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术资源

公安行政法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资源 -> 部门行政法学 -> 公安行政法 -> 正文

吕绍忠:警务视阈中网络社会治安防控的体制机制创新

信息来源:《河南警察学院学报》2017年第6期 发布日期:2019-03-03

【注释】

基金项目:山东警察学院重点科研项目“虚拟社会的权利滥用及其治理研究”(YSKYB201601)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简介:吕绍忠(1969—),男,山东菏泽人,山东警察学院教授,主要研究方向:警察法。

  [1]如2016年12月27日,经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批准,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张康之,向玉琼:《网络空间中的政策问题建构》,《中国社会科学》2015年第2期,第123页。

  [2]如《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线上线下互动加快商贸流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意见》(国办发〔2015〕72号)。

  [3]有专家指出,美英联军在阿富汗、伊拉克战场上之所以能够以绝对的少数战胜绝对的多数,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过程的精确释能——精确情报、精确筹划、精确指挥、精确行动、精确打击、精确评估、精确保障,等等。李明海:《战争制胜机理与军队变革》,http://www.cankaoxiaoxi.com/mil/20151222/1033709.shtml.

  [4]从当今主要军事强国的变革之路来看,模块化改革是一个大趋势。在一定意义上,模块化部队代表着未来军队的发展方向。林治远:《模块化”改革成外军发展新潮流》,http://ihl.cankaoxiaoxi.com/2017/0726/2212645.shtml.

  [5]关于警务保障有广义和狭义两种不同的解释。狭义的警务保障,仅仅是指对警务活动的物质技术的支持和保证,也就是常常所说的财物保障。广义的警务保障,是指对警察机关履行职责、行使职权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保证,既有政治方面的保障、法律方面的保障、体制方面的保障,又有人力资源保障、经费保障、技术装备保障、社会环境保障等等。现代警务保障已从单一的物质保障向法律、警力、行政、后勤、技术、装备保障等全方位、多层次、综合性保障转变。这里采用的是广义上的警务保障。

  [6]如厦门市公安局,在联动融合、开放共治的理念指引下,2016年7月,厦门市公共安全管理中心正式成立。中心将全市20个核心部门的38个专业系统、658家涉危企业、1083路视频监控、3万多个智能化采集点、10万个志愿者手机终端数据全量整合。黄晓洁,张玲玲:《厦门“科技引领+社会共治”打造安全城市》,《人民公安报》2017年8月28日,第01版。

  [7]关于“打防管控”的内涵还存在不同的认识。《公安机关组织管理条例》第二条规定,人民警察是武装性质的国家治安行政力量和刑事司法力量。可见,人民警察的职能可分为2项,即治安行政和刑事司法,也就是管理和打击。《人民警察法》第十四条关于警察的职责中,第1项“预防、制止和侦查违法犯罪活动”属于打击;第13项“指导和监督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组织和重点建设工程的治安保卫工作,指导治安保卫委员会等群众性组织的治安防范工作”属于对治安防范工作的指导;第2、3、10项使用“维护”,“维护”的实质就是管理;第5、6、8、9、12项直接使用“管理”;第4项“组织、实施消防工作,实行消防监督”、第7项“警卫国家规定的特定人员,守卫重要的场所和设施”、第11项“对被判处拘役、剥夺政治权利的罪犯执行刑罚”,“实行消防监督”“警卫、守卫”“执行刑罚”实质上也是管理,因此,笔者认为,公安机关的职责可以分为打击、管理和指导防范,其目标是实现社会控制。

  [8]如长沙市公安局打造“全警业务协同”工作闭环,解决分工过细合力不足问题;在警务运行机制上,改变过去市局、分局、警种、所队多头、多层级指挥模式,将所有对下派发的指令,统一归总到“六大中心”,打造“点对点实时推送、人对人在线互动、事对事及时处置”的新型警务模式。《长沙:“数据警务”推进警务改革走上快速路》,《人民公安报》2016年12月3日,第1版。厦门市公安局由110指挥情报中心牵头,联合网安、刑侦等5个警种,组成市局和分局层面的两级“合成作战”专班组。各路专家发挥优势协同作战,同步侦查、研判、比对、碰撞破案线索。黄晓洁,张玲玲:《厦门“科技引领+社会共治”打造安全城市》,《人民公安报》2017年8月28日,第1版。

  [9]如美国国防部长办公厅设有基本评估主任、作战试验与评估主任、项目分析与评估主任等,负责从不同角度监督和评估国防部政策执行情况。参联会联合参谋部下设的部队结构、资源与评估部,各联合司令部下设的战略规划与政策部,都负有监督和评估美军体制机制的职能。付征南:《美军战略管理体制改革的启示》, http://www.cankaoxiaoxi.com/mil/20151208/1019978.shtml.

  [10]如2014年,厦门警方研发了“大数据情报实战平台”,整合全国和省、市级15大类64亿余条公安数据、2164亿条互联网数据、1000亿条社会数据,三方数据在碰撞比对中又形成庞大的“数据池”,让警方打击破案如虎添翼。3年来,该平台助力研判破案3.16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万余名。黄晓洁,张玲玲:《厦门“科技引领+社会共治”打造安全城市》,《人民公安报》2017年8月28日,第01版。

  [11]详见徐永胜,徐公社:《试论大数据背景下侦查合成作战机制》,《山东警察学院学报》2017年第4期,第73-79页。

  [12]如新疆警方打击和遏制利用网络从事宗教极端违法犯罪活动,已成为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任务,迫切需要多管齐下,利用技术、法律、行政和社会监督等手段,加强对互联网的监管;需要针对目前网上宗教活动管理责任不明确,相关政策法规缺失以及存在管理盲区等现实情况,进一步明确并落实网上宗教活动的管理责任,把网上宗教场所纳入宗教管理范畴,形成合力。潘从武,陈泽华:《新疆查处传播涉稳谣言人员256人》,《法制日报》2013年10月9日,第8版。

  [13]如微信在辟谣的具体操作上遭遇不少难题。因其私密性与封闭性,用户不能看到非好友的评论与转发,缺少观点的交锋,同时出于保护隐私的考虑,微信官方不能进入用户朋友圈,进行点对点辟谣。肖家鑫,管璇悦,王伟健,姚雪青,巩育华:《谣言为什么不缺受众》,《人民日报》2016年1月20日,第12版。

  [14]据统计,全国目前已建成“网安警务室”1116家,在百度、腾讯、新浪等10家大型重点网站建成了一级“网安警务室”,评选出示范性“网安警务室”63家。2015年以来,各网站配合公安机关依法关闭违法有害信息频发的栏目、群组、店铺25万家,关停违法账号47万个,在维护网络安全和网民权益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周旭亮:《创新治理保障大数据时代国家安全》,《人民公安报》2017年8月22日,第1版。

  [15]2015年6月,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普遍建立网警常态化公开巡查执法机制,首批50个省、市公安机关统一标识为“网警巡查执法”的微博、微信和百度贴吧账号集中上线。之后,全国372个省市两级公安机关网警大面积“现身网络”,并以公开透明的在线方式监管执法。周旭亮:《创新治理保障大数据时代国家安全》,《人民公安报》2017年8月22日,第1版。

【参考文献】

{1}郑中玉,何明升.“网络社会”的概念辨析[J].社会学研究,2004(1):13-21.

  {2}[美]曼纽尔·卡斯特.网络社会的崛起[M].夏铸九,王志弘,等,译.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6:434.

  {3}朱庆.“虚拟社会”与“现实社会”[N].光明日报,2001-08-18(A04).

  {4}何明升.虚拟社会治理的概念定位与核心议题[J].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4(6):5-12.

  {5}裘伟廷.“网络社会”概念刍议[J].宁波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05(1):1-5.

  {6}冯务中,李艳艳.“网络社会”概念辨析[J].广西社会科学,2008(9):175-178.{7}张兆端.警察文化学(修订本)[M].北京: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2002:66.

  {8}余东明,王家梁,孙海东.济南网警将虚拟社会当成现实社会管[N].法制日报,2011-08-29(05)

  {9}董士昙.对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探索[J].山东警察学院学报,2017(4):125.

  {10}张洋.守护好百姓钱袋子我国集中打击治理电信诈骗[EB/OL].http://www.cac.gov.cn/2017-02/03/c_1120408086.htm.

  {11}赵晨.网络空间已成国际反恐新阵地[N].光明日报,2017-06-14(14).

  {12}周保军,陈奕璇,吴奇生.深圳网安警务室破解网络社会管理难题[N].人民公安报,2012-09-13(8).

  {13}赵晨.网络空间已成国际反恐新阵地[N].光明日报,2017-06-14(14).

  {14}陈希,王俊奇,洪向峰,安锦明.抚州:“大部制”改革推动公安工作转型升级[N].人民公安报,2017-07-27(1).

  {15}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56:82.

© 北大法宝:(www.pkulaw.com)专业提供法律信息、法学知识和法律软件领域各类解决方案。北大法宝为您提供丰富的参考资料,正式引用法规条文时请与标准文本核对。

欢迎查看所有产品和服务。法宝快讯:如何快速找到您需要的检索结果?法宝V6有何新特色?


上一页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