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术资源

法治政府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资源 -> 行政法学前沿 -> 法治政府研究 -> 正文

徐祥民: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整体认读

信息来源:《浙江工商大学学报》2018年第4期 发布日期:2018-12-05

【注释】 作者简介:徐祥民,男,浙江工商大学特聘教授,蓝色文明与绿色法制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泰山学者,主要从事宪法学、法律史学、环境法学研究。

[1]张文显先生专门讨论过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鲜明特征”。参见张文显:《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鲜明特征》,载《法制与社会发展》2016年第2期。

[2]莫纪宏先生论文对此进行专门研究。 参见莫纪宏:《习近平依宪治理思想的形成及其特征》,载《法学杂志》2016年第5期。

[3]李林、姜明安先生等都曾专题讨论习近平法治理论的创新点。参见李林:《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思想的理论逻辑与创新发展》,载《法学研究》2016年第2期;姜明安:《习近平总书记法治理论的重要创新》,载《人民论坛》2017年第26期,等。

[4]以往已经有学者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做过某种整体性解读。例如,卓泽渊先生著有《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体思路——习近平总书记相关论述的学理阐释》,载《法学杂志》2016年第1期。

[5]《中共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第三章。

[6]《中共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第一章。

[7]《中共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第四章。

[8]《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第九章。

[9]《中共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第一章。

[10]关于习近平的民法思想,参阅耿林:《论法的安定性与民法法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部门法中的体现》,载《法学杂志》2016年第5期。

[11]关于习近平与文物管理有关的法律思想,参见张舜玺:《习近平文物事业法治思想研究》(载《中国法学》2017年第4期)等论文。

[12]张文显先生的文章《法治中国建设的前沿问题》(载《中共中央党校学报》2014年第5期)、袁曙宏先生的文章《奋力建设法治中国》(载《求是》2013年第6期)等对习近平同志建设法治中国的思想有系统阐述。

[13]2006年4月26日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通过《关于建设“法治浙江”的决定》。从此,法治浙江成为浙江省人民的建设目标。

[14]关于习近平的国际法思想,参见李墨:《习近平国际法治思想探略》,载《领导科学》2016年第1期。

[15]关心国际秩序的建设和改善是中国自身发展的需要,更是人类大家庭健康发展的需要。不管是出于我国自身发展的需要,还是为全人类的发展尽大国责任,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家的主要领导者都不能不积极成为理论创造者和实践方案的设计者。习近平的一些文章,如习近平:《顺应时代前进潮流,促进世界和平发展》(载《人民日报》2013年3月24日)等,正是履行这双重责任的成果。

[16]江泽民:《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第四章。

[17]这个判断可以从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讲话、报告得到印证。例如,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上发表讲话。这篇讲话就有“党的十五大提出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以来,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取得了重大成就”的说法。参见习近平:《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带动全党全国共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载《党建》2015年第3期。

[18]《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决定》引言。

[19]江泽民:《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第三章。

[20]《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第五章第一节。

[21]《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第一章。

[22]《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中发〔2015〕36号)第一章第三节。

[2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第十八篇第七十五章。

[24]习近平对权力与法律的关系多次做过论述,对权力应当守法更是做过反复的申说。他提出的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的口号得到学界、政界的强烈回应。这些思想都是珍贵的,回答的问题是古老的,或者说是常见的。权力不守法,笔者也把这种现象称为“权力逾法”,是一切法治论的共同话语,也是一切法治论共同面对的难题。

[25]笔者曾对此做过较为深入的探讨。参见徐祥民:《 法治:把法律的本质要求普遍化——张国华先生法治论续展》,载《中外法学》1999年第4期;《亚里士多德的法治与先秦法家的法治》,载《法律史论集(第一卷)》,法律出版社1999年版,第685-722页;《法治的反面是什么?》,载《齐鲁学刊》2002年第2期,等。

[26]李慎明:《马克思主义话语体系中的人治和法治——学习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体会》,载《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2015年第6期;陈永胜:《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理论的新进展》,载《科学社会主义》2014年第4期;胡锦光:《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解读》,载《人民论坛》2014年第28期,等,对这一判断都提供了支持。

[27]例如,习近平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六十周年大会上强调,“我们必须坚持把依法治国作为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把法治作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参见习近平:《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六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载《人民日报》2014年9月6日。

[28]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是“当代中国的最大国情、最大实际”。习近平强调,“我们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牢牢把握这个最大国情,推进任何方面的改革发展都要牢牢立足这个最大实际。不仅在经济建设中要始终立足初级阶段,而且在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中也要始终牢记初级阶段”。参见习近平:《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载《人民日报》2012年11月19日。

[29]习近平同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本质”的看法与我们的这个判断是一致的。参见《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带动全党全国共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载《党建》2015年第3期。

[30]习近平同志在对《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所做的说明明确指出,制定《决定》是要解决改革发展提出的问题,满足改革发展的需要,而不是“就法治论法治”。参见习近平:《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载《人民日报》2014年10月29日。

[31]《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第一章。

[32]《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带动全党全国共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载《党建》2015年第3期。

[33]这是方向问题。习近平同志也把这个问题叫作走对路。他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走对路。如果路走错了,南辕北辙了,那再提什么要求和举措也都没有意义了。”参见习近平:《加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载《求是》2015年第1期。

[34]习近平同志也把党的领导对于社会主义法治的保证作用说成是“最根本的保证”。参见习近平:《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载《人民日报》2014年10月29日。

[35]法治也好,宪法之治也罢,都不是静态的政治品鉴,而是关于国家治理的设计,而且是关心治理效果的设计。笔者所著的《运行的宪法》(北京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所阐发的法治运行的观点,就是在宪法需要运行的基本判断指导下设计完成的。

【参考文献】 {1}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

{2}冯玉军.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习近平立法思想述论[J].法学杂志,2016(5):27-39.

{3}李龙.建构法治体系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础工程[J].现代法学,2014(3):3-13.

{4}习近平.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N].人民日报,2014-02-18(1).{5}习近平.携手构建合作共赢新伙伴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在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的讲话[N].人民日报,2015-09-29(1).

{6}习近平.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上来[N].人民日报,2014-01-01(1).

{7}张文显.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鲜明特征[J].法制与社会发展,2016(2):5-21.

{8}习近平.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5:12.

{9}习近平.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N].人民日报,2014-10-29(1).

{10}习近平.习近平就做好新形势下政法工作作出的指示[N].人民日报,2013-01-08(1).

{11}习近平.加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J].求是,2015(1):3-8.

{12}习近平.在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2.

{13}习近平.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N].人民日报,2013-11-16(1).

{14}汪保康,张红.习近平关于军事法治建设重要论述研究[J].西安政治学院学报,2016(2):23-28.

{15}习近平.党的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136.

{16}胡锦涛.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7.

{17}胡锦涛.胡锦涛文选[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6:634-635.

{18}习近平.在中共中央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2014-10-25(1).{19}本书编写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M].北京:中国法制出版社,2014.

{20}习近平.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六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2014-09-06(1).

{21}徐祥民.文化基础与道路选择——法治国家建设的深层思考[M].北京:法律出版社,2004:34-49.

上一页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