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术资源

行政行为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资源 -> 行政法学前沿 -> 行政行为研究 -> 正文

北京拟对全部城管处罚条款进行自由裁量规范

信息来源:北京晚报 发布日期:2010-02-22

今年北京市城管执法局拟将规范城管部门自由裁量权的范围扩展至全部处罚条款,以使执法更加公正,最大程度上避免出现同案不同罚现象。据介绍,目前《北京市城管执法系统实施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一览表(草案)》的征求意见稿已经下发到各个城管基层分队,涉及条款达280余项。

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推出的征求意见稿是继去年10月1日本市城管对23项常见违法行为的自由裁量权进行规范并试行罚款数额依据公式计算后的又一重要举措。此次《一览表(草案)》征求意见稿多达60余页,涉及到市容环境卫生、市政管理、公用事业、节水、园林绿化等280余项处罚案由。以市容环境卫生管理为例,其中涉及的案由就达81项。除了摆摊设点、堆物堆料、违规设置户外广告之外,还出现了对运输餐厨垃圾泄漏、遗撒;擅自设置建筑垃圾、渣土消纳场所;废品收购场所环境脏乱等违法形态的自由裁量权的逐一细化。

针对处罚额度全靠公式进行计算的难度问题,市城管执法局表示,为了配合规范自由裁量权工作,已经专门研发了电子文书网络平台,逐步实现行政处罚案件网上办理、案件审批权限统一以及电子法律文书和罚款数额自动生成。据已经开始对草案中提出的条款进行规范自由裁量权试点的亚运村城管分队介绍,试行规范的4个月时间里,执法人员感受最大的就是手中的自由空间被最大程度地挤压掉了,4个月来分队没有出现过一起同案不同罚的现象。

据了解,根据市城管执法局的要求,《一览表(草案)》下发到各城管分队后,一线执法队员要对其中涉及的案由规范、法规适用、罚款裁量等进行充分讨论,并提出详细的修订意见。而且市城管执法局要求各分队针对前期实行的23个案由适用自由裁量权的情况进行汇总,归纳行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上报。目前,草案中规范的280余项条款何时全面实施还尚未有明确的时间表。

相关链接

从去年10月1日开始,本市城管针对执法工作中可能存在的滥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随意确定处罚额度的情况对23项案由进行了先期规范。这些项目的罚款数额均按照罚款数额=罚款基数×(基准系数+区域系数+情节系数+变量系数)的公式来计算,减小了每个城管队员的主观判断,增强了客观评价。 (左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