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活动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政府奖 -> 活动报道 -> 正文

【法制网】第四届中国法治政府奖在京启动

信息来源:法制网 发布日期:2016-03-06

今天下午,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在京启动了第四届《中国法治政府奖》的评选活动,即日起,中国各级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包括中央政府职能部门、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其职能部门,法律、法规授权行使公共管理职能的组织均可参加申报,申报截止日期为2016年5月31。

据称,该奖项是我国第一个由学术机构发起设立,依据科学的评选标准和公开的评选程序对各级行政机关在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方面的制度和措施进行评价的奖项。评选专家由组委会从初评专家库和终评专家库中随机抽取,评价体系和评价过程 独立于政府、企业。奖励对象为各级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方面采取的具有重要价值,产生明显社会效益,对于建设法治政府具有示范效 应的制度与举措。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马怀德介绍说,这个活动旨在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以及《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总结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有益经验,客观评价、推广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成果,提高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记者注意到,“中国法治政府奖”自2010年设立以来,已成功组织了三届评审,该奖项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影 响,各地、各部门以及社会各界对该奖项给予充分关注和大力支持。

随着人民对法治政府的要求与期盼不断提高,奖项评选与评估结果的影响 力越发扩大,其评选的公平性与评估的科学性都在进一步提升。从实践情况来看,一些获奖项目已经在全国得到了推广,并且引起国外学者的关注。

据了解,各单位申报后第四届“中国法治政府奖”,组委会将组织进行初次评选,确定入围的项目,随后组委 会秘书处通过多种形式向社会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终评委员会根据初评结果、核查报告、入围项目实施情况等,最终评选出“中国法治政府奖”和“中国法治政府奖提名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