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术资源

随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资源 -> 时评书评随笔 -> 随笔 -> 正文

刘莘:美国见闻录(一)

信息来源:法制日报 发布日期:2014-05-13

提供方便比宣传更重要

美国有公共草地的地方,都在草地边上设置若干象小垃圾桶的东西。初来不明就里,还真以为是小垃圾桶哩。后来看到遛狗的人从上边抽取塑料袋、从下边放装着狗便便的塑料袋,哦,才明白是干什么的物件。如此小事颇为值得一议。就说咱北京,养狗数量早就过百万了,狗屎问题让所有小区物业公司、业主头疼。所以从上到下的各种大小规定都要求遛狗人把狗屎弄走。可事实上,狗屎还是到处都是,不要说草坪(中国的草坪是不让人走的),就是路上一不小心踩上狗屎都是常见的事。给漂亮的小区留下不大不小的败笔。这确实首先该怪遛狗人的不自觉,但客观说,如果我们也给遛狗人提供一些拣狗屎的方便,是不是情况会有很大改观?美国人起早也是困难的事,可狗着急出去,所以在这里常见到穿着短裤光着腿裹着羽绒服就带狗出来的人。想想大冬天哦,来得及何必冻着自己?连衣服都穿不整齐,让他带狗屎袋出来,恐怕也没顾上。可见,小小一个设施,是对遛狗人的体贴,是换位思考的结果。这些小设施是公共开支设置的,说白了就是政府设置的,政府不光给相对人设置拣狗屎的义务,也给相对人拣狗屎提供方便,这才是服务政府。法律的核心是关乎不同主体之间权利义务的,课以义务的同时提供义务实现的条件,是政府与相对人法律关系的新平衡。

   

餐馆的蜡笔

在美国一般餐馆用餐,只要带着七八岁以下的小孩,餐馆侍者马上会给小孩拿来几只蜡笔和一张已经画好轮廓可以填充颜色的纸,等餐送来时,可能小孩已经填画了不少了。小孩子吃完了也不闹,还会继续他的画作。少了吵闹甚至哭闹声,小小地培养了孩子安心做事的习惯,大人们还可以安逸地聊天谈话,多好的事!就源于几只小小的蜡笔和一张画纸。所费甚少,所得甚多。

我们国家现在整个的不那么穷了,我们在外边就餐的机会也越来越多,经常见到的景象是,有些小孩非要在餐馆里奔跑,在餐桌间穿梭,甚至一头碰上端着盘子的服务员;还有的时候小孩不吃了哭着喊着要走,要出去玩,不管大人是否吃完饭……。都说中国人宠孩子,预备点蜡笔如何?法律要保护少年儿童,从小事做起才是关键。

   

“我们爱你,斯诺登”

周末去乔治town,这是华盛顿老城,现在偏隅首都华盛顿西北边,是华盛顿特区的一个区。这个地方虽然建制只是区,但是因为现在是富人区,且在美国大学中名列前茅的乔治Town大学在此,就建在宽阔漂亮的波托马克河边,所以非常出名。顺便说一句,克林顿总统是乔治town大学的校友,这也给该大学和这个地方添彩吧。其实除了大学,乔治town最有特色的是一条主要街道,两边大大小小的商店林立,也在这条道上或者与之相交的街道上有许多饭馆,高档餐厅非常出名,法式、意式、日餐、南美以及俄式餐厅都有。还有比较大众化的美式快餐、越南和中式餐馆。具有雅俗共赏的特点。

且说这样一个热闹所在,是人们周末乐意的去处。我和朋友也是周末去那儿玩,拍照想拍角度大点的,都不敢到马路上,因为马路上小轿车很多。所以突然出现跑过一些其他车辆就有点引人注目,至少引得咱们这种短期逗留美国的人的注意。一串四辆醒目黄色校车映入眼帘,果真是方方正正、柮柮实实,看上去就结实得不行的样儿!据说校车在美国按照规定,是各种车辆中最结实的一种,如果和其他车辆相撞,一定是其他车辆受伤或重伤。儿童少年在法律上受保护,那是来真的啊。

下午下雪了,我们要离开回住所了,突然路上出现一辆大公共汽车,一眼撇去眼睛一亮!原来车的整个一面侧身,左边是斯诺登的大照片,有点凄苦的那张照片,右边满满地写着:我们爱你,斯诺登!哈,看来美国还真是言论自由,斯诺登被美国政府指为泄密者,右翼称之为国家叛徒,国家在通缉和捉拿他,可人民可以自由表达自己的想法,诸如斯诺登是英雄,我们爱你之类的想法。其实,天不会为此塌下,政府也不会为此倒台,有安全阀、出气筒反而安全。况且,继而言之,政府错了呢,老百姓的强烈表达是可以汇集起来成为迫使政府改变的力量呀!这就是平衡吧,人民和政府之间的动态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