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术资源

法治政府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资源 -> 行政法学前沿 -> 法治政府研究 -> 正文

马馼:学习贯彻行政监察法 提高依法监察能力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2010-07-21

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马馼7月16日在中央纪委监察部北戴河培训中心主持召开部分市(地)监察局长座谈会并作讲话。她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新的行政监察法,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的理念,不断提高依法监察的能力,通过执法、廉政、效能监察和推动政务公开、纠风等项工作,全面履行法定职责,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廉政勤政和依法行政,在保证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等方面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马馼指出,6月2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了关于修改行政监察法的决定。新的行政监察法完善了行政监察工作原则、进一步明确了监察机关职责、适当扩大了行政监察对象范围、完善了举报制度和加大了对举报人保护力度、提出了依法公开监察工作信息的要求。这充分体现了形势发展对行政监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体现了人民群众对行政监察工作的新希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认识修改行政监察法的重要意义,把学习实施新的行政监察法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切实抓紧抓好。要加大宣传力度,认真组织学习和培训,进一步提高依法履职的能力。要根据修改的内容,完善相关配套制度。进一步完善举报制度,加强对举报人的保护。要健全纠风和政务公开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工作水平。要依法推行监察工作信息公开,主动接受监督。要加强对新的行政监察法实施情况的检查和指导,确保贯彻落实到位。

马馼强调,要以学习实施新的行政监察法为契机,依法全面履行行政监察职能,把保证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作为首要任务,进一步加强执法监察,确保中央政令畅通;把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加强廉政监察,深入推进政府系统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把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作为监察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加强纠风工作,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把推进绩效管理监察和行政问责工作作为抓手,进一步加强效能监察,促进政府机关改进作风,加强行政管理。

马馼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的要求,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服务大局能力、监督检查能力、组织协调能力、查办案件能力和内部监控能力,不断提升行政监察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在中央纪委监察部北戴河培训中心参加培训的30名市(地)监察局长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气氛热烈,大家畅所欲言,谈了基层行政监察工作的特点和难点、对落实新的行政监察法的打算,以及对中央纪委监察部的意见建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