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活动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政府奖 -> 活动报道 -> 正文

【法大新闻网】第二届“中国法治政府奖”评选暨颁奖典礼顺利举行

信息来源:中国政法大学 发布日期:2012-12-25

2012年12月23日,第二届“中国法治政府奖”在北京京仪大酒店举行。“中国法治政府奖”是我国第一个由学术机构发起设立,依据科学的评选标准和公开的评选程序,独立评价推广建设法治政府的制度和措施的奖项,本届评选由来自全国人大法工委、全国人大内司委、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监察部的领导和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国家行政学院等著名学术机构专家学者担任终评评委。

本届奖项经过初评,共有24个参评项目入围今天的最终角逐。经过项目陈述和评委评议投票,最终“农业部政策法规司:农业综合执法”、“浙江宁波市: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建设”、“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综合考评机制”等13个项目获得“中国法治政府奖”,“山东济宁:行政复议委员会改革”等11个项目获得提名奖。

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校长首先致辞。他说,依法治国的建设不因要依靠行政机关、立法机关和司法机关,更是全社会的事情。而社会、学界对于这个奖项的重视,是对我国依法治国、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和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良好促进。奖项通过客观地评价依法行政的成果这一手段,要达到总结建设法治政府有效制度的根本目的。

他还强调,今年是中国政法大学建校60周年。法大60年来见证了新中国法治的进程,法治兴旺,法大有责。“中国法治政府奖”的设立意义重大,它是为促进我国法治建设进行的有益探索,为建立法治政府提供了良好平台,使得好制度好经验得到推广。最后,黄进对评选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对莅临的嘉宾表示感谢。

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法治政府研究院名誉院长应松年致辞。他主要介绍了“中国法治政府奖”设立的初衷和背景。2004年国务院印发了《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明确提出,要经过十年左右坚持不懈的努力,基本实现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在今年的“党的十八大”中,进一步明确了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其中就包括“法治政府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的建设是建成法治国家的关键和核心。所以法治政府研究院考虑设立这样一个奖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应松年说,相比第一届15进8的评选过程,本届“中国法治政府奖”规模更大,参评单位更多,共有41个项目报名参评,我们要通过这个奖项的评选把这两年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成果展现出来。

在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马怀德介绍完评选规则后,24个入围单位按照抽签顺序依次进行了陈述。评选委员会通过对项目创新性、法治意义、推广价值、科学性等方面的考量和评委投票,最终13个项目获得“中国法治政府奖”, 11个项目获得提名奖,并由评委会评委为各单位颁奖。

颁奖仪式之后,得票数最高的获奖单位农业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代表表达了感谢之情,她说,这个被誉为学术界“奥斯卡”的奖项是对综合执法人员的鞭策,也必将以此为新的起点,为2020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添砖加瓦,再创佳绩。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原副主任张春生讲话。他表示第二届“中国法治政府奖“比起第一届有两个大进步,一是参评的政府数量增加,二是所探讨的工作课题更加深入。他还谈了自己的两点体会,一是通过本次评选感受到组委会、参选政府、专家学者强烈的使命感,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的建设是一个长期艰巨的过程,政府是主力军和内在力量,但政府更应该有一种“自觉”。二是本届项目的创新精神。张春生说,目前,我国已从法律制度上搭起了一个法治政府的框架,但要在实践中探索,还要符合两个条件——符合改革的方向和在法律框架内探索,他希望大家能把这点继续发扬光大。张春生同时强调,法治政府的建设是整个国家整个法制建设的一部分,不能离开整个法制环境的促进。他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单位来参加这个奖项的评选,为优化整个法制环境做出贡献。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曹康泰也向获奖单位表示衷心祝贺并给予该奖项高度的肯定。他说,“中国法治政府奖”是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和法学界为适应中国法制建设的需要,推进依法行政,建立法治政府创立设置的,奖项的“客观性、公正性”引起了很多行政机关和群众的重视,已经产生并将继续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中国法治政府奖“的评选是一次总结工作、交流经验、表彰先进的过程,也是一个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过程。

最后,马怀德致闭幕词,他说,各参评单位用生动的案例诠释了什么是法治政府,同时,马怀德还向评委专家、参加入围的参评单位和各家媒体表达了感谢,并期待大家能继续支持第三届法治政府奖的评选工作,在法治政府建设的征程上永不停歇。至此,第二届“中国法治政府奖”评选暨颁奖典礼圆满落幕。

附:第二届“中国法治政府奖”获奖名单

1、农业部政策法规司:农业综合执法

2、江苏省海安县人民政府:行政机关负责人行政诉讼出庭应诉制度

3、广东省深圳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深圳市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试行)》

4、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依法推行行政审批三集中改革、科学配置行政审批权项目

5、广东省广州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广州市完善重大决策程序规范、推进民主科学依法决策

6、浙江省宁波市人民政府:宁波市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建设

7、上海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上海首发《上海市依法行政状况白皮书(2004-2009)》

8、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行政复议制度改革

9、西藏自治区林芝县人民政府:“林芝鲁朗国际旅游小镇”建设中的依法征收与和谐拆迁

10、四川省成都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

11、浙江省杭州市公安局:杭州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

12、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综合考评机制

13、北京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制定政府立法工作系列基础性制度

第二届“中国法治政府奖提名奖”获奖名单

1、山东省济宁市人民政府:济宁市行政复议委员会改革

2、湖南省长沙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长沙市推进社会管理法治化实施纲要》

3、国家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加强和改进税收制度建设

4、甘肃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甘肃省依法行政目标责任考核新模式

5、广东省佛山市人民政府:简政强镇事权改革

6、广东省广州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广州市全面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

7、福建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福建省市场中介组织管理办法》

8、福建省厦门市法制局:厦门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机制创新

9、江苏省苏州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行政指导·行政管理创新的成功实践

10、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行政许可案卷评查

11、四川省眉山市人民政府:创立行政调解制度及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