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历届回顾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政府奖 -> 历届回顾 -> 正文

第六届“法治政府奖提名奖”获奖项名单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2-03-21

2022320日,第六届“法治政府奖”终审会在中国政法大学成功举行。本届“法治政府奖”评选活动由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主办、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提供学术指导。自2021315日发布申报公告以来,各地各部门积极踊跃申报,“法治政府奖”组委会办公室共收到218个申报项目,初评委员会在严格评审基础上,从218个申报项目中选出入围项目35项。终审会上,13位评委在综合考量申报内容和现场陈述的基础上打分,最终20个项目获得第六届“法治政府奖提名奖”。


成都市成华区人民政府

打造小驿站  回应新需求  发挥大效用——成华区打造万象城智慧警务驿站推进“放管服”改革

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

疫情防控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福田模式”

深圳市罗湖区财政局

率先全国探索政府合同履约监管改革

广州市番禺区教育局

番禺区多维联动:全方位构建区域青少年法治教育网络

杭州市余杭区城市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局)

AI视频巡逻助力人行道违停十分钟提醒

济南市人民检察院

构建“检察护航”服务平台,服务非公经济健康发展

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

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的创新实践——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模式的全方位系统构建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监管局

“一图一表一要点”监管法治质效评估项目

南充市司法局

“年度体检”式评估赋能法治政府建设

杭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创新“信用监管+数字转型”构筑平等互信的新型政商关系

忻州市人民政府

忻州市依法破解城市建设征迁和管理难题

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坚持法治引领 全面加强湿地自然保护区修复

北海市人民政府

广西北海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广州市南沙区司法局

“1+1+9+N”行政复议与调解衔接快速化解行政争议工作机制

驻马店市司法局

大气污染防治行政执法监督

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政府

助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深化承诺制信任审批——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推行承诺制信任审批制度

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农业农村局

先行先试 善作善成——青岛西海岸新区农业农村局创新“一三三五”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新模式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完善物业管理制度,满足人民对美好居住环境的需要——深圳经济特区物业管理条例正式颁布

杭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地下管线、管廊等地下空间管理系列立法

天津市宁河区人民政府

宁河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



第六届“法治政府奖提名奖”获奖项目


成都市成华区人民政府:打造小驿站 回应新需求 发挥大效用——成华区打造万象城智慧警务驿站推进“放管服”改革


成华区将“城市的核心是人”作为工作的价值取向和逻辑起点,在大型城市综合体万象城,成功打造全国首个集户政、交管、出入境、天府通政务服务业务于一体的智慧警务服务驿站,运行时间和商场同步,周一至周六晚18:00-21:30提供人工受理业务,以其跨系统跨部门跨警种的业务范围、延时夜间办证的人性化举措、智能自助的硬件设备为特色,极大地方便了境内外游客和广大群众,让市民和游客在休闲之余轻松办证,成为成都实现超大城市治理现代化的底部支撑。


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疫情防控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福田模式”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全面冲击,福田区人民政府重点抓实政府职能,协同推进疫情防控、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工作,探索出了体现福田特色的疫情防控模式。在职责向度方面,履行依法行政职能,建立健全突发疫情应急响应和管理体系;在经济向度方面,履行经济发展职能,多措并举稳步推进复工复产优化营商环境;在社会向度方面,履行社会治理职能,建立良性互动的多元共治社区防疫模式。


深圳市罗湖区财政局:率先全国探索政府合同履约监管改革


随着市场化改革加快和政府管理模式不断变革,越来越多的公共服务开始以政府合同的形式呈现。自2018年起,罗湖区在全国率先推行政府合同履约监管改革,全面建立健全政府合同事前风险防范、事中履约检查、事后履约监管机制,并通过搭建全国首个智能化合同监管系统,创新制度体系和监管方式,填补监管空白,提升履职效能,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营造优良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了法治深圳“新样本”。


广州市番禺区教育局:番禺区多维联动:全方位构建区域青少年法治教育网络


中小学法治教育是我国法治建设的基础工程和起始环节,为了全方位培育学生参与社会生活所必备的法治素养,增强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犯罪的法治能力,番禺区教育局从文化阵地、队伍建设、社会主力、教育渠道等多个维度,积极构建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网络。依托文化阵地,以法治文化环境熏陶学生,构建青少年法治教育环境网;以法治副校长、法律顾问和“三推动”为举措,构建青少年法治教育学习网;联动社会主力,构建青少年法治教育社会网;把握教育渠道,构建青少年法治教育互动网。


杭州市余杭区城市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局):AI视频巡逻助力人行道违停十分钟提醒


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城市管理所涉及的内容越来越多,管理的要素和广度都有了非常大的增加与扩展,城管执法案件数量也随之逐年增长。通过运用AI视频巡逻技术,余杭区城市管理局充分发挥科技效能,对人行道违停案件进行自动识别和劝导,提高车主人行道违停自行整改率,为后续精准执法打好基础,实现了城市管理的“机器换人”。这一举措使执法更加人性化、阳光化、精准化和数据化,有效减少了车主因违停罚单产生的罚款和不良影响,车辆违停投诉率持续下降,城区停车泊位利用率也明显上升。


济南市人民检察院:构建“检察护航”服务平台,服务非公经济健康发展


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是坚持和完善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必然要求,也是检察机关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司法保障的重要方面。为此,济南市检察机关通过研发“检察护航APP”、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构建内部联动机制、构建政检联动机制、构建检企联动机制,推动检察服务保障更加便捷高效、促进服务流程管理更加规范有序,为企业发展营造了宽松环境,激励了企业家创新创业的信心,为建设现代泉城作出了有力贡献。


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的创新实践——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模式的全方位系统构建


为了有效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通过实行“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定期轮岗”,构建科学合理的组织体系;通过实行“事权分立、人员独立、分段管理、分权制衡”,打造规范有序的管理机制;通过实行“综合受理、联合踏勘、并联审批、多证联办、审监互动”,建立高效便民的审批模式。实现了审批事项的集约管理和集成服务,提升了依法治理的能力和水平,激发和释放了市场活力,增强了人民群众的满意感和获得感。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监管局:“一图一表一要点”监管法治质效评估项目


“一图一表一要点”监管法治质效评估项目是上海银保监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持续提升上海银行业保险业监管法治质效的系统性方案和主要抓手。项目载体是由上海银保监局按年度持续发布的《监管法治体系运行图》《监管法治质效评估表》《年度监管法治建设工作要点》等文件(简称为“一图一表一要点”)。项目内容及步骤主要包括设计指标、分解任务;摸清现状、做好评估;找准差距、分布落实;与时俱进、持续优化四个方面。该项目有助于进一步拓展法治政府建设的宏大蓝图,提升上海市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机构依法经营水平,优化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法治营商环境。


南充市司法局:“年度体检”式评估赋能法治政府建设


为了更好厉行法治,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立法、执法、司法、普法、守法,营造崇法尚法的社会氛围,南充市通过突出客观专业、借力开展评估工作;突出有的放矢、科学设置评估体系;突出周密细致、规范实施评估操作;突出结果运用、有效发挥评估作用;突出以点带面、不断放大评估效应等方式,探索出以“年度体检”式第三方评估助力法治政府建设的长效机制,推动了法治政府建设水平的整体提升。


杭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创新“信用监管+数字转型”构筑平等互信的新型政商关系


202032日,杭州“亲清在线”正式上线,依托杭州城市大脑和信用赋能,以信用穿针引线,重组以信用为基础的架构,通过信用承诺实现政策直达,通过事中检查核对承诺履行情况,通过事后监管实现信用数据回流,通过“关联信用”将结果应用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闭环,通过引入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的理念和手段,实现流程再造、数据协同、信用承诺和最小干预,从而建立起一套贯穿事前、事中、事后的全流程监管体系,进一步优化了杭州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忻州市人民政府:忻州市依法破解城市建设征迁和管理难题


从土地征迁到城市建设,再从城市建设到有序管理,这是一座城市发展迈向良性循环的必由之路。为了打造宜居宜业宜创新的产业新城、文旅名城、田园城市,忻州市政府通过建章立规、制度先行,公开透明、问政于民,严格程序、依法决策,注重宣传、强化引导,依法依规、一视同仁,拆建同步、宽严结合等举措,坚持建设“法治、为民、服务、效能、诚信、廉洁”的“六型”政府,有效规范了市场经济秩序,提升了政务服务水平,创造了法治化营商环境。


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坚持法治引领 全面加强湿地自然保护区修复


天津市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通过加强湿地保护立法、出台《天津市湿地保护条例》;统筹抓好规划决策、印发《天津市湿地自然保护区规划(2017-2025年)》;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依法执行和严格管理;组织各保护区积极宣传湿地保护政策知识、引导树立绿色发展理念,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等措施,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湿地保护修复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北海市人民政府:广西北海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既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创新审批体制机制,将改革纳入法治轨道,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改革,北海市以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立足点,打造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建立全流程审批体系,实现了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跨系统、跨业务的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联办,扎实推进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


广州市南沙区司法局:“1+1+9+N”行政复议与调解衔接快速化解行政争议工作机制


2019年,广州市南沙区司法局通过建立1个区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综合行使21个领域行政执法工作的区综合行政执法局+9个司法所+N(行业专业调解组织+信访部门+驻镇街人民法庭+其他调解主体)互相配合开展行政争议调处工作的“1+1+9+N”调解工作运行模式,引导以调解和行政复议的方式解决行政争议,创新工作机制、规范工作流程、凝聚调解合力,将行政复议打造成为便捷、高效和低成本的维权平台,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驻马店市司法局:大气污染防治行政执法监督


20195月以来,驻马店市政府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中,以大气污染防治行政执法监督为重点,重点抓实规划引领、机制创新、任务落实、协调指导、教育培训的“五个强化”,通过建立执法信息报告制度、联合执法机制、案件移送和信息共享机制、提高执法密度和频次、落实网格化管理、创新执法监督方式、严格责任追究、定期开展执法和法律知识培训等措施,实现了执法行为事前预防、事中规范和事后监督的全覆盖。


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政府:助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深化承诺制信任审批——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推行承诺制信任审批制度


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的承诺制信任审批制度,是全国首创的策源性创新制度,是落实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包括企业项目“信任筹建”“智能秒批”“拿地即动工”,政务服务“24小时在线,全天候、不打烊”,人才服务“上管老、下管小”,工业“快批10条”,城市更新10条、快批快拆快建等措施,打造了一批在全国享有知名度的营商环境品牌,搭建起“中小企业能办大事”的广阔平台。


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农业农村局:先行先试 善作善成——青岛西海岸新区农业农村局创新“一三三五”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新模式


农业农村法治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也是乡村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必然要求。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农业农村局坚持以保障农民群众合法利益及农产品质量安全为底线,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手段,创新性地开辟了一条“健全一支队伍,实现三个转变,推行三项制度,落实五个一批”的“一三三五”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新区模式,通过实行网格化分级管理,有效保障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护航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完善物业管理制度,满足人民对美好居住环境的需要——深圳经济特区物业管理条例正式颁布


20203月正式施行的《深圳经济特区物业管理条例》,是党在基层治理和物业管理领域领导地位的充分体现。该《条例》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人民利益导向,坚持市场经济导向,坚持政府监管导向,在充分总结深圳特区物业管理方面的实践和改革经验的基础上,在社区党组织、共有物业、共有资金管理、业主自治组织、物业安全管理、政府监管等领域做出了多项创新,为深圳经济特区建设“先行示范区”提供了法治基础,让全体业主真正成为了物业的主人。


杭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地下管线、管廊等地下空间管理系列立法


通过地下空间开发,集约利用土地资源、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是现代城市发展的必然规律,代表城市建设管理的水平。为此,杭州市先后通过《杭州市城市地下管线建设管理条例》《杭州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管理办法》《杭州市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管理办法》等立法,形成了杭州市地下空间建设管理制度的顶层设计;通过《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杭州市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实行有偿使用制度的指导意见》等系列文件,进一步完善了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政策措施,为杭州市地下空间的蓬勃发展提供了有力法律保障。


天津市宁河区人民政府:宁河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


为了充分发挥政府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的职能作用,天津市宁河区人民政府积极打破信访事项在职能部门间的空间阻隔和职责壁垒,实现了“只受理不办理”向“受办一体”转变,“一元化解”向“多元化解”转变,“多头访、多地访”向“跑一地、进一门、一站式”转变。宁河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秉承信访群众就是“顾客”的理念,坚持法治化引领、联动化服务、网格化排查、信息化支撑、专业化队伍、数据化管理,做到了“一站式接待、一揽子调处、一条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