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术资源

行政行为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资源 -> 行政法学前沿 -> 行政行为研究 -> 正文

广州市规划局局长申请自砍裁量权

信息来源:南方新闻网 发布日期:2009-11-15

“规划局就是得罪人的,谁来干都一样。”

“取消自由裁量权,我们没权别人就不找了。”

—— 市规划局局长王东

“规划局就是得罪人的,谁来干都一样。谁都想把房子盖高一点,谁都有局部利益,但规划就要管理控制,房子不能随便盖,必须协调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

“所以我们现在想办法,开发商、领导你们谁都别找了,我主动取消自由裁量权,哪个区域容积率多少、绿化率多少事先通过法定规划确定下来,符合的就批,不符合的就不批,不符合想调整就去找规委会,让专家和公众投票,规划局没权改,找了也没用,我们谁也不得罪!”

广州市人大常委会调研昨天继续进行。在人大常委会调研规划局举行的座谈会上,市规划局局长王东畅谈了近两个小时,说了许多做规划的酸甜苦辣。他表示过去规划局的权力太大,管理弹性也太大,所以经常有开发商、行政部门甚至个别领导来找,这让他和规划局也觉得很难办。经过反思和总结,他们现在采取了“自砍裁量权”的办法。他透露,目前规划局正在申请取消对临时建筑的自由裁量权。

“容积率提高多少法规说了算”

王东说,由于规划的权力太大,经常有开发商、行政部门甚至个别领导来找,批了就违反法规要承担责任、不批又得罪人,两难之间,他们也很难办。广州市规划局想出了很多办法,“想要依法行政,我们就得摆脱中国社会人情关系的影响,最后的解决办法就是我们放权,向市府等上级单位申请取消我们的自由裁量权,我们没权别人就不找了”。

他举例说,容积率是一个开发商都关心的规划指标,重庆、海口规划局的窝案就是倒在容积率上面,为此规划局专门做了一个提高土地开发强度的文件,哪个区域的容积率能提高,提高多少都通过这个文件确定好,哪个开发商想提高,直接去查文件,在哪个区域就按对应的容积率标准办,“符合文件的规划局就批,不符合的就不批,你找我也没用,都照文件来办!”

除了容积率外,目前规划局也在申请取消对临时建筑的自由裁量权,过去规定临时建筑严重损害城市面貌的必须拆,不严重损害的就不拆但是交罚款,所以很多开发商也找来说情,主动要求交罚款,交了罚款就合法了,“现在我们把这块裁量权也准备取消,只要是临建都必须拆,谁也别来找了。”

新火车站周边将重点规划

除了上述规划管理环节主动申请减少规划局的权力外,王东还强调在规划编制环节一定要科学、有前瞻性。他举例说,现在广州重点地区的规划编制都会通过国际竞赛,请国内外知名的单位提交设计方案,经过公示、市民投票、方案修改和深化设计等环节之后,再报市府等上级单位批准纳入法定规划,通过这一套程序,确保规划对公众开放,让专家也能参与进来决策。

“白云新城、白鹅潭地区、琶洲员村地区、新中轴线南段都是这样做下来的,下一步新火车站周边、奥体中心周边、白云湖周边地区等也要重点规划,现在初步的想法是白云湖和奥体中心周边做住宅,但具体怎么做,我们还要等下一步的规划情况。”

对于现场有人大代表提出,现在广州的一些重点规划和人大沟通不够的问题,王东也解释说,过去他们一直都有向公众公开,但确实忽略了向人大、政协等机构的汇报,“这一点提得好,我们要改进,看能不能在规划局内设置一个公共关系室,专门处理和公众、人大、媒体机构的沟通。”

反思东山小洋楼被拆教训

在座谈最后,王东也主动谈起了东山小洋楼的案例,“这确实是一个教训。”

他反思说,上世纪90年代大搞城市开发,由此形成了部分烂尾楼的做法,按照现在对烂尾楼的处理办法,都是法院通过拍卖确定其它开发单位,再让新的开发单位接手按原规划继续开发,问题是过去90年代还没有历史文化保护规划,当时可以这么建,但现在有了规划之后肯定就不能这么建了。

“我也问了相应的处室,知不知道有这个规划,他们说知道,但是出于尊重司法的角度维持了原来的规划,导致一栋小洋楼被拆掉了,这确实是一个教训,值得我们反思。以后再碰到这种情况,在法院判决之前规划局一定要先和法院沟通,告诉法院历史文化建筑过去审批可以拆,但现在条件变了,绝对不能再拆了,一定要落实保护规划。” (魏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