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术资源

行政行为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资源 -> 行政法学前沿 -> 行政行为研究 -> 正文

湖南常德推行执法规范化信息化 限制自由裁量权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日期:2010-11-01

    湖南常德市石门县壶瓶山派出所距县局100余里,以往哪怕是一起最简单的案件,都要先在所里填写好各类纸质表格,然后驱车去县公安局审批。由于山路崎岖,如遇证据收集不齐,还需来回奔波、补办手续,十分不便。如此一来,派出所的执法办案效率大打折扣。

  为提高工作效率,近3年来,常德市公安系统投入5600余万元用于执法信息建设。目前全市三级机构网络通畅,一线办案单位配备了打印机、扫描仪等办公设备,基本实现了办公自动化。

  如何在执法中彰显科学发展观? 常德市公安局在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化建设方面做出了探索。  

  规范化

  限制执法自由裁量权

  去年上半年,常德市公安局局长汤向荣在基层调查走访中,遇到一位被拘留人员的老母亲诘问:“局长,今天我不找您求情,而是向您讨个说法。我儿子参与赌博,被派出所查获了,对此我没有意见,我还支持公安机关帮助他戒掉赌博恶习。但有一点我不理解,为什么一同赌博的4人,只有我儿子和另外一个人被拘留了,其余两人交点罚款就放了?那法律面前还是不是人人平等?”

  这番话对汤向荣的触动很大。多数情况下,公安执法只要是公正公平的,群众都会心服口服。但是,由于部分办案民警手中执法自由裁量权幅度过宽,以致处罚的随意性较大、处罚的结果差别较大,群众就会有意见。为此,常德市公安局对《治安管理处罚法》中自由裁量的宽幅度部分进行具体细化,下发《关于统一赌博、扒窃类行政案件裁量基准的通知》,在全省率先实行限制一线执法民警自由裁量权制度,统一了常发性案件的裁量幅度,视情节分解为不同的处罚层次,给一线民警提供更科学的执法标准。

  常态化

  治安防控打出“连环拳”

  前几年,常德市“两抢一盗”案件占了刑事案件总数的60%。破案过程中,公安机关发现,70%的“两抢一盗”案件是吸毒人员所为。针对这一情况,常德市公安局经过调研论证制定出科学的方案,打出了一组“连环拳”。

  巡逻防控“压”:在城区通过整合警力和辅警力量,开展5个层次的巡逻防控,即通过巡警防暴队伍巡主街、派出所民警巡大路、专职巡逻队伍巡小巷、保安经警巡楼宇、110处警队流动巡,较好地实现了动态环境下对社会治安的有效控制。满员收戒“控”:按照法律规定,对吸毒人员、成瘾人员、复吸人员,严格执行拘留、强制戒毒等措施。这样一来,街头“两抢一盗”案件数量大幅下降。电子监控“抓”:以科技强警示范城市建设为契机,在市城区、城关镇安装电子监控探头,招录专门技术人员进行全方位监控,即见即抓,形成震慑。小型出击“打”:适时组织针对性强的小型专项打击行动,对流动人口、出租屋不定期清理,对无牌摩托车辆专项整治等,成功破获了一批“两抢一盗”案件。

  一连串的措施,让犯罪分子无生根之地,无现身之时,无下手之机。

  信息化

  执法监督网上实施

  在执法办案信息网上录入流转全面应用的基础上,常德市公安局建立了信息化机制。

  执法源头网上管理:要求所有执法案件必须进入警务平台,市公安局明确规定凡没有进入警务平台执法办案操作系统的案件一律视为“黑案”。执法过程网上流转:所有执法审核审批一律在网上进行,法律文书网上开具。凡是不实行网上审批的,局领导交出审批权;不实行网上办案的,办案民警交出办案权。执法监督网上实施:把网上执法作为执法质量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网上抽案、网上监督,特别是针对容易出现纰漏的案件处理等环节,设置程序控制,没有局长审批的法律文书不能生成。

  近3年来,通过推广应用执法操作办案系统,全市共破获刑案50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000余名,其中利用流动人口信息系统抓获300余名,利用旅馆业管理系统抓获260余名,利用指纹比对系统抓获180余名,利用城区治安电子监控系统抓获150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