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术资源

随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资源 -> 时评书评随笔 -> 随笔 -> 正文

孙拓:说说中国的公路收费站

信息来源:观察者网 发布日期:2014-06-08

每逢节假日,有关中国公路收费站的讨论就会热闹一阵。这不,端午期间,类似于美国驾车游花销几何的段子又在微博上传播开了:

从美国中部城市芝加哥出发,开车经三个州绕道回到原地,行程1600公里,共被收了5次费,一共是3.1美元,合人民币仅20元。从芝加哥自驾游到纽约,然后回来,往返五个州,行程3520公里,共被收了约10次费,总计32美元,仅合人民币200元。

这条微博引得众多网友纷纷“晒”出自己的自驾经历以及“买路钱”的开销。大家发现我国的公路收费确实相较于其他国家高出不少。

以北京到大连的公路路线为例,全程800公里的线路,总路程费用约需500元,约合每公里收费约6角钱。笔者也曾经驾车从北京沿京沪高速去往上海,全程1000多公里收费在1000元左右,约合每公里1元钱。

那么中国到底有多少个高速公路收费站?取消高速公路收费站和取消高速公路收费是一回事儿么?我们先从寻找中国高速公路收费站数量开始: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的历年统计数据,截止2012年,我国公路里程数为4,237,508公里;全国的高速公路总里程为96,200公里,而一级公路的总里程为74,271公里。

同时,综合我国2004年11月1日起投入实施的《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中第二章第十八条的规定:“技术等级为二级以下(含二级)的公路不得收费”、“建设收费公路,应当符合下列技术等级和规模:高速公路连续里程30公里以上。一级公路连续里程50公里以上”、“在国家确定的中西部省、自治区、直辖市建设的二级公路,其连续里程60公里以上的,经依法批准,可以收取车辆通行费。”

通过以上数据我们推测可得:截止至2012年底,我国收费站的总数大概在5,800座左右。这5800座收费站包括:用高速公路的总里程数96,200公里除以高速公路的收费站距离最低标准30公里,得3,206座;用一级公路的总里程数74,271公里除以高速公路的收费站距离最低标准50公里,得1,485座;青海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广西壮族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等地的二级公路上约有1,100座左右的收费站。

4,237,508公里、96,200公里、5800座收费站,这三个保守数据的意义不仅在于昭示:目前中国公路总里程已经位居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相较于新中国成立之初翻了数十倍并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中国高速公路里程数甚至已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这几个数据也昭示了我国与欧洲以及美国等发达国家的公路收费政策相比还有着不小的差距:以美国为例,截止2013年,高速公路总里程为76,000公里,但是收费站数量1000座不到。

我国公路之所以收费站数量如此庞大,与公路建设的“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方式密不可分。我国高速公路的建设、维护大都是当地政府或者企业投资建设公路,依赖公路的收费偿还公路建设贷款以及支持日常的道路维护。

而在美国,公路的建设一般是政府投资占主导地位,其资金主要来源于联邦政府设立的道路信托基金。该信托基金的收入主要来自联邦燃油税等税种。这样的税收建设公路方式,有效地减少了收费站的建设数量,避免了各个地方收费站的冗余。

由于我国道路建设方式有其特殊性,解决我国的公路收费问题,一刀切的免费通行并不是最好的方式:因为一旦收费取消,那么公路建设贷款的回收,高昂的道路养护费用,汽车出行量激增造成的拥堵,以及道路服务质量的下降等都是后续无法回避的问题。

笔者认为,当前我国公路收费问题的症结,在于收费站的分散与缺乏统一管理。

一般来说收费站越多公路管理者的资金就越多,公路的运营和服务质量应该更优。可事实恰恰相反,收费站越多的地区,公路的管理和服务质量反而更差。例如我国东北,收费站数量在全国属于最高的地区之一,但是公路拥堵时间也是最长的地区之一。

在日本,高速公路收费站曾经是阻碍高速公路发展的最大瓶颈之一,因汽车在收费站排队交费造成的拥堵曾经是日本交通堵塞的第三大原因。所以目前,发达国家大多都在提高自动缴费系统的普及率,同时减少分散的公路收费站数量,采用集中管理来保证公路运行资金的来源。这样不仅可以减小公路使用者出行的成本压力,还可以降低公路管理者的管理负担,提高公路的运行效率。

再以美国为例。

一方面,美国积极提高自动缴费系统的普及率,例如在东北部多个州大多数车辆已经普及了一种名为E-ZPASS的电子缴费装置(类似于国内的ETC)。车主在行驶时将其放在挡风玻璃处,收费站的读码器就会自动对其条形码进行扫描,之后从驾驶者的网上账户中扣取相应行车费。这个网上账户可与车主的信用卡相连,余额不足便会自动从信用卡划取,十分方便。

另一方面,在美国,许多非重点路段根本不设立收费站,这些路段的相应道路维护以及运营成本大都由政府相关税收以及重点路段的收费中消化,这样通过集中收费减少冗余收费站的管理方式,不仅大大提高了高速公路的通行效率,也降低了为数众多的分散收费站的运营成本。

综上所述,鉴于高速公路的建造以及维护成本,高速公路收费是天经地义的,不必再去争论。而政府应该积极推动的是高速公路收费无纸化以及无站化,减少高速公路收费的行政成本,推动高速公路的畅通。另外,也可以尝试采用综合税收以及站点结合的方式摊薄公路建设维护成本,而非单纯地依赖站点式收费的方式。由于公路的建设涉及到各个地方政府以及企业的利益,如果能够在行政税收,融资途径等各个方面给予公路投资方相应的优惠政策,那么过剩的收费站数量也会逐渐减少。

可喜的是,从近些年政府推出的诸多政策,诸如“节假日高速免费政策”、“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政策”等不难看出我国政府在规范高速公路收费上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