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术资源

公安行政法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资源 -> 部门行政法学 -> 公安行政法 -> 正文

张莉:法治公安建设背景下的交通安全行政强制措施适用研究

信息来源:山东警察学院学报 发布日期:2018-09-10

【注释】作者简介:张莉(1980-),女,安徽芜湖人,安徽公安职业学院交通管理训练部副教授,硕士,研究方向为行政法学和交通管理学。

基金项目:本文系2016年度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交通管理行政强制措施研究”(项目编号:AHSKY2016D06)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1]2012年9月14日凌晨,在杭州市黄龙体育馆东门口,一辆宝马MINI被交警拦下例行酒驾检查。驾车男子,经呼吸酒精检测显示,具有醉驾嫌疑。就在民警准备固定证据,带男子到医院进一步做血液检测时,该男子躲回宝马车上,死活不肯下来,僵持了2个多小时后,交警不得不使用安全锤强行砸窗,将男子制服。

[2]2014年6月23日20时20分许,山东东营市交警支队民警发现郑某某在进入设置的检查区域后掉头逃跑。执勤民警迅速对该车实施前后堵截,郑某某被迫将车停在路边。但在民警检查时,郑某某突然启动车辆将拦截其车辆的警车前保险杠撞坏并冲出,行驶30米后被再次拦停,但其仍拒绝下车。在现场缺乏有效破窗工具的情况下,民警就地拿起一块砖头,将车窗打破,迫使郑某某下车。经检验,郑某某血液酒精含量为69mg/100ml,属于酒后驾驶。

[3]2017年9月1日,上海警察绊摔抱娃女子的视频在网上热传。经调查,当日上午10时30分许,松江公安分局交警支队民警带领辅警对违法停车开展日常执法整治时,遭到一名女性的无理纠缠和推搡阻挠。民警在制止其纠缠的过程中,未顾及女子手中怀抱儿童的安全,将该女子摔倒在地,导致其怀中儿童跌落。

[4]见《人民警察法》第4条。

[5]见《人民警察法》第3条。

[6]见《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105条。

[7]见《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第22条。

[8]见《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程序》第28条。

[9]见《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1条。

【参考文献】{1}认知(科学术语)[EB/OL].https://baike.baidu.com/item/% E8% AE% A4% E7%9F%A5/12815064? fr = Aladdin.

{2}蔡定剑.民主是一种现代生活[M].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0.11-12.

{3}耿智,刘宜.逻辑推理与科技翻译[J].中国科技翻译,2010,(2):8.

{4}{5}马风光,屠文娟.公共决策执行过程中的影响因素[J].理论探讨,2002,(4):69-70.71.

{6}季卫东.法律程序的意义[M].北京:中国法制出版社,2004.21.

{7}陈金钊.诠释“法治方式”[J].新疆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3,(2):2.

{8}{10}魏琼,梁春程.双重改革背景下警察执法监督的新模式——兼论检察监督与监察监督的协调衔接[J].比较法研究,2018,(1):110.

{9}商小平.论规制公安行政自由裁量权[J].辽宁公安司法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9,(1):32-34.

{11}台湾行政法学会.当事人协力义务、行政调查、国家赔偿[M].台北:元照出版有限公司,2006.16.

{12}洪文玲.行政调查中进入处所查证程序之研究[M].提交台湾第六届公法研究会“社会基本权与行政调查制度”之论文.

{13}[法]孟德斯鸠.论法的精神(上)[M].张雁深,译.北京:商务印书馆,1961.209.

{14}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读本[M].北京:中国长安出版社,2006.63.

上一页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