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术资源

随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资源 -> 时评书评随笔 -> 随笔 -> 正文

刘莘:美国见闻录(六)

信息来源:法制日报 发布日期:2014-05-28

我们似乎一直认为中国人是最重视家庭和亲情的,其实公允地说犹太人在这方面一点也不亚于中国人。而我们似乎也一直认为美国人是不大重视亲情和家庭的。记得八十年代我们上大学的时候,一说美国人,大家就说美国人长到十八岁,父母就不养活了;上学的学费要么贷款,要么和父母借;父母也不和成年孩子住在一起,不管看孙子,当然孩子也不养老,父母老了进养老院。甚至说在父母家打电话,要留下电话费……。如此等等不一而足。

记得1998年第一次在美国住了几个月,那时候确实很少看到美国人隔辈人照看孙子之类的情景。但是这次在美国,我却惊奇地发现,现在的美国人越来越多祖父母外祖父母照看孙辈的情形。如果早晨和下午在校车接送站、幼儿园、托儿所和小学校门口,你就可以看到不少祖父辈的人接送孩子;在那些我们称之为别墅,美国人是住家的house,你经常可以看到隔辈人在照看着孩子。

美国有法律,十二岁以前的孩子不可以独自待在任何地方,在家里也不可以独自一人。那就意味着十二岁以前,这个孩子时时刻刻都需要大人的陪伴。据此一想,就知道,看护孩子的“人工”需要量多大。去或者离开幼儿园要有家里成人送或接,去小学或者放学,也要有家里成年人送或接,即使有校车,上下校车前后都不可撒手,除非见到孩子家里的成年人。

那是不是法律逼得美国家人之间亲近起来?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我们不能贸然下结论。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哪个社会都不是一成不变的,尤其像美国这种移民国家,不同人种、不同民族的共同生活,不可能没有相互影响。因为美国人早就分析过说,祖父母们和孙儿女们的相处,对老人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小孩子的环绕对老人的健康最有利。这叫双赢,儿女们的困难也能解决。这些分析和说法,总会有人听得进去。

这么说好像是说,美国人受其他民族的影响变得亲情重了。其实,美国人本身是非常重视家庭、亲情的。Family这个词,中国人说时往往指住处,而美国人说这个词指的是家庭成员。Home这个词才是住处这种含义的“家”。而美国人作出决定之筹码的“家”,指的是family而非home。看美国电影多少次遇到电影人物说到family时郑重其事的样子,其实并非虚构,美国人就是这样看待自己的家人的。是的,美国人重视独立性,认为那是人格中非常重要的东西。但你也会听到家庭成员之间的抱怨或者叹息,某个孩子太讲究独立了,以至于买房不愿意让父母做担保,也不愿意借父母钱来买房子。也许,即使不是全部,只是部分,美国人也渐渐明白亲人之间的互相帮助是愉快的,是由衷的?独立性对于家人而言,重要但没有重要到极端的程度?这也许是观察反思的结果?反正美国人并不是原来我们想象的那样,家人之间独立得与陌生人没多大差别。

美国人重视家人,可以观测的角度很多。如美国人晚上极少应酬,如果朋友之间的事由需要一起吃个饭,一般会安排在中午。下午下班,个个都是归心似箭的游子一般 —飞奔回家。和家人在一起,是美国人眼中特别重要的事,所以除了工作时间,尽量和家人呆在一起,按照我们时兴的话说:这是必须的。还有度假,孩子可能已经成年,他们可以和异性朋友或同性朋友一起旅游度假,但是还是会挑一个时间,全家老小一起出去度个假。全家一起度假是美国家庭的习惯,就像圣诞节全家要一起过一样。再有美国人如果是坐办公室的工作,办公室必有其家人的照片摆放在醒目位置……。这些零零碎碎、点点滴滴的事情,无不透着美国人心中最看重的是什么。

九十年代红极一时的美国电影《廊桥遗梦》讲的是,有家人的中年女人虽然深爱着单身汉,但最终没有离开家跟上单身汉远走天涯的故事。这个故事感动人,不仅因为两个中年人的爱情故事自然真实感人,而是因为人到中年的女人明知这该是自己人生中最后最辉煌的爱情,但却为了家人牺牲了自己这一生的挚爱,选择继续守在家里,服侍全家,养大孩子们。这样的电影不是偶然的,爱情被美国人视为神圣,但是在family 面前,family也许更重要!

美国人的home,美国人也是极爱的。现在正值春天,我经常在一片house区域散步,就发现修缮房屋的,简直是此起彼伏。美国人的house基本上是两种,一种全是木板钉起来的,这种为数最多,另一种是有砖的,外墙部分或全部是砖的。当然还有“假”砖的墙壁,是在木板墙外贴上了砖样的“皮”。木板的房屋,油漆久了会变旧,所以好多家在油漆房屋。还有其他修缮如加固屋顶,以防屋顶漏雨,修整台阶更加漂亮。除了房屋,春天修整自家树木的也特多。要么是修得更有型,要么砍去遮挡门窗的枝杈。还有草坪、家园的花木更是不分季节,到周末就见有人在勤快地收拾着。中国人在美国买房的不少,但与美国人比起来,总的说,还是美国人对自己的家住得更仔细,更勤快,更爱收拾,或者说不停地拾捣。你若看到有些家的台阶每一级,边上都摆放着或小花盆或小摆设,你就明白美国人多爱自己的home了。

说美国人爱自己的家,不得不说他们是打心眼里爱的。看看美国人的车库,什么工具都有。除草的、锯树枝的、修水管的,更别说普通的五金工具一应俱全。美国男人可能是最勤快最能干的男人。因为家里所有事情除了非得雇人帮忙外,修剪树枝、修剪草坪、修理房屋、粉刷房屋、修理下水道、甚至连车库自动门的安装都是自己作。如果你只用勤快解释这些现象是说不通的,他们真的是爱他们的家!

美国人爱自己的home,还可以从他们家里看出来。不要以为美国人休闲时老穿着牛仔裤,运动鞋,一副大大咧咧的样子。一旦你走进他的家,就会发现美国人才不是大大咧咧,他们很仔细。因为他们的家无论从家具、装饰品、各种陈设,一切都精心设计摆放,一丝不苟,非常整齐,非常干净。许多家其实都可以拍照上家装杂志。如果你没有思想准备,你会对他们家的讲究吃惊。

这种素描式的散说,是不需要总结的。但是我还是想说一句类似总结的概括。美国人讲究独立、不依赖家人,但渐渐明白建立在自愿基础上的互相帮助,是亲情熔融的体现。而反观我们自己,是不是以亲情为名,过分依赖父母乃至于出现啃老族,损害了我们的亲情呢?