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历届回顾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政府奖 -> 历届回顾 -> 正文

首届“中国法治政府奖”评选启动仪式隆重举行

信息来源:法治政府网 发布日期:2010-03-12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教授主持仪式

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应松年总结发言

2010年3月12日下午四时,“依法行政与信息公开评价体系发布暨首届‘中国法治政府奖’评选启动仪式”在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图书馆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次仪式由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主办,来自实务部门与学术机构的十余位领导与学者出席了本次仪式。同时出席仪式的还有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法制日报、检察日报等二十余家媒体。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教授主持了仪式,仪式分为“依法行政与信息公开评价体系成果发布会”与“首届‘中国法治政府奖’评选启动仪式”两个单元。在第一单元的开幕辞中,马怀德教授强调了法治指标考核在政府绩效考核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并指出法治GDP将成为推动中国法治进程的强大动力。接着,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张莉副教授与王敬波教授各自介绍了“北京市依法行政考核评议指标体系”与“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议指标体系”课题研究的基本情况。随后,北京市政府法制办程行仑处长与北京市信息公开办陈曦副主任分别就两个课题成果的实际应用情况作了说明。

在第二单元里,马怀德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国法治政府奖”设立的基本情况。作为首个由学术组织与学术机构发起设立、旨在奖励政府依法行政的奖项,“中国法治政府奖”属于纯民间性质。奖项的设立与评审遵循非盈利、独立、公正、公开的原则。其奖励的对象为各级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方面采取的具有重要价值,产生明显社会效益,对于建设法治政府具有示范效应的制度与举措。国务院法制办法制政府研究中心李岳德主任、北京市政府法制办周继东主任、北京市信息公开办陈曦副主任、北京市法制办程行仑处长分别对“中国法治政府奖”的设立表示祝贺,同时对该奖设立的意义作了充分肯定。接下来,作为专家代表的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莫于川教授、作为支持单位代表的北京市德恒律师事务所王丽主任与浙江省海泰律师事务所徐建民主任热情洋溢的发言博得了与会者热烈的掌声。

在仪式的最后,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应松年做总结发言。应松年教授指出,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始终把推动中国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其主要任务。“中国法治政府奖”的设立,将为全面建设法治政府贡献一份力量。下午六时,仪式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