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术资源

教育行政法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资源 -> 部门行政法学 -> 教育行政法 -> 正文

刘春玲:美国防治高校性骚扰的制度与实践——第九条下高校的主要义务

信息来源:《妇女研究论丛》2018年第1期 发布日期:2018-12-04

注释

1 如, 《1964年民权法案》第6条 (Title IV of the Civil Rights Act of 1964) , 以下简称1964年权利法案) 禁止在联邦财政支持的项目中基于种族、肤色、民族的歧视, 但不包括基于性别的歧视;该法案第7条禁止基于种族、肤色、民族、性别、宗教的歧视, 但不包括教育领域或教育活动中的性别歧视。《1974年平等教育机会法案》 (Equal Educational Opportunities Act of 1974) 禁止基于种族、肤色和民族的隔离, 并要求各州的教育机构和校区为参加英语语言学习者项目 (ELL) 的学生提供适当的服务以帮助他们克服语言障碍, 保障他们平等的受教育机会。《1990年残疾美国人法案》 (Americans with Disabilities Act) 禁止对残疾人的歧视。《1973年复原法案》第504节 (Section 504 of the Rehabilitation Act, 以下简称504节) 和1990年《残疾人教育法案》 (Individuals with Disabilities Education Act) 禁止在接受联邦财政资助的项目和活动中排除残疾人、剥夺残疾人的利益以及对残疾人进行歧视, 并要求为残疾人提供适当服务。《1972年教育法修正案第九条》 (Title IX of the Educational Amendments of 1972) 禁止对联邦财政资金接受者进行性别歧视。详情请参见https://www.justice.gov/crt/how-file-complaint。

2 Title IX of the Education Amendments of 1972:No person in the United States shall, on the basis of sex, be excluded from participation in, be denied the benefits of, or be subjected to discrimination under any education program or activity receiving federal financial assistance.

3 在美国, 尽管第九条是《1972年教育法修正案》的一部分, 但经常被用来指代《1972年教育法修正案》, 足见其意义和影响之重大。

4 在当时, 很多大学都与联邦政府签订了合同, 因此11375号总统令可以被用来反对校园性别歧视。

5 帕齐·明克是第一位被选入美国国会的非白裔妇女和亚裔美国妇女。作为第九条的重要作者, 帕齐·明克为第九条的出台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为此, 在2002年10月29日, 时任美国总统乔治·布什将第九条重新命名为帕齐·明克教育平等机会法案 (The Patsy T.Mink Equal Opportunity in Education Act) 。

6 1997年3月13日, OCR发布了题为“性骚扰指引:学校员工、同学或第三方对学生的骚扰”, 即1997年指引, 指导并帮助学校履行第九条的义务。2001年指引修订并取代了1997年指引。

7 DCL于2011年4月4日由时任美国副总统拜登和教育部长阿恩·邓肯在位于新罕布什尔州达勒姆 (Durham) 市的新罕布什尔大学共同发布。拜登领导反对针对妇女暴力的斗争已经20余年。他是美国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反对针对妇女暴力法案” (VAWA) 的作者, 当时还是参议员的拜登揭露了这个国家每天针对妇女的家庭暴力、性侵犯和跟踪的高发率, 通过法律执行机关的改变、刑事司法体系的完善以及为受害人提供庇护所和服务等行动重新定义了应对家庭暴力的方式。DCL发布现场, 拜登说:“今天, 我们强化了我们对学校或校园性暴力的回应。我们国家的每个学生都值得拥有一个最安全的学习环境, 这就是我们采取新的措施来帮助我们国家的中小学校、大学和大专结束校园性暴力循环的原因。”

8 为论述方便, 除非特别说明, 本文所使用的“性骚扰”一词的内涵均包含性暴力。

9 根据统计数据表明, 美国校园里的性暴力是令人堪忧和值得警惕的。一份为国家司法部准备的报告中载明:在大学中, 有1/5的女性是既遂或未遂的性侵行为的受害者, 有大约6.1%的男性是既遂或未遂的性侵行为的受害者。另根据克莱里法案 (全称:Jeanne Clery Disclosure of Campus Security and Campus Crime Statistics Act, 简称Clery Act) 收集的数据显示, 2009年大学校园报告的暴力性侵犯接近3300例。性暴力不仅存在于大学校园, 在2007-2008学年, 公立中学里报告了800起既遂和未遂的强奸事件及3800起其他的性暴力事件。此外, 存在智力障碍的女性遭受性侵的可能性据估计远远高于正常人, 转引自2011年指引。笔者在美国进行项目调研中收集到美国一所高校2011-2016年每年报告的学生实施的性不当行为 (student sexual misconduct) 的统计数据, 2011-2012年38起, 2012-2013年63起, 2013-2014年84起, 2014-2015年109起, 2015-2016年135起。可见, 在该校报告的性不当行为呈逐年上升趋势。在笔者与该高校平等机会办公室主任并同时是第九条和第504节协执人员 (Director of the Office of Equal Opportunity, Title IX Coordinator and 504 Officer) 的交流中了解到, 报告的性不当行为数据持续上升, 不一定意味着实际发生的性不当行为比往年多, 之前因为政策的原因, 可能有很多行为没有被报告揭示。她希望报告的数据持续增高, 因为那将意味着受害人或者报告人对学校的防治性骚扰的制度有信心, 更多的报告可以让学校对性不当行为的现状有更全面的了解, 因而有助于学校采取更有效的措施予以防范, 还可以通过学校对性骚扰的处理让行为人明白学校对待性骚扰的不容忍态度, 从而警示他们遵守行为的边界不要陷入麻烦之中。

10 美国司法部也承担一部分执行第九条的责任, 主要体现在对违反第九条的教育机构提起诉讼的方式来监督教育机构履行第九条的义务。

11 在OCR1998年8月给校监的信和1999年1月给大学校长的信中, 教育部长明确告诉学校官员, 学校履行第九条及相关规则要求而采取合理措施, 消除性骚扰的义务是其获得联邦教育支持的条件。2001年指引再次强调学校严格遵守第九条及其相关规则规定的处理性骚扰的义务是其持续获得联邦财政支持的条件。详见2001年指引的前言。

12 比如塔夫茨大学的政策名为:《性不当行为政策》 (Sexual Misconduct Policy) , 加州大学的政策名为:《性暴力与性骚扰》 (Sexual Violence and Sexual Harassment) 。

13 有些学校将非正式的程序称为替代性解决方案。

14 在塔夫茨大学, 第九条专员就在平等机会办公室 (Office of Equal Opportunity, 简称OEO) 办公并负责处理性骚扰投诉。

15 在塔夫茨大学, 对于性骚扰投诉通常由三人组成的一个专案小组 (Panel) 做出处理决定。

16 正当程序权利是美国宪法第五和第十四修正案中规定的内容, 其目的是限制权力滥用和保障程序正义。


上一页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