律、开放市场以及加强监管等手段提升宽带服务水平的意见。

[5]民营企业可以通过三种方式参与固定宽带网络服务经营:第一,建设宽带网络基础设施,以自有品牌提供宽带网络服务;第二,通过资本合作、业务代理、网络代维等多种形式和基础电信企业开展合作、分享收益,并以基础电信企业品牌提供宽带网络服务;第三,通过申请因特网接入服务(ISP)业务经营许可证,并从基础电信企业租用接入网络资源,以自有品牌提供宽带网络服务。参见《关于向民间资本开放宽带接入市场的通告》(工信部通〔2014〕577号)。同时,试点的民营企业可以通过移动电信转售业务提供移动宽带网络服务,即从拥有移动网络的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者购买移动电信服务,重新包装成自有品牌并销售给最终用户。参见《关于开展移动电信转售业务试点工作的通告》(工信部通[2013]191号)。

[6]《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三网融合推广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5〕65号)。

[7]本文在同一意义上使用“互联网”和“因特网”两术语。

[8]这部法律的全称为“有关对以有线或无线方式提供州际和与外国间通信的实施监管以及其他事项的法案”,并被编撰入《美国法典》第47编第5章(引证方式:47 U.S.C.S.Ё)。

[9]“Common Carrier”一词,在通信专业领域,通常译为“公共载具”或“公共载波”;在法学研究领域,有学者译作“公共载具”;也有学者译作“公共承运人”本文将“Common Carrier”译为“公共承运人”。

[10]“Communications Act of 1934,” Cybertelecom ,http://www.cybertelecom.org/notes/communications_act.htm;“Common Carriers,” Cybertelecom ,http://www.cybertelecom.org/notes/common_carrier,visited on 2015-09-25.htm.

[11]Wu T: Network Neutrality: Broadband Discrimination, Journal on Telecommunications & High Technology Law. No.2,2003.

[12]“Net Neutrality”, Wikipedia. https://en.wikipedia.org/wiki/Net_neutrality.

[13]Wu T: Why Have a Telecommunications Law - Anti-Discrimination Norms in Communications, Journal on Telecommunications & High Technology Law, No.5,2006:16-45.

[14]Noam E M: Beyond Liberalization II: The Impending Doom of Common Carriage, Telecommunications Policy, No.6,1994, http://www.columbia.edu/dlc/wp/citi/citinoam11.html,visited on 2015-09-25.

[15]In the Matter of Use of the Carterfone Device in Message Toll Service,13 FCC 2d 420(1968), visited on 2008-06-26,http://myweb.uiowa.edu/johnson/FCCOps/1968/13F2-420.html.

[16]2015年《开放互联网指令》第60段。

[17]“Carterfone Decision,” IT Law Wiki , http://itlaw.wikia.com/wiki/Carterfone_decision,visited on 2015-09-24.

[18]美国《1996年电信法》全称为“促进竞争和减少监管以保障美国电信消费者可获得更低的价格和更高质量的服务,并鼓励快速部署新的电信技术的法案”(An Act to Promote Competition and Reduce Regulation in Order to Secure Lower Prices and Higher Quality Services for American Telecommunications Consumers and Encourage the Rapid Deployment of New Telecommunications Technologies),美通委网站:https://transition.fcc.gov/telecom.html,2015年9月28日访问。

[19]为与立法名称保持一致,并体现美国国会将互联网纳入电信市场监管范围这一重大的规则更新,本文将1996年以后的美国“通信市场”统称为美国“电信市场”。

[20]根据美国《1996年电信法》第3节第1条第51项,“电信服务”指,不论使用何种设施,为获取收费而直接向公众或公众中的任何用户群体提供电子通讯。

[21]根据美国《1996年电信法》第3节第1条第41项,“信息服务”指通过电子通讯,提供信息生成、获取、存储、转换、处理、检索、使用或使之处于可用状态的功能,以及电子出版,但不包括提供任何管理、控制或操作电信系统或管理电信服务的功能。

[22]美国《1996年电信法》第3节第1条第49项,第251节第1条。

[23]美国《1996年电信法》第305节。

[24]Appropriate Regulatory Treatment for Broadband Access to the Internet Over Wireless Networks, WT Docket No.07-53, Declaratory Ruling,22 FCC Rcd 5901(2007),visited on 2007-03-23, https://apps.fcc.gov/edocs_public/attachmatch/FCC-07-30A1.pdf.

[25]Report and Order in the Matter of Preserving the Open Internet; Broadband Industry Practices,25 FCC Rcd (17905, visited on 2010-12-21)https://apps.fcc.gov/edocs_public/attachmatch/FCC-10-201A1.pdf.

[26]Verizon v. FCC,740 F.3d 623(January 14,2014).

[27]2015年《开放互联网指令》对“宽带互联网接入服务”的定义为:“宽带互联网接入服务,是一项向公众营销的零售服务,它通过有线或无线的方式,提供从所有或实质上所有的互联网终端传输和接受数据能力,包括任何附带的电信服务能力或使电信服务运行的能力,但不包括拨号上网服务。这一术语也包括任何美通委认为提供了与上一句所陈述的服务功能对等的服务,以及用以规避本定义保护政策的服务。”

[28]这些文件包括Regulatory & Policy Problems Presented by the Interdependence of Computer & Commc’n Servs.& Facilities,28 FCC2d 267(1971)(简称为“Computer I”);“Computer II”,77 FCC 2d 384;Amendment of Sections 64.702 of the Commission’s Rules and Regulations (“Third Computer Inquiry”);以及 Policy and Rules Concerning Rates for Competitive Common Carrier Services and Facilities Authorizations Thereof Communications Protocols under Section 64.702 of the Commission’s Rules and Regulations,104 FCC2d 958(1986)(简称为“Computer III”)。

[29]Cannon R: The Legacy of the 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s Computer Inquiries , Federal Communications Law Journal, No.55,2003:204-205.

[30]2015年《开放互联网指令》第20段。

[31]In re Madison River Communications,20 F.C.C.R.4295(2005), http://hraunfoss.fcc.gov/edocs_public/attachment/DA-05-543A2.pdf.

[32]数字用户线路(Digital Subscriber Line,DSL),是一种以电话线为传输介质的传输技术,它使其用户能够通过电话线拨号上网。

[33]由于2010年康卡斯特公司诉美通委案对美通委对宽带网络服务商的网络管理行为的监管授权提出了挑战,在此项指令中,美通委对其授权来源进行了说明,声称《1996年电讯法》第706节对美通委赋予了监管授权和自由裁量权:根据706节第1条和第2条,美国国会指示美通委对合理及时地部署向全美国人(特别是小学和中学的校园和教室)提供高级电信功能实施鼓励;同时,当美通委发现这些电信功能没有“以合理且及时的方式”向全美国人部署时,国会指示美通委“立即采取行动以加快这种功能的部署”。参见 Comcast Corp. v. FCC,600 F.3d 642(April 6,2010).

[34]Verizon v. FCC,740 F.3d 623(January 14,2014).

[35]即本文所称之“2015年《开放互联网指令》(30 FCC Rcd 5601)”。

[36]2015年《开放互联网指令》第112段。

[37]2015年《开放互联网指令》第119段

[38]2015年《开放互联网指令》第125、130-132段。

[39]2015年《开放互联网指令》第21段。

[40]美通委评价宽带网络服务商互联网相关行为所考虑的要素包括但不限于:(1)最终用户控制,(2)竞争效果,(3)消费者保护,(4)对创新、投资或宽带服务的影响,(5)自由言论,(6)应用无关性,(7)标准的业务实践。见2015年《开放互联网指令》第136-145段。

[41]Comcast Corp. v. FCC,600 F.3d 642(April 6,2010).

[42]Memorandum Opinion and Order in the Matters of Formal Complaint of Free Press and Public Knowledge Against Comcast Corporation for Secretly Degrading Peer-to-Peer Applications; Broadband Industry Practices Petition of Free Press et al. for Declaratory Ruling that Degrading an Internet Application Violates the FCC’s Internet Policy Statement and Does Not Meet an Exception for “Reasonable Network Management,”23 FCC Rcd 13028, visited on 2008-08-01. https://apps.fcc.gov/edocs_public/attachmatch/FCC-08-183A1.pdf.

[43]本案以哥伦比亚特区巡回上诉法院判决美通委未能证明其对康卡斯特公司网络管理行为实施监管具有法律授权并判令撤销涉案行政指令告结。但在该法院后来于2014年1月在对威瑞森电信公司诉美通委案做出的判决中,确认了美国《1996年电信法》第706节授予了美通委对宽带网络服务商实施的网络管理行为实施监管的权力。见威瑞森诉美通委案判决书(740 F.3d 623),第629页。

[44]2010年《开放互联网指令》第82段。

[45]2010年《开放互联网指令》第81、88和91段。

[46]2015年《开放互联网指令》第215段。

[47]美通委没有为明线规则项下的“禁止付费者优先规则”规定合理的网络管理例外,这是因为美通委认为,为收取利益而提供歧视性的宽带网络服务的做法本身具有违法性,不符合合理的网络管理行为的定义。参见2015年《开放互联网指令》第32、214-224段。

[48]2015年《开放互联网指令》第154-171段。

[49]我国电信市场监管法律制度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电信市场的准入、电信网络的接入与互联互通、电信业务和服务质量监管以及电信安全监管等。参见杨紫烜:《经济法》,北京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第242-258页。

[50]互联网骨干网经营者提供基础电信业务项下第一类数据通信业务中的因特网数据传送业务。移动宽带服务商提供第一类基础电信业务项下第三代数字蜂窝移动通信服务中的移动宽带多媒体业务。参见《信息产业部关于重新调整〈电信业务分类目录〉的通告》(2003年4月1日)。

[51]固定宽带服务商提供第二类增值电信业务项下的因特网接入服务业务(不含因特网信息服务业务)。边缘供应商提供的在线数据处理与交易处理业务属于第一类增值电信业务,其提供的因特网接入服务业务中的因特网信息服务业务(指利用因特网从事信息内容提供、网上交易、在线应用等提供接入因特网的服务),以及信息服务业务(主要包括内容服务、娱乐或游戏、商业信息和定位信息等服务)属于第二类增值电信业务,本文将提供这三种增值电信服务的边缘供应商统称为“提供互联网信息服务的边缘供应商”。参见《信息产业部关于重新调整〈电信业务分类目录〉的通告》(2003年4月1日)。

[52]参见《电信设备进网管理办法(2014修正)》(工业和信息化部第28号,2014年9月23日)。

[53]《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2014修订)》第43条。市场监管;网络中立;公共承运人;宽带网络服务商;边缘供应商

上一页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