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术资源

教育行政法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资源 -> 部门行政法学 -> 教育行政法 -> 正文

戚建刚、张哲飞:高校与行政机关间应急管理职能配置的优化

信息来源:行政法学研究 发布日期:2018-03-04

【注释】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共治型食品安全风险规制研究”(15FFX016)的阶段性成果。

[1]赵晓路:《中央民族大学学生公寓失火上千女生被疏散》,载2008年5月6日《京华时报》第032版。

[2]李霞:《四川大学疑似学生食物中毒患者得到及时救治》,载2012年4月20日《成都日报》第25版。

[3]怀若谷、罗紫茜:《承德学生群殴事件死者入学仅一个月》,载2013年10月16日《京华时报》第025版。

[4]兵临:《湖大违规转学事件后续该说清》,载2015年1月31日《京华时报》第002版。

[5]周丹:《清华爆炸遇难博士后“头七”校方举办悼念活动》,载2015年12月25日《北京青年报》第A07版。

[6]这里的县级人民政府是作为一个整体来分析,其实包括了其职能部门。与高校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有关的县级人民政府的职能部门至少包括教育行政部门、公安行政部门、安全监督部门、卫生行政部门、民政部门等。

[7]从行政法学理而言,行政职能是行政职责和行政职权的统一。参见姜明安主编:《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北京大学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年版,第93—94页。

[8]“失范”这一词首先由法国社会学家埃米尔·迪尔凯姆引入社会科学研究,原意指一种准规范缺乏、含混或者社会规范变化多端,以致不能为社会成员提供指导的社会情境。笔者借用该词的引申含义,意指,目前为高校和行政机关配置应急管理职能的法律规范出现了混乱、模糊等无法有效规范其行为的现象。参见[法]埃米尔·迪尔凯姆:《自杀论》,冯韵文译,商务印书馆2012年版,第245—256页。

[9]杨雪冬等:《风险社会与秩序重建》,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6年版,第67页。

[10]参见秦逸、车彤:《构建具有较强实效性的我国高校应急管理体制研究》,载《经营管理者》2012第12期;张鹏等:《关于高校安全管理体制建设的思考》,载《理论界》2012年第1期。

[11]体制的定义是,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在机构设置、领导隶属关系和管理权限划分等方面的体系、制度、方法、形式等的总称(参见夏征农、陈至立主编:《辞海》,上海辞书出版社2010年版,第3869页)。换言之,体制中包含了职能分配的要素。

[12]参见汪永清:《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解读》,中国法制出版社2007年版,第16页。

[13]比如,第22、24、29、38、45、64条等。

[14]参见戚建刚:《中国行政应急法学》,清华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第52页。

[15]根据美国著名经济学家道格拉斯· C.诺思的观点,路径依赖来源于一旦走上某个特定路径就能强化这一方向的报酬递增机制。参见[美]道格拉斯· C.诺思:《制度、制度变迁与经济绩效》,杭宁译,格致出版社、上海三联书店、上海人民出版社2014年版,第133页。

[16] Benjamin R., The environment of American higher education: A constellation of changes, The Annals of theAmerican Academy of Political and Social Science,585,8—30(2003).

[17]夏征农、陈至立主编:《辞海》,上海辞书出版社2010年版,第4313页。

[18]夏征农、陈至立主编:《辞海》,上海辞书出版社2010年版,第5324页。

[19]非常规突发事件往往具有严重的社会危害性,需要高校所在地行政机关主导应对。参见戚建刚:《非常规突发事件与我国行政应急管理体制之创新》,载《华东政法大学学报》2010年第5期。

[20]对于该原则的基本内容较为权威的阐述可以参见姜明安主编:《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北京大学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年版,第66—68页。

[21] George M. Dennison, MartialLaw: The Development of a Theory of Emergency Power:1776—1861,18 Am.J. Legal Hist,52,61—65(1974).

[22]比如,《兰州大学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在第8章关于公共卫生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规定中授予该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工作组根据需要对人员进行疏散或者隔离的权力。在第11章关于考试安全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的规定中授予该校考试管理部门和工作人员监控互联网、封锁网站的权力。

[23]参见于安:《制定〈突发事件应对法〉的理论框架》,载《法学杂志》2006年第4期。

[24]那么又如何解决高校管理者亟需的强制性权力呢?这一问题将在下文加以回答。

[25]参见于安:《行政机关紧急权力和紧急措施的立法设计》,载《中国司法》2004年第4期;戚建刚:《中国行政应急法律制度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第264页。

[26]杨峰:《卖鸡蛋供出博士后“孟”断清华园》,载2015年12月24日《新京报》第A12版。

[27]因为这涉及到高校财政经费来源,从而决定了高校应急能力。

上一页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